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波尔多和超级波尔多葡萄酒生产商联合会通过了增加7个新葡萄品种的投票,以应对全球变暖的威胁。4个红葡萄品种3个白葡萄品种,这7个品种我们不做累述,网上的新闻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查阅,这些新品种基本都是来自稍暖的低纬度产区,当然也有波尔多本土重新启用的葡萄品种,如今波尔多葡萄酒已经达到了现有规则的极限,这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我们知道,旧世界葡萄酒生产国对葡萄品种和酿酒比例都有严格的限制,波尔多AOC目录里面已经有了9个葡萄品种,6红3白,其中有我们熟悉的赤霞珠、美乐、品丽珠,小味多,也有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的马尔贝克和佳美娜,加上这次新加入的7个品种,就品种数量来说已经超过了教皇新堡的13太保,达到令人咂舌的16个法定的葡萄品种,而且以后大概率还会继续增加。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和新品种的加入,我们熟悉的波尔多风格肯定会发生改变,这是确定的无疑的,而其中的利弊可能要在数年后才会慢慢显现出来。

除了波尔多,在法国布根地最南端产区博若莱,传统是用二氧化碳浸渍法来酿造佳美葡萄酒,用时仅仅30-50天,是北半球最早饮的葡萄酒,又被称为博若莱新酒,部分当地的酒庄主也开始向南方罗地丘的邻居学习种植西拉葡萄以适应日益变暖的气候,当然这时候做出来的酒还不属于AOC级别,但是谁知道呢,说不定过两年勃艮第也学波尔多开始修改法规了呢。

而相比旧世界新世界应对起来就从容得多,可以灵活的调整新品种的种植和酿造技术已应对气候的变化。澳洲南部的雅拉谷是澳洲最好的寒凉产区之一,这里出产着全澳洲最优秀的黑皮诺,但是这几年也开始有庄主开始种植来自地中海炎热产区托斯卡纳的桑娇维塞葡萄,最近试的一款还真别有一番风味。

相比于波尔多,勃艮第和雅拉谷,气候的变暖对很多炎热产区来说绝对是坏消息,巴罗莎山谷,意大利和法国南部,特别像西班牙和加州这种又热又缺水的产区面临的挑战更大。

但是气候变暖对葡萄酒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部分国家还是会从全球变暖中获益,其中最大的赢家恐怕要属高纬度地区的德国了,气候的变暖德国将会有更多的区域适合种植葡萄树,黑皮诺将会拥有更高的成熟度,英国,加拿大,新西兰,阿根廷等国家也将从全球变暖中获益。

几家欢喜几家愁,全球气候变暖大概率会将引起整个产业的大洗牌,传统的产区概念,品种特征,风格也将重塑,波尔多是第一块多米诺骨牌,你准备好迎接这一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