​​

徽菜

代表菜:臭鳜鱼

徽菜菜系又称”徽帮”、”徽州风味”,是中国汉族八大菜系之一。徽菜是古徽州的地方特色,其独特的地理人文环境赋予徽菜独有的味道,由于明清徽商的崛起,这种地方风味逐渐进入市肆,流传于苏、浙、赣、闽、沪、鄂以至长江中、下游区域,具有广泛的影响。

湘菜

代表菜:剁椒鱼头

又叫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

浙菜

代表菜:东坡肉

浙江菜,简称浙菜,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其地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佳肴美,故谚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苏菜

代表菜:狮子头

江苏菜,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简称苏菜。由于苏菜和浙菜相近,因此和浙菜统称江浙菜系。主要以金陵菜、淮扬菜、苏锡菜、徐海菜等地方菜组成。

闽菜

代表菜:佛跳墙

闽菜发源于福州,以福州闽菜为代表,狭义闽菜指以福州菜为主体,代表着闽菜的文化与时尚。

粤菜

代表菜:白切鸡

粤菜即广东菜,狭义指广州府菜,也就是广州菜,含南番顺,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 。

川菜

代表菜:四川火锅

以麻,辣,鲜,香著称,他来源于民间,升华于庙堂,无论是贩夫走卒、达官显宦、文人骚客、商贾农工,还是红男绿女、黄发垂髫,其消费群体涵盖之广泛、人均消费次数之大,都是他地望尘莫及的。作为一种美食,火锅已成为四川和重庆两地的代表美食。

鲁菜

代表菜:糖醋黄河鲤鱼

鲁菜历史悠久,是八大菜系之首,是山东济南的汉族传统名菜。宋代以后鲁菜就成为”北食”的代表。明、清两代,鲁菜已成宫廷御膳主体,对京、津和东北各地的影响较大。济南北临黄河,故烹饪所采用的鲤鱼就是黄河鲤鱼。厨师在制作时,先将鱼身割上刀纹,外裹芡糊,下油炸后,头尾翘起,再用著名的洛口老醋加糖制成糖醋汁,浇在鱼身上。此菜香味扑鼻,外脆里嫩,且带点酸,不久便成为名菜馆中的一道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