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3.26-2019.6.2

2008年3月26号,一只博美狗闯入了我的生活。

2011年2月2号拍摄2011年2月2号拍摄

双双是我朋友在外面捡到的,养了一个月了,不想送别人,然后送给了我(我当天才知道是送我狗狗),它算是一只离家出走的流浪狗。

2012年11月6号拍摄2012年11月6号拍摄

双双其实是一只混血的博美(刚开始我以为是狐狸狗),比一般博美大一号(在我这个地方,它是最大的博美),大概15斤多,有点地包天。养狗的人会说它不纯,不过我一直认为纯正的博美就是它的样子。

双双的叫声很特别,比较细,声音不大,像小孩子一样。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第一次见双双的时候它就抱着我的腿,摇着尾巴特别热情,朋友说它喜欢我。

那以后我每次回家,它都会像初见我那样,持续了11年。

朋友坐车回去时,双双在后面追着车子。

朋友说它像狮子,给它取名狮狮(丝丝),我不太喜欢这名字。那会我在玩一个游戏叫三国无双,就叫它双双了,也意为天下无双。

2010年5月29号拍摄于双双常去的草地2010年5月29号拍摄于双双常去的草地

带它回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爸爸看到狗很反对要送走,后来还是拧不过我还是同意了。

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就给双双煮了点面条,它没吃又煮了麦片,可能太烫,过了一会它才吃麦片。第一次喂狗狗的感觉挺好。

给双双洗澡,洗完擦干后它自己甩了甩,那样子确实像一只狮子。用电吹风给它吹干,它乖乖的没有乱动。

双双有几次跑到门边,应该是想出去,刚换了环境不适应,眼睛里有点胆怯。

把我的坐垫放在房间,给双双当窝睡。看见它身上有几个苍耳,用剪刀剪掉的时候,它舔了我的手两下。(这个细节我忘记了,翻看日记才想起来)

刚开始那会它很想出去,总是抓门,一开门就想冲出去。所以它来家那几天我是用绳子拴着的。

其实那会我刚刚失恋,双双的到来让我生活有了一个新的开始,也是我的精神寄托。

那一阵基本就是各种忙碌,买狗狗用品,给它喂吃的,梳毛带它出去玩。

2010年5月23号拍摄2010年5月23号拍摄

2008年4月13号的早上,我带双双去院子上厕所,回来我继续睡。爸爸回来说门没关好,双双跑出去了,而且带着绳子出去的。(后来我才听邻居说,是爸爸开门放它出去的。)

我赶紧出门找,我们这小地方虽然不大,但找一只狗也不容易。去了它常去的地方,都没有发现,关键还下了点小雨,它也不会回家。

晚上写了一份寻狗启示,第二天去打印100张了之后四处贴。也发动朋友帮忙,后来觉得没有配照片,就又打印了一次彩色的。

2008年4月13号,这份寻狗启示的文档还在我的电脑里,打印的纸我留了一份在集邮册里。2008年4月13号,这份寻狗启示的文档还在我的电脑里,打印的纸我留了一份在集邮册里。

那些天基本天天在外面贴寻狗启示,还在本地论坛发,小区里好多人都认识我了。也天天接到电话,可惜去看了都不是双双。

4月28号,有人打电话来,可以确定就是双双了。赶忙坐车去了,我蹲下来,双双看见我马上扑过来不停舔我的脸,声音有点可怜,它还认识我,失而复得的感觉真好。

这件事当时没有告诉我朋友。

双双离家出去玩了2个星期,终于平安回家了,那会小区的人遇到我都说还真找回来了。

这以后的1年多虽然会很注意开关门,但是双双还是出逃了好多次(每月至少一次),但每次我都能把它找回来。网友说因为双双和你玩躲猫猫,当然要被你找到。我觉得这就是缘分,它到哪都我能找到。

之后大概2年,双双还是会偶尔跑出去玩,后来在院子外加了围挡,才稍微放心,不过每次回家,如果双双没迎接我(一般在院子里玩),我都会去看看它在不在,是不是又跑出去玩了。

为了防止双双跑丢,给双双做了一个狗牌,这狗牌后来起了一次作用。

2010.6.92010.6.9

双双大约2岁多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又出逃了,天已经黑了我找了一会就回家来,坐在客厅等它,大约9点的时候,双双自己回来了。

那以后,我再也不担心它会跑丢了,也知道它认我这个主人了。

记得最近一次双双跑出去玩,是2015年,我一会就找到了,双双再后来没有丢过。

2010年11月30号2010年11月30号

养狗人的一天

早上双双会到床边挠我,还用头蹭我,如果时间还早就带它出去遛弯,有时不想起来就带它去院子再回来睡。

中午饭后在院子里晒太阳,给它梳毛抓跳蚤。这跳蚤每年夏天都来,困扰了我好几年,后来算彻底解决了(体外驱虫药,滴在脖子后面)。

2011年3月26号拍摄于自家院子里2011年3月26号拍摄于自家院子里

2010年3月26号2010年3月26号

晚饭以后会带它去草地或者操场,那会还经常带它去超市。

2010年6月6号拍摄于学校操场沙地,小朋友围着它。2010年6月6号拍摄于学校操场沙地,小朋友围着它。

生活慢慢归于平淡,每天都很充实,失恋的阴影也逐渐消失了。原来一只狗狗真的可以治愈心灵。

2010年5月20号,买了个卡片相机,那会经常给双双拍照,相机里全是它照片。感谢那部相机留下了很多珍贵回忆,虽然后来被偷了—_—

2010年5月20号当天拍摄,传到空间所以只保留了小图,就做成一张。2010年5月20号当天拍摄,传到空间所以只保留了小图,就做成一张。

双双的日常:

给双双洗澡是个大工程,因为它的毛很多,每次需要2盆水和1壶烧好的水。洗完再吹干差不多1个小时了。每次洗澡它都不喜欢,一说洗澡或者拿脸盆的时候就往床底下钻。后来是先把它抱去厕所,再打水。

2011年11月6号拍摄于洗澡前2011年11月6号拍摄于洗澡前

陪它玩抢骨头的游戏

2012年8月9号2012年8月9号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路边偶遇刚出生的小猫(后来小猫被人领走了)

2009年2月8号拍摄于家附近。2009年2月8号拍摄于家附近。

遇见小伙伴:

这只狗狗挺喜欢双双:

2012年9月19号拍摄2012年9月19号拍摄

偶遇一只萨摩,双双对着它叫。

2015年9月26号2015年9月26号

好像不是几年前那只萨摩了,这只比较肥。

2019年4月26号2019年4月26号

左边的泰迪是双双的“敌人”,每次见它就想去咬,它见着双双就绕道。

左2是豆豆,双双的好朋友。

2018年4月9号拍摄于小区广场2018年4月9号拍摄于小区广场

双双的好朋友,它们相处很好。很像双双的迷你版,只是耳朵有点不同。

2018年7月28号拍摄于小区广场2018年7月28号拍摄于小区广场

新来的斗牛犬,会流口水的小胖子(有20斤),其它狗狗都不喜欢它。

2019年5月15号2019年5月15号

学校操场沙地,小朋友也很喜欢双双。

2010年6月6号拍摄2010年6月6号拍摄

在雪地里撒欢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睡着的各种样子

2019年5月6号拍摄于房间2019年5月6号拍摄于房间

2014年11月6号院子2014年11月6号院子

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

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

很喜欢用这张做注册头像:

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2014年11月6号院子里

枕着我的脚丫子睡了:

2016年8月28号拍摄于房间2016年8月28号拍摄于房间

它睡着会打呼噜,我特别喜欢听。(拍了视频,不过声音太小没有传。)

给它剪了毛,有点不开心,其实没有剃光。

2016年7月29号2016年7月29号

剪毛以后洗澡会方便点。

2018年9月24号2018年9月24号

吃酸奶留一点再把盖子撕开给它喝,撕盖子的习惯就是因为双双养成的。

2012年12月21号2012年12月21号

伸懒腰的样子很霸气,像狮子一样,好不容易抓拍到。

2016年2月19号拍摄于厨房。2016年2月19号拍摄于厨房。

看见电视里的狗狗很聪明,也试着教双双。

给它吃东西训练它坐下,然后教它握手和换一只手,每次有吃的它会先站起来,然后我要它坐,再握手,后来我没伸手,它也会伸出爪子挠我。有一次家里来客人,怕它吵关了门,它自己用爪子开门(不是推门),客人说你的狗还会开门啊。

双双不喜欢别的同性狗狗,遇见比它大很多的金毛,萨摩也不怕,所以出门遇见别的狗狗会拉住它,避免打架。不过豆豆例外,豆豆也是一只公博美,除了耳朵不是竖着的,简直就是双双的迷你版。豆豆也算是双双唯一的好朋友了。

2019年6月3号2019年6月3号

双双的过去——

双双2岁左右的时候,有一天下午我带它去超市买东西,遇见了一对老夫妻,他们叫双双来福,双双摇尾巴好像认识他们。他问我狗狗叫什么,“它是博美(我理解错了,他是问名字)”“你的狗是不是背上会痒,而且喜欢追三轮车”“是啊”“谁送你的?是不是岳阳的一个老师送给你?”“是我一朋友送我的(我没有提捡到双双的事,怕他们要回去)”老人抱起了双双,双双很欢快的样子。老人说其实它叫来福,是他女儿从上海带回来的,后来结婚以后怀孕不能养狗,就送到岳阳一个老师家里。他们看我喜欢狗也很欣慰,那之后在超市又遇到他们一次,老人会很开心的抱起双双喊来福。他们算双双的第一个主人。

后来几个月,有一次在广场遛狗,遇见一个男人喊“来福”,不过双双没有理他,应该就是老人说的夫妻了。

那之后一直没见过那对老人,很想知道多一点双双以前的事。

这么算来,我是双双第4个主人。据说狗狗也会选主人,双双辗转几次遇见我,也是一种缘分。

和双双的过往点滴——

家里有人敲门时,双双一叫我就知道有人来了。双双对客人很热情,朋友们都喜欢它。出门的时候经常会有人给它拍照,有一次在草地还有人拿摄像机拍它(可惜当时还没微信,不然可以留下一段视频),它的回头率很高。

2012年8月28号拍摄于房间2012年8月28号拍摄于房间

每次回家还在拿钥匙,双双已经到门口了,一开门就是它热情的迎接我,好像第一次见它那样,11年都如此,感叹——原来狗狗的才是最有恒心的。

2015年11月9号客厅。2015年11月9号客厅。

偶尔喜欢自己做菜,炒菜时,双双喜欢在厨房坐着等,赶也赶不走。唯一一次不让它进厨房,它在门缝看着我(2018年)。

2018年3月20号2018年3月20号

煎饺很香,双双馋了想吃。

2019年1月28号拍摄于厨房2019年1月28号拍摄于厨房

在院子里打理小植物,拍植物的时候它来抢镜,后来它晒着太阳睡着了。

2018年2月12号拍摄于院子2018年2月12号拍摄于院子

偶尔来个自拍,它也在我后边。

特喜欢这张,经常用来当头像。

2012年7月7号拍摄于家中2012年7月7号拍摄于家中

看电视,它盯着桌上的蛋糕,想吃。

2015年3月7号2015年3月7号

好多吃的,好想吃啊。

2015年1月3号客厅。2015年1月3号客厅。

抱着我喝过的牛奶盒咬着玩,想抢它的还冲我叫。(狗狗不能喝牛奶,可以喝羊奶和酸奶)

2012年8月10号。2012年8月10号。

站起来搭着饭桌,想吃。

2019年3月7号客厅。2019年3月7号客厅。

在啃玉米:

2014年7月16号。2014年7月16号。

四仰八叉的睡着了。

2013年10月10号房间2013年10月10号房间

下雪也要出门,还要在雪地里泡,不怕冷。

2014年2月18号拍摄于小区广场。2014年2月18号拍摄于小区广场。

院子是它的小天地:

2018年1月27号家院子2018年1月27号家院子

在吃土司面包:

2014年11月6号房间2014年11月6号房间

喜欢睡我鞋子上:

2013年5月23号客厅2013年5月23号客厅

带双双出门,总有人问为什么带绳子,我说没绳子它会追别的狗打架。那会双双年轻,力气也大,不留神就会拉不住它。

2014年2月3号 年初三

那天带双双去草地玩,把绳子放开,它自己在玩,看我离远了又跑我身边。回家的路上没有牵绳子,它跟着我回家。(那天特意写了日记,记录了这个。)

那之后出门还是每次牵绳子,晚饭以后它一听到我拿绳子的声音,就知道要出去玩了。如果吃了饭还没带它出去,就会一直跟着我,等我拿绳子。前几年它很有活力,经常一天遛2次,有时候到家门了还不肯进,只好再出去溜一会。下雨下雪也不例外,只要还能出门就尽量去遛遛。我的生活也因为双双变得有规律。

2018年4月2号2018年4月2号

有时候会偶尔测试双双,让朋友牵它或者把绳子拴住,我走远,它会大叫然后站起来用前爪划拉,然后我再回去它就抱我的腿,那个叫声让人忍不住想抱它。

2013年4月2号2013年4月2号

养狗的人一般不愿意出远门,偶尔出去几天也会特别担心它,一回家双双都会特别亢奋,好像几年没见我一样。

听说我不在家的时候,它喜欢睡我拖鞋上,大概是很想我吧。

前几年在我房间装了个网络摄像头,这样不在家也可以看见双双了。

2009年10月31号

逗双双的时候被它咬了,也不算咬,就是擦破点皮,去打了针,第一次打疫苗。

养狗后养成的习惯:

带双双出门会带着纸巾和一次性手套,把它的便便捡走,这事小区很多人夸过我。其实有些人讨厌狗,就是因为主人不去管狗狗拉的便便。

在家走路一定要轻并且低头看,怕踩到狗狗。

买吃的先想狗狗能不能吃,我喜欢买吐司面包和酸奶,就是因为双双也喜欢而且比较健康。

2014年11月6号2014年11月6号

做菜时先放一点在它碗里,再加盐。我做的菜双双都喜欢吃,永远的捧场王。

出去聚会吃饭,把剩下的肉带回家,用热水泡一下,再给双双吃。

看见路边刚出生的小狗,拍照,再发出去让喜欢的人来领养(大概3次成功帮它们找到主人)。

出门如果带着面包,遇见流浪狗喂一下。

遇见遛狗的人,聊几句,摸摸那只狗。

因为身上有狗狗的味道,狗缘也好,经常有狗狗主动靠近。回家以后双双会围着我的裤子闻。

看见好看的垫子就想买回去。

双11一定先囤几袋狗粮,再买其他东西。

手机里都是狗狗的照片。

喜欢用狗狗照片作为头像。

酸奶喝完把盖子撕开给狗狗舔。

双双刚来的时候,毛很乱,身上还有苍耳(因为在外面流浪过一段时间,具体多久我也不知道)。以前的主人没有照顾好,它脖子和背上会痒。后来经常给它洗澡用药抓跳蚤,每年夏天给它剃毛,它毛色慢慢变好变漂亮了。

2011年2月5号草地2011年2月5号草地

2014年11月6号小区广场花坛2014年11月6号小区广场花坛

刚来那2年它很喜欢叫,有时候凌晨听见外面猫叫它也叫(我有几晚都没睡好),为这事没少打它,不过打完它还是一样对我好。后来也不舍得打它了,只能凶它,它也不怕。爸爸有时候生气会想打它,双双会躲我脚后面。为了双双也没少和爸爸吵架,爸也一直不喜欢它。每次爸爸回家,双双会隔了半米远摇尾巴,但不靠近。我不在家的时候,双双会去爸房间睡,其实双双也认爸爸,只是怕它多一点。

它刚来那2年,我出门时双双爱叫,希望我带它出门,总是要安抚它“乖,在家等我回来”。再后来,我出门双双乖乖看着我不再叫唤,送我到门口,然后回来还是一样热情地迎接我。

很宠它,冬天会让它在沙发上睡,后来爸爸不让,就没让它睡了。

2010年12月27号客厅沙发2010年12月27号客厅沙发

有一次我出门可能门没关紧,双双溜出去玩了,下了点细雨,大概1小时多我回来的时候,双双就在楼道外面坐着,看见我回来就迎上来了,那场景有点像忠犬八公,特别感动,也就那么一次。

2011年2月2号2011年2月2号

双双爱去厨房找吃的,关了门它就挠,门上还有它抓的印子,后来我把垃圾桶换成了带盖子的。为这事它也没少被爸爸凶。

双双回来那天我设定成了它的生日,每年生日会给它买吃的,一般是肉松面包,蛋糕,排骨,肉炒饭等。

2012年3月26号,4岁了。2012年3月26号,4岁了。

2016年3月27号,8岁。2016年3月27号,8岁。

很喜欢带双双去操场玩,它经常被小朋友围着,很受欢迎。后来操场铺了橡胶跑道,不允许狗狗进,再没去过。

给双双买了新垫子,一铺好它就上去了。

2019年5月7号房间2019年5月7号房间

和双双的合影很少,只有几张:

常去的草地:

2011年1月24号草地2011年1月24号草地

春天在草地拍的:

2012年11月6号草地2012年11月6号草地

院子里打理植物,和双双自拍:

2019年5月3号2019年5月3号

双双老了:

双双10岁(2018年)的时候

5月左右,它掉了一颗牙齿,7月又掉了一颗,那颗牙齿我还保留着。

2018年6月25号。2018年6月25号。

那会我能感觉双双真的老了,把它以前的照片整理了一下,打印成照片。后来慢慢正面牙齿都掉了,也没有地包天的了,不过一下子变好看了很多。

2018年7月31号2018年7月31号

慢慢也不吃狗粮,喜欢吃白饭了,骨头也不啃了,那之后我也特别注意不给它吃骨头和太硬的食物。

去草地玩,回来的时候走很慢,我就抱着回家。爬楼梯也有点吃力,所以遇到楼梯都抱着它,每次抱它,它会舔我的脸。这2年抱双双次数特别多,也不带它去远地方,一般就在家附近的广场玩。

2018年12月14号2018年12月14号

前几年在健身房办了卡,所以空余时间去锻炼的多,陪双双时间也少了。

我家院子里种了桔子树,爸爸喜欢把一些烂菜叶和剩菜倒那里,双双喜欢去吃,我在的时候会不让它去,不在的时候爸开门让它去院子,也没管。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吧,偶尔双双会肠胃不好,上吐下泻,我也没有重视(给它喝过益生菌),因为据说狗狗能正常喝水就可以自己调整。

2019年5月劳动节,那次双双又吐了,然后也没怎么吃东西,只喝水。几天后恢复了,大便也成型,能吃点面包和白饭。其实今年双双就瘦了好多,邻居也说双双瘦了,只是我天天看见它,没有察觉,后来整理照片才发现。

20号起那几天,双双总是睡着不怎么爱动,虽然晚上也带它去遛弯。

5月26号

中午带双双去院子,它下台阶的时候可能扭了脚,上来时候看着台阶没动,我抱上来后,看它右后腿悬空,3条腿走着,特别心疼。把它抱到垫子上让它睡着。看着双双一瘸一拐的样子,特别难受。为了这个,我还查了视频,确定前一天还正常,是下楼梯那下扭伤的。这几天双双也没有叫唤过,应该是几天没怎么吃东西。那一刻突然特别怕,怕双双会离开。

27号,双双的腿恢复了,能落地走路了,我想可能是虚惊一场吧。

那天双双就经常发呆,从我房间走到爸爸房间,看着一个方向。后来我才明白,可能是它看不见了。

2019年5月27号2019年5月27号

5月28号

早上6点半爸爸说双双在厕所里爬不起来了,我赶紧起来,才发现双双在便池里,前脚在坑里,头在外面,一直没动。便池旁边是它的便便,它这样了还想着去厕所大便,我特别揪心。应该是上厕所的时候滑进坑里,腿没力气出不来。我又看了视频,1点半双双出了房间,也就是被困了5个小时。它身上很脏,用纸擦了一下,然后给它洗澡,它很乖没有动,这也是最后一次给它洗澡。吹干毛发,带它出门,也很久没在早上带它出去遛,这次在外面一个多小时才回家,近2年来第一次,平时最多只遛半小时,然后就出门锻炼。双双走的很慢,精神很差,这时我还给它带了绳子,其实已经不需要了,它跑不动了。看它这样,好难过。早上给双双喝了点酸奶,炖了肉粥,它没吃。

下午5点20回家时

双双起身迎接我,摇着尾巴就像往常一样。那是最后一次它迎接我(泪崩ing)。

晚上双双可以抬起后腿尿尿,我以为它恢复了。7点去宠物店,没开门。

回家把房间摄像头的闪存卡换成了32G,想多记录一点。其实以前手机像素不好,喜欢给双双拍照,前2年换了好手机,拍照次数反而少了,很内疚。

2019年5月28号2019年5月28号

2019年5月29号2019年5月29号

5月29号

为了怕双双再掉进厕所,晚上把厕所的坑填上了。

凌晨起来看了几次确定双双睡着了。

早上给双双吃一点鸡蛋还有酸奶,终于能吃东西还是放心了一点。

上午去超市买了点瘦肉,中午切了肉丝炒好给双双吃,双双吃的很开心都吃完了。那是我最后一次喂双双。

中午也带它出去走,那几天是带双双最多的时间。

晚上6点遛狗没有带绳子,邻居遇见问怎么双双不牵绳子了,我说双双老了跑不动了。以前总想出门不用绳子它跟着我就好,现在终于不用绳子了,但特别想哭。

晚9点又带双双出去,特别安静,它垂着尾巴精神很不好,这几天它都是垂着尾巴的,看着让人心疼。很不想拍它这样子,但是也怕它时间不多了。

2019年5月29号2019年5月29号

5月30号

双双精神还是很差很虚弱,爸爸说带它去打针。

早上6点多带它出外面,没有去宠物店。

2019年5月30号2019年5月30号

心情很低落,很怕它会离开。

8点用推子给它推了屁股上一点毛,因为有便便干了洗不掉。那也是最后一次用推子。

中午给双双炖了肉丝粥,它没有吃,酸奶也没吃。

在客厅也放了个摄像头,方便出门的时候看双双的情况,虽然那几天基本没出门。

给它梳毛,近几年比较少,因为没跳蚤它的毛也比较顺了。

在百度查了下宠物医院,本地只有一家,市中心有好几家。

晚上带双双出去,给它拍了照,那照片看着很心疼。

晚上7点半双双吐了点黄水。我没有出门,在家陪着它。

下面这段很不想写,但是不记录故事就不完整了。

5月31号

早上很早就起来,带双双去了广场。

8点去了宠物店,要医生帮忙看看双双,他问了双双的情况,大概确定是肠胃不适,我有强调双双已经11岁了,并且去年掉了牙齿以后,饮食有点不好。医生给双双打点滴,看着他用针扎双双的前爪,双双往后退,应该很怕。我看着难受,宁愿那是扎我。如果是以前,双双会咬他,可是那时双双很虚弱没有办法反抗。

2019年5月31号2019年5月31号

打针时双双还是站着,一会就坐着了,后来躺下了。

想起朋友说的,要多和双双拍几张合影,就和双双自拍,但是双双很憔悴,真的不忍心拍照。

打第2瓶消炎的时候,外面进来一只小狗,宠物店的金毛去咬,一下就叫了起来。双双可能受惊吓,突然抽搐口吐白沫,嘴唇还出血了,我吓到了,特别怕双双会不行了赶紧叫医生把药水拔掉。医生把针拔了,给双双打了一针,双双慢慢平静下来。这是双双第一次抽搐,以前从来没有过。后来我才知道,这可能是药物过敏。医生用手机手电筒测试双双的眼睛,说瞳孔没有反应,当时我没有意识到双双可能看不见了。

其实打第一瓶时,双双嘴角偶尔有点抽动,我以为是正常反应,那时早点问医生就好了,特别后悔。把双双抱下来,它特别虚弱,站都站不稳了,好难受。在宠物店观察了一会,才抱着双双回家。在路上遇见邻居,问双双都不走了还要抱着(平时走累了我也抱它),我说双双病了。回家以后把双双放垫子上,它睡了,应该特别累。我去超市买了牛奶,又去药店买了葡萄糖。医生给了3包肠胃药,没有给双双吃。因为医生说不吃东西可以喂葡萄糖水补充营养。然后又去弄了个注射器。给双双炖了肉粥,它还是没吃。

快中午的时候双双可以起来走一走了,我以为这打针有效。

1点半带它到院子里,它趴了一会又睡了,这是最后一次带它在院子晒太阳。看它腿上打针留下的绷带,真的不好受。

2019年5月31号2019年5月31号

下午他还是能走动一下。

晚上的时候和朋友去健身房了(1个多小时),自己真是没心没肺。后来看摄像头那段我离开时的视频,双双在垫子上想起来,挣扎了好一会才起来。那晚在健身房其实也没心思锻炼,一直看着手机,确定双双在镜头里没事。回家以后给双双换上新毛巾,给它梳毛然后陪着它。想给双双洗澡,不过它不能站太久,就用毛巾给它擦了一下,像照顾婴儿一样。晚上10点45的时候,双双突然出现抽搐,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那会我特别害怕,手足无措,想打电话又没有宠物店电话,而且这么晚了,哪里有地方去。只能在旁边守着,特别怕它会不行了。大概半分钟后它平静下来,然后睡了,才放心一点。后来才知道,抽搐会消耗很大的体力,会很累所以才会休息。摸双双爪子发现是冷的,打针前还是热的,拿了条毛巾给它盖上。11点15,它又挣扎着坐起来了。

6月1号

打针第二天

凌晨0点双双又起来了,坐卧不安。(我看视频才知道它晚上没睡)

快2点的时候它睡了一会,然后又起来,反复这样。以前双双睡觉的时候会打呼,生病这几天却没有。平时最喜欢听着它的呼声,很可爱。

4点26分

双双又抽搐了,我赶紧起来,但也只能看着无能为力。1分多钟后终于平静下来了,给它擦嘴角。它还是蹬着爪子,很想起来,把它扶好让它趴着。陪着它一直到5点多,等它安静了才去躺会。那会我感觉双双真的可能时间不多了。天刚亮一会,6点多就起来了。在手机上查狗狗抽搐可能的原因:脑炎,犬瘟,细小,缺钙,紧张。脑炎可能性大。

看双双的虚弱的样子,又哭了一会。

给双双擦了一下身上,7点半带它出门。先去广场坐了一会,再去了宠物店,去的太早,还没8点。在门口和双双拍了合影,它眼睛都半睁着特别虚弱,那照片我保留了但是不敢多看。

8点过的时候按宠物店招牌上的电话打给店主,一会他来开门。和他说了双双昨天抽搐2次的事情,而且爪子变凉,问他为什么,是不是药有问题。他坚持说药没什么问题,再打一次针。我说不能打消炎,只能营养针。他在营养针里加了点维生素,我说缺钙会不会抽搐,他又加了点钙。因为之前留的埋针移位,又给双双换了手扎针,看着好难过。快打完的时候双双又抽搐了,我当时特别后悔带双双打针。医生打了一针后慢慢安静,抱双双下地以后,比昨天更虚弱了,我怕双双有事,一直在宠物店到11点半,要关门才回来。天气还好,就在门口让双双休息一会。

2019年6月1号2019年6月1号

遇见邻居问双双怎么了,我说它累了休息一会。

回家用注射器喂了双双一点水,它舔了嘴唇。它想起来,很倔强,可起来又没力气就这么倒下去,我在旁扶着,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它。

中午把垫子毛巾洗了,换上新的毛巾,知道双双时间不多了,想多为它做点事情。

晚上快6点又抽搐了一次,没有带它出去溜,它太虚弱只能躺着。一直陪着双双,晚上几乎没睡。

6月2号

双双已经奄奄一息。

凌晨的时候双双又抽搐,而且间隔时间变短了,抽搐也没有吐白沫了,因为已经严重脱水。在怕它咬到舌头,用厚纸巾给它咬着。它还发出哀嚎,听着很难受,这些天它都没有发出过一点声音,是因为很难受才这样叫。这时双双已经很虚弱,心跳都很缓慢了,已经不能起来,爪子也不太动。给它喂水已经没反应。

早上6点半给朋友发短信,让他送我去市中心的宠物医院。还是希望能救一下双双,即使有一点希望。朋友劝了我,人都老何况狗狗,不过我还是坚持要去。7点半朋友来接我,准备了纸箱,把垫子和毛巾铺好,把双双抱进去的时候,又抽搐了,动作很小因为它没有什么体力了。很多年没带双双出远门,上一次是在09年回老家。这也是11年后第一次去市里,那是我带它回来的地方。给朋友(双双的前主人)发消息,她刚好带小孩没空,想让它见双双最后一面的。在车上问好了宠物医院,很顺利到了。报着一丝希望进去,宠物医生说已经不行了,它的内脏已经衰竭,就算要检查化验,对它也是折磨,不建议我花钱,可以考虑安乐。他还说了可能抽搐就是药物过敏,并且年纪大的狗狗是不能轻易打针的。我一下哭了问它真的没办法了吗,他安慰了我一会,他大概见过很多这种情况。最后还是买点药,感谢这位善良的宠物医生,虽然药没有给双双用。离开宠物医院,抱着双双,外面的阳光明亮,但我的心像死了一样。坐车回来,把双双放好,在旁边陪着它,不敢再离开。心里骂自己傻逼,又折腾了双双一次。

2019年6月2号拍摄2019年6月2号拍摄

双双的抽搐已经越来越微弱,而且还发出哀嚎声,好难受,除了陪着它,无能为力。

1点让邻居帮忙去买了热水袋和卫生巾,热水袋给双双保暖,卫生巾给双双垫着。其实热水袋也没有什么用,只是我想做点什么帮它。

豆豆妈出去旅游在回来车上,她知道了双双情况。回家后赶过来看双双,她带了豆豆,豆豆也过来闻双双,它算是双双的唯一好友了,因为双双总和别的狗狗打架,豆豆除外。坐了一个多小时,她回去了。4点40左右,双双发出了一声哀嚎,再到4点51分的时候,双双张了几次嘴,就没动了。我一下慌了,摸了双双心跳已经没了,反复确认了几次,打电话给豆豆妈,她过来确认双双没有气息了。

看见双双白色的眼睛,我才明白,这是白内障(狗狗老了一般会有白内障)。他前几天起身迎接我,其实是最后一次!而他前几天总是发呆,其实是看不见了。自己好傻,都没及时发现。带它去宠物店的时候,它肯定特别害怕。它离开的时候眼睛没有闭上,帮它合上眼睛,特别心酸。

临出门前,用剪刀剪下双双脖子上一点毛发收好。

双双刚离开还有体温,我抱着它去我家后山(本来想埋在院子里),它在我怀里慢慢变凉,爪子也僵硬了。爸爸也上山帮忙挖土。把双双放进箱子再盖好,埋土前我把双双绳子上的狗牌取下来,又把钥匙扣上的EDC小工具放进去,算是交换信物。从山上下来,感觉心里空落落的特别难受。回到家,还能感觉到双双的气息。把双双的东西收拾好,装进箱子里收好。

把前天洗好的垫子放回房间,原来位置。

6月3号

一早天没亮就醒了,有点不放心,去山上看双双。

8点去宠物店找店主,最后做出了赔偿,算是给双双的一个交代。细节不写了。

到现在我还是很懊悔,带双双去了宠物店,如果没有去,可能双双能走的安静一点,不会这么痛苦。永远记得双双离开时的样子,还是很自责。

决定做一些事情怀念双双,把QQ和微信换成双双照片。把和双双的故事写出来,把双双的照片冲印出来,三是把它的照片做成视频相册,然后做一套双双专属的QQ表情包。

把玩了1年多的手游删除了,之前浪费好多时间在游戏上;

晚饭后还是会去广场散步,看看双双的小伙伴;

开始早睡,不再熬夜;

每天早起,去山上看看双双;

自己做早饭,晚上去锻炼,养好身体;

虽然每次回家开门,还是很期待门后那个身影;

爸爸说他也难过(爸的朋友告诉我的),其实我不在家时,双双陪爸爸的时间最久。

这11年双双就如我的家人一样陪着我,它的离开真的如亲人离开一样。

双双离开了,但我还是要好好生活。如果像电影《一条狗的使命》结尾那样,也许它会投胎另一只狗来到我面前,然后抱着我的腿让我认出它来。

昨天看我的房间视频,因为闪存卡容量小,只保留了最近2个月的视频,这些视频很珍贵,我备份到电脑有空就会看看。有一段视频里双双送我出门,我关门(声音)出去,它回房间又到垫子上,看起来普通,但特别暖心。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一只狗狗的寿命大概在12到15年,我养了双双11年2个月(它的前3个前主人大概养了它2年多)。

很多人劝我再养一只狗,不过我说不养了。离别的时候真的很痛。

据说狗狗一生只有十几年,但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等它的主人回家,等你陪它玩,给它吃的。主人就是狗狗的全部。

希望大家善待自己的宠物,多陪陪它们,不要轻易把它们送人(有的狗狗换了主人会绝食),给它们养老。

以此文纪念我的狗狗,我的家人——双双。

201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