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为什么甜甜圈中间要留一个洞?

答:因为不留一个洞那不叫圈,那叫饼。

回答确实没毛病,只是很欠揍。

甜甜圈无疑是最受欢迎的甜点之一,它是来路货,但不是你以为的又是美帝的产物。

甜甜圈的发源地并非美国,它比美国要古老得多。


实际上,在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出现了油炸面团的做法(中东地区亦有类似甜食,叫做Zalabia),这一做法传入欧洲之后,在英国、德国、北欧等地流行开来,后来又被荷兰人带到美国。

最早的油炸面团是具有神秘的宗教意义的,因此当时的油炸食品还有着崇高的地位。

宗教自然离不开献祭——在古代欧洲,炸甜面团是大斋节前狂欢盛筵上才能享用的食物。

而油炸食品地位崇高,则很可能是由于油脂的珍贵与稀缺。

也有人提出是因为油炸食品高油高糖,可提供足够的能量帮助人们度过接下来40天的漫长斋戒期。

现今可见的最早的甜甜圈配方,见于1803年Sussannah Carter的《The Frugal Housewife》,它以酵母发酵,质地与面包接近。

到了约1830年,出现了借助碳酸钾来蓬发的蛋糕甜甜圈,这种甜甜圈口感相对紧实,外皮也更为香脆了。

不过,最早的甜甜圈其实并没有洞,而是圆滚滚的一坨面团。


这样的面团在炸制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周边炸过头而中心部分还没熟的情况,因此人们开始在面团中切出一个洞,使其受热更为均匀

当然,这样写实的说法(事实)并不足以让吃货满意,于是关于甜甜圈之洞的起源,就有了许多似是而非的版本。

——有说在1947年,一位名叫Hanson Gregory的船长在一次远航途中,尝试用胡椒罐的盖子切除甜面团的中心,从而炸出受热均匀的甜甜圈的。

——也有说是这个船长让母亲把面团做成圈状,这样可以串在舵轮的辐条上,他双手驾驶时也不妨碍享用美食。

后面这个说法成功地让甜甜君想起了那个把大饼挂在胸前的奇懒小孩。

总之,甜甜圈被挖了一个洞,这事就这么定了。

但是,挖出来的面团用来干嘛呢?总不能这么扔了吧?浪费是会被雷劈的……

当然不会浪费。

被挖出来的面团,就是Doughnut Hole,一种精巧的小甜食。

——Doughnut Hole是用做甜甜圈切割面团时切下来的小圆片扔进油锅里炸制而成的,通常是圆球状,一口一个的大小。吃的时候随意裹上肉桂糖即可。

Doughnut Hole虽然没有甜甜圈的华丽外表,但也以其简单纯粹的味道征服了不少人的味蕾。

说回甜甜圈。

你一定想不到,甜甜圈的广泛流行要归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7年,美国对德宣战,并派遣远征军赴欧洲参战。慈善组织“救世军”招募了一批女性志愿者奔赴前线,为士兵们提供食物和基本的生活服务。

为了鼓舞士气,志愿者们用简陋的工具开始制作甜甜圈。

美女,哦不,美味当前,不但满足了士兵的味蕾,还缓解了他们的思乡情绪。

那时候,志愿者一天要赶制数千个甜甜圈来满足士兵们的需求,而制作甜甜圈的她们则被士兵亲切地称为“甜甜圈女孩”(Doughnut Girls)。

与此同时,在美国境内,救世军还举办大型的甜甜圈义卖活动以筹集善款。

1919年,救世军通过义卖,在短短两天内获得了50万美元的善款。

这么一来,甜甜圈开始声名大噪,成为了当时美国最流行的甜点之一。

在1930年美国的大萧条时期,甜甜圈因其低廉的价格成为了多数人的日常食物。

当时,贴心的店家时常会随甜甜圈附上一张纸条:“As you go through life make this your goal: Watch the doughnut, not the hole.”

劝告人们“盯着你的甜甜圈,而不是整天盯着它的洞。

不过,到了二战时期,美国卷入实质性战役,大概是由于物资匮乏的缘故,救世军开始售卖纸质的假冒甜甜圈,通过赋予其“支援前线战事”的精神意义,依赖爱国主义的号召力来拉动销量,通过义卖筹集了将近10万美元。

为了纪念甜甜圈在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六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被定为“甜甜圈日”,并传承至今。这一天,商家会有免费甜甜圈供民众享用。

也正因为甜甜圈与军队的那段历史,截至今日,在美国,只要你穿有军官的制服,就可以享受有折扣的甜甜圈。

有的地方甚至会为警察提供免费的甜甜圈,这样他们会尽量在附近巡逻,以便随时过来取,既解了他们的馋,也维护了这片地区的治安。

当然,他们是不喜欢别人叫他们“甜甜圈”的,这就像你叫他们条子一样,特别是在他们暴力执法的时候。

甜甜圈的地位也受到过威胁。

在20世纪70—80年代,Bagel(贝果)在美国流行开来。贝果的外形类似于甜甜圈,但采取烤制而非油炸。

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关注身体健康,相较而言,食用贝果比食用甜甜圈的罪恶感要低。

于是,贝果也就逐渐取代甜甜圈,成为早餐的主要选择。

但无论如何,对高热量的原始渴望,始终根植于人类的天性之中。

而社会的高速发展,更催生出全民焦虑的社会。此时,甜甜圈的甜就成为了治愈人们焦虑的法宝之一。

因此,进入21世纪后,甜甜圈的地位又悄然回归。

2013年,Cronuts(可颂甜甜圈)横空出世,又兴起一波甜甜圈热潮。

Cronuts是纽约的Dominique Ansel Bakery最先推出的,据说一批甜甜圈前后要花费三天时间来准备,零售价是5美元,每天限量供应300个。

由于一“圈”难求,其价格曾被黄牛党炒到100美元。

假如按照现在的汇率算:1美元=6.9237人民币,那——

100美元=692.37人民币!

那样的价格,令可颂甜甜圈少了一份平易近人,只适合出现在高档甜品店和五星酒店的餐桌上了。

2018年,更出现了售价1500英镑的可颂甜甜圈:伦敦Dum Dum Donutterie,堪称世界最贵奢侈品美食

这枚奢华版可颂甜甜圈在黑白藏红花可颂面团中加入了塔希提金香草豆和Amedei Porcelana巧克力。

从烤箱中出炉后,立刻涂抹上更多的巧克力、金箔片和克里斯塔尔玫瑰香槟鱼子酱。

呃,价格不重要,甜甜君就是喜欢吃便宜那一种,你呢?

好消息:关注公.众.号“治愈系甜品控”,在后台回复“免费”二字,可以领取抹茶毛巾卷课程优惠券,0元学制作!最后几天,抓紧抓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