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i~大家好,这里是习小喵原创作品,家里有4猫一狗,专注分享宠物与爱的故事】


尽管现在很多铲屎官都知道猫到了一定年龄要带去做医院做绝育,可同样有很多人,只知道要绝育,却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去做那个小手术,以为晚点也没关系,所以生出了“不如等它生一窝再绝育”的想法。

其实按照中国传统 的“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说法来看,本不该对别人家养猫生不生小猫指手画脚,管起来名不正言不顺不说,人家说不得还给你弄出一连串看似无比“正当”的生育理由:

猫咪体验一下当妈妈/爸爸的感觉,主人也体验一下家有一窝萌宝宝的感觉。

挺诱人的想法,想想那画面就觉得太可爱了:猫宝宝嗷嗷待哺,猫妈妈细心呵护,一家人相亲相爱,朋友圈晒猫也多了新素材,真好。

然而事实是,除了在哺乳期时母猫会处于天性给小猫喂奶,一旦小猫断奶了,母子形同陌路的并不在少数。

要是合不来,哪怕是亲生的,还是一凑近就凶,想象中那种温馨美好的画面反而少见。

没什么过多的原因,这就是动物的世界。幼崽过了哺乳期就必须离开母亲独立生存,而不会像人类一样存在孝悌伦理观念。甚至也见过有人把没绝育的一家大小放在一起养,结果就发生了各种“六亲不认”的繁殖活动。

如果说想体验一把家有小萌猫的感觉是出于私心,那么“给猫咪留点血脉给主人留些念想”这个理由应该足够正当吧?

只能说,抱着这样想法的人,应该是挺爱自家的猫咪的,希望在猫咪死去后能在它的下一代身上找到生前的痕迹。但真正爱猫的话,正确的做法还是应该给它尽早绝育。

首先,女性铲屎官应该更能理解,生小孩是个多么劳累痛苦的过程。猫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哺乳,整个过程耗时近半年,对身体的损耗、对身体机能的影响都是不言而喻的。

而且一旦生育过程中出现难产、子宫炎症这些风险,那后果绝对不是铲屎官能承受的。

再者,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人犹如此,猫何以堪。在活着的时候尽心照顾,享受它还在的每一天,用心珍惜这一段缘分就足够了。

有时候缘分了了就结束了,只要不留遗憾,再养一只就好了。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点就是,在养猫圈子里,生了小猫送人似乎成了一种风尚。一是生太多养不过来,二是可以让想养猫的朋友省笔钱。

既然养不过来就不要让它生啊,生下来的小猫送人了,谁能保证它们都能得到悉心照顾不夭折不被遗弃?所以,身边有朋友想养猫的话,最好还是去正规猫舍买绝育后的猫吧,想省钱也可以走领养流程,签订绝育协议的那种。

 

“生一窝再绝育,给猫一个完整的猫生”,这是一个过于感性且不成熟的想法。

如果每一只猫来一段完整猫生,都自由地享有交配权生育权,恐怕过不了多久,地球上最严重的物种危机就要诞生了吧。

一次就中,一胎四五只可不是闹着玩的。如今随处可见的流浪猫,很大程度就是绝育普及不到位导致的。

不过事实上,以上说的都不过是一些中肯好听但又没什么用处的话。因为宠物在法律规定里是属于个人私有财产的,也就是说主人拥有它的处置权。

无论是让猫生育,还是把猫扔了,甚至杀猫虐猫,在正式的《动物保护法》出台前,旁人都无权左右。

“我自己的猫,我想让它生就生,想让它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怎么养都不关别人的事”。的确,真就没人能管了。

挺悲哀的。但这并不代表宠物主人就享有绝对自由。要知道这个社会除了法律法规,每个人心中也有自己的道德法庭,当做出一些无视公德、有违道德的行为时,那也必将受到舆论对良心的审判。

不进行任何私人繁育,增加猫的数量,或许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建议。

但如果真到了猫满为患的那一天,相信结果只会是更大的悲哀。

【习小喵,专注分享宠物与爱的故事,喜欢记得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