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慢的,很多人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随着时间慢慢流逝,也有很多人开始成为准爸爸和准妈妈了,但是作为孕妇的妈妈,却慢慢地显现出了很多的问题,那就是随着孩子在肚子里面一天天长大,孕妇妈妈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了,这里的“重”并不完全表示着体重重,还是在说明各位宝妈身体变得越来越重,甚至于连平时基本的运动都不愿意做,每天都躺在沙发上或者是床上“一动不动”。在面对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很多孕妇妈妈都说,“不是我不想动,其实是因为有人说在怀孕的时候,特别是怀孕的前几个月和后几个月,一定要少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胎儿的安全和健康,如果经常运动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孩子的大脑发育问题。”虽然笔者不知道各位孕妇妈妈是从哪里听来的这样的说法,但是既然有一个人相信了,就说明还有很多人正在收到这类说话的误导,所以笔者今天才想要和大家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之前闺蜜也是怀孕了,一个周末,笔者约闺蜜出来玩,但是闺蜜却一口回绝了笔者,笔者觉得非常疑惑,闺蜜平时是一个特别喜欢出门玩的人,今天怎么不出门了?况且,闺蜜现在正式怀孕时期,难道不是更应该适当运动才对嘛?不过闺蜜的一句话却让笔者无话可说“动什么动?孕期就是不能动!”还说前段时间他们同小区的一个人,也是一位孕妇,就是因为天天运动所以才导致前几天流产了,这让闺蜜非常的后怕,认为就是因为运动所以才害了胎儿,从那之后,闺蜜每天就待在家里,躺在沙发上,一动也不动,生怕自己的孩子也受到什么伤害。笔者在这之后就狠狠的批评了闺蜜,因为她竟然会听信这些无厘头的话,甚至还差点因为这些话语对孩子造成伤害,其实孕期更加应该多多的运动一下,这样才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而且还锻炼了母亲自己的身体,在生孩子的时候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增加母亲的体力。

为了防止更多的家长陷入这样的一个误区,妨碍了孩子的发育,下面笔者就和各位准爸爸和准妈妈好好谈谈,在孕期的时候到底应不应该适当的运动,又有什么适合妈妈们做的运动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01.运动会给孕妇和胎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其实在很久之前就有科学家做了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认为在孕期妈妈如果可以多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其实对于胎儿的发育是有好处的。下面,笔者就为各位家长介绍一些,运动对孕妇和胎儿所带来的好处吧。

①.运动可以控制妈妈的血糖水平

其实女人在怀孕的时候和不怀孕的时候身体里面的激素水平是非常不一样的,而且妈妈在怀孕的时候由于饮食和心情等方面的关注,很容易导致身体里面的血糖升高或者是过低。如果各位宝妈在孕前出现了暴饮暴食,或者是在孕期出现了不当的饮食方法又或者是心情太过于焦虑,这些都非常容易导致妈妈的血糖升高。

血糖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过高还是过低都是不合适的,那么有什么什么方法是可以维持孕妇体内的血糖平衡呢?没错,那就是适当的运动。有科学家做了研究证明,有效的运动可以改善葡萄糖的耐受性,可以是葡萄糖的水平维持在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上,所以说每天孕妇如果可以坚持运动,对于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②提高孕妇的体力,能够帮助孕妇的睡眠

对于那些怀孕初期的母亲来说可能还好,但是对于怀孕后期的人来说,由于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体重也在逐渐增加,所以平时妈妈们可能躺在床上翻个身都显得特别的困难和笨拙,会消耗非常多的体力,而且由于体重的增加,家长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体能的消耗都特别严重,晚上睡眠质量下降,总是辗转难眠,这对于孕妇的身体还有小孩子的发育来说都是非常不好的。但是孕妇却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改善自己的身体机能,增加睡眠的质量,每天做适当的运动是非常有助于睡眠的,而且还能够锻炼自己的身体,增加自己的体能。

③提高胎儿的血管弹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其实适当的运动不仅对于孕妇来说有好处,其实对于胎儿来说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孕期如果妈妈经常运动的话,就会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而胎儿的血液和妈妈是相连的,所以从另一方面也在加速胎儿的血液流动,血液流动加快了,氧气的运输也就加快了,这对于宝宝的发育和大脑供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说,妈妈如果在孕期可以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孩子的身体,减少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02只要是做合适的运动,妈妈不会觉得累,胎儿也会更加的健康哦

其实笔者有些时候是可以理解为什么有很多的宝妈都特别不喜欢运动,因为对于那些刚刚怀孕的宝妈来说,特别是四五个月的时候,正是肚子慢慢变大的时候,由于很多母亲都是第一次怀孕,所以没有办法快速地适应这样子的重量,很有可能会导致下盘不稳,所以走起路来都非常地费劲,更别说是慢跑,游泳之类的运动了,久而久之,这也就导致了各位家长变得越来越懒惰,越来越不愿意运动,就喜欢躺在床上一动不动。而笔者,今天就是来“拯救”各位妈妈和胎儿的,笔者准备了几类非常适合各位家长的运动,既不会让各位家长感觉到累,而且还能够让胎儿发育得更加健康哦。

①温和型运动:散步,瑜伽,脚踏车

温和型的运动顾名思义,就是运动量不是那么大,不会让各位妈妈感觉到明显劳累的运动,但是如果各位孕妈可以长期坚持的话,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有胎儿的健康发育都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先来说说散步吧,散步可以说几乎是每个人每天都必备的运动,不管是怀孕不怀孕,晚上吃完晚饭之后,笔者都建议大家去楼下小区散散步,对于消食,强身健体都有好处。而笔者要给各位孕妈的建议就是,不管什么情况,每天都要坚持散步,这已经是最简单最不累人的运动方式了,如果各位孕妈连这都抗拒,那么笔者只能说,以后有各位宝妈好受的。

除了散步之外,其实骑自行车还有练瑜伽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些都是很温和的运动,对于妈妈的身体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稍微用力一点的运动:快走,游泳

这一类运动可能就会比上面的运动更加要求各位孕妈的体能,如果各位孕妈在怀孕之前就有运动的习惯的话,那个笔者就建议各位家长选择这类运动,因为身体更加能够容易接受一些,也不会那么劳累。

有的妈妈看到“游泳”这个词觉得很不可思议,不是说孕妇最好不要碰冷水吗?怎么还能去游泳呢?其实游泳对于孕妈来说是一项非常不错的运动哦,前段时间,唐艺昕就在微博上面晒出她怀孕游泳的照片,照片里面她的精神状况,身体状况看起来都非常好,可见游泳对于很多孕妈来说并不可怕。

坚持长久型:有氧健身操

有氧运动对于很多的宝妈来说其实都是非常困难的,平时拖着一个笨重的身体已经够困难了,有的时候上个楼梯可能都要大喘气很久,更别说什么有氧健身操了,这不是想累死自己吗?其实笔者给各位孕妈介绍这个运动也是有一定道理在里面的。其实有氧运动对于孕妈和胎儿来说都具有非常大的益处,可以促进身体中的血液循环,还有氧气的运输,如果各位孕妈每天都能够做足够的有氧运动,那么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实很多运动对于孕妈的要求都不是很高,在不伤害到身体的情况下,尽力而为就已经足够了。

03各位妈妈在做运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东西呢

有的妈妈不管是怀孕时还是怀孕后,甚至是怀孕之前都是一个非常不喜欢运动的,整天就想躺在沙发上床上看着韩剧,吃着食物,虽然这样生活看上去非常地不错,但是实际上是非常不健康的,更何况现在各位孕妈的肚子里面还有一个小宝宝,这个时候各位家长就更加应该注意自己平时的运动了。那么对于那些对运动不是特别懂和熟悉的孕妈来说,在怀孕期间运动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①着装合适宽松同时也要支撑自己的乳房和肚子

不知道各位家长在怀孕的时候有没有专门为自己购买孕妇专门穿的那种衣服,其实细心的家长应该能发现,孕妇的衣服是对自己的乳房和肚子有一定支撑能力的,可以适当减轻妈妈们的负担,所以笔者建议,各位孕妈在运动的时候就应该穿这种衣服,不仅宽松,舒适,而且一方面还能稍微减轻一下自己的负担,自己运动也做了,身体的负担又没有那么大,是不是两全其美呢?

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孕妇,婴儿在生下来的时候,身体里面的水含量可以高达90%,由此可见,孕妈平时的及时补水到底有多重要,特别是在运动的时候。运动的时候,由于会或多或少地出汗,所以笔者建议各位宝妈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造成脱水,到时候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每一个孕妈都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个水壶,渴了,累了就补充补充水,对自己的身体好,也是为胎儿的发育好。

身体不适要立即停止运动

虽说运动对自己和胎儿都有好处,但是笔者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在运动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任何的不适,一定要立即停止所有的运动,注意休息,运动只是帮助各位孕妈锻炼身体的其中一个手段,一定不能因为运动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儿童营养师黄廷伟小结

相信现在其实还有很多的孕妈都在疑惑,怀孕的时候到底应不应该运动,其实笔者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任何事情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决定,能够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当然是好的,对自己的身体有好处,对肚子里面的孩子也有好处。希望每一个母亲都能够顺顺利利地生下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然后和孩子一起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