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我在《F91》​上映之前就拜读过分镜,不过实际上我并不喜欢在看到正片之前看到分镜。在不受事先资讯的影响下观看作品可是一件幸事。不过事先阅读分镜,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让我难忘的这种体验,便是《机动警察》剧场版时的经历了。我为了负责animage的稿子,采访了相关的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名为《对抗狂走都市东京的年轻人们》的特辑。「狂走都市」这个名字是我起的,我对此还挺满意。

        

    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我在相对较早的阶段就看到了《机动警察》剧场版的分镜。本片的其中一个主题是「东京」,片中出现了旧时东京的景色。其中一些场景是参考了现有的东京摄影集,像是《超芸術トマソン》《看板建築》《S20東京地図》《乱歩と東京》《路上観察学入門》之类的。在分镜的说明一栏里,写着“[资料]《S20東京地図》66p”之类的参考指示。(虽然是题外话,这种手法,是押井守导演的动画技法过渡期所使用的手法。)

        在animage的附录增刊里有一篇文章,记录了押井导演所引用到的书籍。比如说片中有这么一个镜头:在labor暴走的时候,画面中的房顶有一只猫在上头。实际上是因为参考的照片里屋顶上就有一只猫的缘故。那时候我想起了这篇细致的文章,于是乎非常认真地去拜读了该片的分镜。

        但是,在看分镜的时候,我却不觉得这电影多有趣。「labor的登场镜头太少了」、「野明和游马也不怎么活跃」……都是些不满的地方。此外,我那时候想着:“刑警二人为了调查帆场的线索而在过去的东京景色中游荡的镜头,未免也太冗长了吧。”真的是非常抱歉,我错了。不对,是因为押井守所画的分镜,看上去就像是搞笑漫画一样的缘故。不管画什么,看起来都像是《福星小子》一样。光看这之前的《机动警察》OVA,怎么也不会想到剧场版会变成这种写实派的作品。嗯,这便是我的借口。

    在试映会上我看到成片的时候,看得我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每一个场景都比我想象中的要真实、鲜明得多,而且氛围非常好。”哦,原来这个场景是这样的啊! ”“这里的表现原来是这样的啊!”,我在看的时候连连发出惊叹。尽管我已经熟知了本篇所有台词和内容,但我依旧沉迷于其中。而我本来认为冗长的那段镜头,实际上是本片的最大亮点。 佑马他们前往筱原重工的工厂,显示器上接连出现 “BABEL “字样的场景,比我在看分镜时所想象的要冲击得多。

    我在取材的时候,我那“感觉这片不太有趣”的想法大概都写在脸上了吧。在参加本片的发布会时,我带着歉意地跟押井导演说:“比分镜有趣太多了”。导演听了之后很高兴:“那就太好了”。

    人们常说“分镜就是动画的设计图”。虽然实际上也是如此,不过设计图始终还是设计图,不是成品。根据读设计图方式、制作方法的不同,成品也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也许专业的演出家、动画人或者是制作人跟我不一样,对于外行的我而言,读分镜其实跟看漫画差不多,都是一边看一边想象着里面的动作和声音。

    各位读者也是这样的吧?你们也会在看漫画时想象着角色的声音动作,画面的颜色,BGM,有时甚至还会想象这段会有什么样的氛围吧?诶?没有吗?嘛,这里就先假定各位都曾有过这种经历吧。一边想象着成片会是什么样子一边阅读着分镜。换句话说,就是把分镜作为材料,在自己的脑海中制作出动画,也就是所谓的脑内动画。

    我的脑内动画版《机动警察》剧场版,可以说是一部失败作。与我相反,跟我看着同一本分镜的石川光久制作人,在他的脑海里应该会是一部出色的电影吧。不愧是石川光久。他大概在看分镜的时候会想着:“只要召集到OO的团队,以OO的方法去做的话,就能做出OO样的作品”。

    读分镜这种行为,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创作行为。这跟看着剧本想象成片是一样的。更进一步说,普通的读者在看小说或者漫画的行为,也是一种创作行为。

    除此之外,我也曾事先拜读过细田守导演的《数码宝贝 我们的战争游戏》的分镜。这部的成片也和我的脑内动画版本相差甚远。我在读分镜时候,虽然在某种程度上预料到了影片的质量和质感,但是我当时想着这应该是一部逻辑性很强的粉丝向作品。到了现在我终于敢说出来了,那时候的我想着:“天啊,为漫展制作这么一部粉丝向作品,真的没问题吗?”。但实际上成片故事讲得很巧妙,不会变成一部过于理论化的电影,平衡得很好,娱乐性十足。或许是因为在看分镜的时候容易察觉到制作人员的想法和技巧,反而难以认知到影片本身的速度感。

    要说TV作品的话,《高智能方程式》的第36集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在读分镜的阶段,我便指导这集的结尾会很精彩,但成片的选曲和声优的演技发挥依旧是远远地超出了我的想象。那是映像之神降临的瞬间。

    当然,比起出乎预料,在预料之内的情况更多;更多时候,成片和我的脑内动画版本没什么差别。至于《机动警察》剧场版之后的押井守作品,虽然我再也没有事先拜读分镜的经历,不过因为有《机动警察》剧场版这一例子,所以即使我没看过,成片也不会超出我的预料:“IG社来做的话就会是这个样子的;这里一定会用上这样的曲子”。宫崎骏导演的动画也是这样,基本上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既然是吉卜力的话,分镜应该会是这个样子的吧”。

    读了分镜之后,虽然脑海中浮现出非常出色的影像,但实际看到成片之后觉得有哪里不足的经历,我也有过几次。《F91》的时候是这样,《鲁邦三世》SP第一作《拜拜了自由女神·危机一刻》也是这样。《拜拜了自由女神·危机一刻》是出崎统导演的作品。成片其实一点都不差,不如说是《鲁邦三世》SP里的杰作。只是出崎导演的分镜画的太好了。在看这部作品的分镜的时候,我是以过去出崎作品的最高水平来想象的,结果成片出来的效果并没有我脑子里想的好。还是稍微多提一提,分镜里的内容都有好好地转换为映像,而且质量并不差,只是没有够着我心目中的那个高度而已,让我感到有些可惜。相对地,同样是出崎导演作品的《网球甜心》和《明日之丈2》在分镜上就足够有趣,到了成片里则越发魅力十足。

   即便是同样的分镜,「交给谁去做」、「怎样去做」,都会对成片的呈现产生影响。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事情,动画才如此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