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幸福。因为能够毫无保留地作为“压切长谷部”这把刀,在舞台《刀剑乱舞》的世界中存在。

和同伴们在一起的时候会露出开朗的笑颜,一个人的时候则是有些清冷的眼眸。真正的和田雅成是……。也许,他是一个在忧郁与阴影之中注意着周围,有着很深思量的青年。现在他作为2.5次元舞台这个最热门的世界之中人气的身居上位的存在,用他那双澄澈的双眼直视着前方。我十分想要去了解“现在”的他。舞台《刀剑乱舞》新作《慈传 每日之叶为何落》是本系列的第七部。和田自初演开始便一直作为压切长谷部参与其中。


——以三日月宗近为中心所描写的巨大转折,且亦被称为一个阶段性的结束的《悲传 ​相结不如归》,距离公演结束已经过去快一年。这次是紧接其后的新作,对此是否有些什么新的感想呢?

“在读剧本的时候,感觉到了末满健一先生(脚本·演出)对不只是我们,还有参与舞台《刀剑乱舞》的所有演员们的爱。末满先生本身是很喜欢在故事之中埋下各种伏笔的人,并且并不只是角色,甚至能感觉到他是背负着演绎那个角色的演员的人生在写”


——这一点我觉得也有好好传达给观众。《悲传》的时候甚至会觉得“这难道不是永别吗”的程度,对于刀剑男士们描写也好,对于演员们饰演的角色所注入的灵魂也好,都比以前要更胜一筹啊。

“是的,大概看了《悲传》的人都会这么想吧,作为我来说,迄今为止织田信长的故事也好,黑田家的故事也好,对于压切长谷部来说重要的故事都已经演绎过了,还‘极化’了……。怎么说,就觉得作为压切长谷部,能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啊的感觉。但是,非常感谢这次新作我也能作为‘极化’的压切长谷部再次出场。我真的很幸福……因为感觉自己是毫无保留地在舞台《刀剑乱舞》的世界之中,作为压切长谷部这把刀继续存在着。”


——新作感觉上非常符合《慈传》这个副标题,是与此前点所有作品都不相同的有着异色感觉的故事,让人觉得十分新鲜。不是用冲击性的情节,而是以这些细微的小事,甚至只是无心的一句话而动摇你的感情,甚至让你流泪的……细致地将这个温柔的世界观连接的故事。

“因为说出来的话就是剧透了,所以故事本身还是请大家前往剧场观看。能够再次创造出一个新的世界,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不是吗。但是看到最后的话一定会想要再次回顾系列前作的!我一直觉得,能够这样做出故事的末满先生真的好厉害!他的探求心很强,是个褒义上的变态(笑),而且虽然外在是个大人内在却还是个小孩子。真的很想看看他的脑子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特别是这次的故事基调,真的很柔和啊”


——与此相应的,我觉得演员本身自然也会有演绎方式和感情的变化,具体是怎样呢?

“最早在通读剧本的时候,末满先生还开玩笑地说我‘压切长谷部,声音感觉很有色气啊’。想都没想就回了他一句‘我这会儿花粉症,不好意思’,然后被他不经意夸了一句‘之前很哈士奇,和以前不太一样也挺好的’。我也有被工作人员说‘感觉压切长谷部变温柔了’。然后在拍摄定妆照的时候也被说了‘表情变得温柔了’,‘眼睛所表达的感情感觉更柔和了’。尽管我自己其实完全没有什么意识,但似乎确实出现了这种变化的样子。2.5次元作品是2次元的原作中有0.5的部分向这边靠近的,所以我觉得当去演绎之后无论如何演员本人的特色也会慢慢透露出来。反复去体会大家所说的,在这一点上真诚面对,如果能将现在的自己添加进去就好了。”


——这次的压切长谷部,我觉得他的魅力是温柔和笨拙。

“我自己其实也是笨拙地一路活过来的(笑)。果然末满先生他很擅长这方面啊。将对演员爱毫无保留地注入剧本,并且让这些在角色身上也显现出来。我的话,感觉就是末满先生他通过剧本对我说‘可以将你自己有自觉的那种笨拙当作武器来使用’一样,所以我也竭尽所能地去做了。包括这个部分在内,我真的很喜欢末满先生(笑)”


——我有看过《悲传》的纪录片,在里面看到了和田先给新加入的演员建议的身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个啊~。那个部分被拍到与其说是觉得不好意思,不如说我真的不太能把它表现出来…就像刚才我也说了很喜欢末满先生,但其实第一次一起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这个人好难相处!’(笑)。但这并不是说讨厌,而且也立刻就注意到了那是他的爱,但是如果不能习惯现场的话,就会被对排练的恐惧和那种辛苦逼迫,而到最后都无法理解那其实是末满先生的爱护之情。所以,我想要能让大家能尽早地不要被误导,让现场氛围也能比较柔和一些。难得在这种全都是男人的现场里面努力,而且大家应该也都想要一起向前进。因为在这个现场里面我好歹算是前辈,所以就想要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只要能让排练进行地更加顺利而去跟其他演员搭话。

其实我自己是很认生的(笑)。但是只有像这样频繁地交流才能够相互给对方刺激,所以会有觉得‘现在不是认生的时候’的状况。前几天的恳亲会也是,因为新演员们超级紧张,所以一开始我就会说‘先来自我介绍一下’‘大家,难得的机会,多和末满先生说说话啊’这样,结果就变得跟我组织的相亲大会一样了(笑)”


——这次一个会场一共聚集了刀剑男士19把,是刀舞的舞台上史上聚集最多人数的一次啊。

“我一开始也是觉得这个人数真的不要紧吗?舞台上够站吗?(笑),但作品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点,时间上也刚刚好的感觉。而且时期上来讲的话,从电影知道舞台的人也很多,虽然刀舞是系列作品,但是我觉得从这一部开始看也完全没有问题。对于第一次看到人来说真的是非常温柔的一个故事。啊,我刚才那句话说的不错(笑)。‘对于第一次看的人来说是很温柔的故事。”这一点是非常确定的。

在现在这个干什么都很方便的世道,对于愿意专门前来剧场,将自己重要的时间用在观看作品的大家的心意,我们绝不想背叛它。这次也会竭尽全力。”


——顺便说这次包括第一次参加刀剑男士,如果以刀舞本丸的刀剑男士们做出和田先生自己的“梦之队”的话,能告诉我它的编成会是什么样的吗?

“唔哇~,没被我选中的人岂不是要埋怨我了~(笑)。是啊……虽然这么说但是大概还是从第一作《虚传》出场的刀剑男士们开始挑吧。

三日月宗近,山姥切国广,不动行光,压切长谷部。这样的话还剩两把吗。

啊,小乌丸!还有……果然还是想把所有人都放进来,所以剩下这一把就让我每天更换吧(笑)”


——你很喜欢小乌丸呢。

“小乌丸是从《悲传》开始加入的,但是却有那样的说服力,那样的威望……果然还是因为演绎他的小玉(玉城裕规)很厉害的关系。在《悲传》之后我们在宫本亚门先生做演出的《画狂人 北斋》的舞台中也有继续合作,他的表情也好,声音也好,都传达出了很厉害的热量(笑),无论是什么样的作品,都能让自己出演的角色染上自己的颜色,他在舞台上真的非常完美。是一位非常厉害的人。

对我来说他是很重要的存在,除他之外在刀舞一起合作过的演员的话,还有铃木扩树先生,和田琢磨先生,鲷酱(椎名鲷造)……大家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前辈啊”


——很憧憬他们吗?

“虽然作为理想来说是有的,但是自己最终还是只能是自己,所以也没有想过要勉强自己变成那样。我一直很不安,从开始做这份工作时就是了,而现在可能要更加不安。我已经28岁了,究竟能够继续做这份工作到什么时候呢……。因为我是想要在不再喜欢这份工作的时候就不做了,所以会一直去考虑要如何将这份喜欢坚持下去,如何去让客人去需要我。其实我们的工作的话,如果不被人需要就无法开始。所以我的目标就是‘(工作)能够让自己的一直持续地喜欢下去,并能够不断地被谁需要。’这样”


——对于和田先生来说,《慈传》是今年第四部出演的舞台作品。这么忙的话,是不是很难有自己的私人时间呢。

“很感谢能给我这样多的工作机会,不过最近的话也有趁着空余时间去旅行。虽然是托鲷酱的福,因为有他带着,才能让我这个不怎么爱出门的人出去。他是个十分真诚并且坦率的人,所以无论什么我们都能够说明白,跟他在一起心情真的很好。演了音乐剧《薄樱鬼》的土方岁三之后就很想去看一看,就和他一起去了土方人生最后一站的函馆,而前段时间我们还一起去了东北。因为我所饰演的 《画狂人 北斋》中的峰岸凛汰一角,设定是南三陆出身。南三陆是在东日本大地震的时候受到很大灾害损失的地区。我在地震发生的时候因为人在大阪,所以并没有感受到地震的威力,与东北也没有什么联系。因此在看了各种影像和资料之后,就变得想要实际去看一下,和鲷酱说到这件事的时候他说‘我也想要去受灾的地方实际看一下,我们一起去吧’就这样一起去了”


——去看过之后的感想是?

“看过了被新闻报道过的大川小学,被海啸吞噬之后变成平地的地区,以及慢慢在进行重建的的区域等等……才真的实际感受到了这里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事情。对鲷酱也说了‘要好好活下去才行啊’。正因为是像我们这样演绎了各种各样的人的各种各样的人生,才更加要好好地作为自己过好每一天才行啊。更加,更加”


——正因为背负着虚构,所以才要对现实抱有更大的责任感。

“尽管这么说也不是说要与迄今为止发生什么剧变,而是通过自己实际所感受到的,在自己的内心做出一点点像是变化这样的改变。比如说虽然这么讲有点那个什么,最近我的目标是‘能卖座’,因为各种缘分而做着这些工作,那当然是要更多更多地让大家知道自己。所以就觉得要变得更加卖座才行。我决定给要相信自己的言灵,把想要更卖座挂在嘴边。在这之后自己,也会比以前要更加贪婪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