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狗是非常聪明的动物,经过训练能做到很多主人要求它们做的事,随行、坐、卧、躺、滚等。别出心裁的主人还会教狗做其它动作,接收各种指令,除了这些以外,铲屎官们有没有注意过,狗狗会做一些从没教过它的怪异迷惑行为。今天要跟大家说的就是这些迷惑行为,顺便分析分析狗会做出这些行为的原因。

一、揉肚子时蹬腿,不陌生吧,养狗的人一定有的经验,主人揉狗肚子时它的后腿会模仿你手的节奏蹬,大多数人认为这是狗觉得舒服而对主人做出的回应,实际上这就是个简单的神经反射现象,通常动物的皮肤受到刺激时,神经末梢会向后腿发出信号,接着就是狗主人看到的景象了。

二、咬尾巴,咬尾巴不同于追尾巴,很可能存在潜在问题,偶尔发生还好,如果你的狗总咬自己尾巴,那就该注意了,带它去宠物医院,百分之90它身上有寄生虫了。

三、追尾巴,追尾巴有两种原因,如果你的狗追自己尾巴已经到了损害健康的程度,可能是强迫症,没错狗也有强迫症;另一种偶尔追着尾巴转两圈的,就是单纯的无聊。

四、洗澡后蹭身子,刚洗过澡吹干,带出去晒晒太阳,就看见狗在草地上变换着姿势使劲的蹭身子,几分钟打几个滚,你两三个小时的劳动就白费了,这是因为狗的天性,它们会利用自然界的气味,比如泥土,青草等东西来遮盖自己的味道,以躲避自然界的掠食者,这不是傻,是天性,另外还有个原因,它只是单纯不喜欢你给它选的沐浴液的味道,不过不是所有狗都这样,大部分好像都挺老实,已经忘了这些自然界生存该有的技能。

五、躺下之前转圈,无论狗主人能提供多好的环境,狗身上一些天性是去不掉的,犬科在放松休息前会观察四周,只有确定周围没有掠食者或其他威胁后才能放心,转几圈也有宣示领土的意思,告诉四周的同类这是它的地盘,它准备打个盹,谁也别来招它。这和狗在排泄前会转圈是一样的道理,要确定周围没有威胁。

六、排泄后刨地,狗拉撒过后刨地的行为是为了传播气味,标识领地,狗会用脚上的腺体来划地盘警告别的狗,这和撒尿留气味是一个性质,但两种动作行为是单独作用的。

七、蹭屁股,如果狗常做这个动作,而且频率很高,也是需要立刻送去宠物医院的,由于肠道有寄生虫,严重到刺激肛腺,狗为了缓解痛苦才会这么做。

八、闻其他狗的屁股,犬科见面闻对方屁股,就好像人类见面握手交谈,人能彼此询问近况,狗不能,这时就需要通过气味来判断,通过闻对方的肛腺,狗能得出许多信息,例如对方最近吃了什么,健康状况如何,现在情绪高不高,有点儿人类见面打招呼问“吃了没”的意思,狗之间彼此闻屁股是一种社交方式,以前不懂的狗主人们,以后别再拦着自家狗了,它只是在社交。顺便说一句,健康状况不太好的狗是不愿意被其他狗闻的,犬科天性里有掩盖弱点这条。

九、吼叫,狗会吼叫是在捍卫自己,感到危险时就会这样,比如感受到了陌生人的不良意图,或者遇见别的不友好的狗,都会叫。还有种情况是在家等了一天看到主人回来时,不太会控制情绪的狗也会兴奋的叫,这情况常见在小型犬身上,一般大中型犬不怎么爱叫,它们相对于小型犬来说安全感更高,情感也更成熟内敛。少数时候狗感到不舒服也会叫,这种叫声比较痛苦,狗主人比较好判断,这时赶紧带去宠物医院,找专业人士帮忙。

十、打滚,满地打滚的狗一定是身心愉悦的狗,大部分动物在舒服时会打滚,不太舒服时会打个滚让自己舒服,这个行为的原因比较难判定是因为有时狗也会用打滚的行为吸引主人的注意力,目的有可能是要主人陪它们玩,或者出于什么理由寻求主人帮助,再就是身上哪块儿觉得痒痒。

狗是美丽而聪明的生命体,

对于它们我所知道的很少,

只能分享些自己的经验,

想更多的人了解狗。

狗主人知道的越多,对狗的行为误判就越少,

试着了解它们的想法,

把养狗这件事变得更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