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社会压力让很多的年轻人不得不每天都忙于工作,只有当自己能够赚更多的钱的时候,才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这样谁照顾孩子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近些年来,年轻父母都会将孩子交给老人照顾,这样自己也能放心的在外面打拼,可是这其中就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3岁前的孩子多数都是姥姥在照顾,但是3岁之后,多数都是奶奶在照顾,很多人对这样的现象都会吐槽,还是奶奶机智,知道3岁前的孩子不好带,专门等3岁后来“截胡”。

其实对于这个现象,有一个大数据调查显示,多数的姥姥都是自愿退出的,而奶奶的截胡也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为什么姥姥大都不带三岁后的孩子?

1.为女儿着想

婆婆和儿媳似乎自古以来就是天敌,还是需要和睦相处的天敌,这其中就需要投入无数的智慧和双方的包容,可姥姥还是担心女儿会受气,所以在3岁前,姥姥都会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让自己的女儿能轻松一点,但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奶奶对于姥姥带孩子会有一些不好的想法,所以姥姥为了女儿的婆媳关系,多数都会主动退位让贤,将孩子交给奶奶带。

2.避免自己吃力不讨好

在女儿刚刚生产的时候,作为母亲想要照顾孩子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如果姥姥将照顾女儿和带孩子都自己一力承担,虽然自己的女儿不会有什么什么想法,但是孩子的父亲和奶奶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好的想法,即便是自己劳心劳力的照顾孩子,但在亲家的心理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抢孩子的,所以姥姥为了不让自己落得这步田地,都会自愿退出。

3.为了家和万事兴

都说孩子是谁带和谁亲,当姥姥长时间带孩子的时候,孩子自然会和姥姥更亲一点,这对孩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大人的眼里,这就是不正常的事情了,甚至会怀疑姥姥是不是和孩子说什么了,要不然孩子怎么会和爷爷奶奶不亲呢,最后甚至可能会引发家庭矛盾,所以很多姥姥为了家和万事兴,都会在孩子3岁后自愿退出,让孩子和奶奶也交流交流感情。

奶奶截胡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1.让姥姥能得到休息

带孩子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的运动,当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太多的精力来照顾孩子了,所以很多姥姥在长时间照顾孩子的时候,都会显露出疲态,所以奶奶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参与对孩子的照顾,让姥姥能够得到休息。

2.照顾儿媳的情绪

其实在孕妇刚刚上生完孩子的时候,对外界的一切都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是面对婆婆的时候,儿媳可能会想的更多,但是有自己的妈妈来照顾,孕妇就会更加容易接受,所以为了儿媳的情绪,婆婆在孩子3岁前,都会尽量少的插手孩子的事情,但是等孩子3岁后,妈妈的情绪也能恢复的差不多,自己再参与孩子的照顾双方都能得到最大的理解。

3.不让孩子和自己太疏远

哪个老人不希望孩子和自己能更亲近一点,哪怕孩子和自己不是最亲近的,但也希望自己能在孩子的心里占领一席之地,就算3岁之前,孩子是由姥姥照顾的,但是3岁以后,奶奶都希望自己能够和孩子更亲密一点,所以多数奶奶都会想要承担起照顾孩子的任务。

寄语:

照顾孩子绝对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很多年轻的父母因为要在外面拼搏,不得已只能让老人帮忙带孩子,但是无论是由谁带孩子,都不要忘记这都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所以由谁来带孩子,父母还是要慎重考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