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最气愤的事莫过于家人经常说:

“你是女孩子,得学着做饭!”

“你是女孩子,得学着洗碗!”

“你是女孩子,得学着勤快!”

“我看你以后到你婆家这样也行?!”

可以做饭,可以刷碗,但是能不能不要以女孩子必须学会来要求我呢?

这时候我总会不服气的来上一句:

“弟弟也闲着啊,怎么不让他干!”

“他是男孩子,能一样吗?”

“一样,凭什么女孩子就要做这做那!我做他也得做!”

每当说到这一句,我弟弟就该煽风点火了,“你看爸爸做了吗?”

…… ​

没办法啊没办法啊,托这福分,我虽然不下厨房,但总会在厨房打下手,顺便观摩老妈的厨艺,一来二去,倒好似自己做的一般。

后来长大了,出去了,离家越来越远,妈妈也不会追着你要你学做饭,口头禅变成了要好好照顾自己,记得按时吃饭,不要委屈自己,可是我的胃却好像落在了家里,吃什么都是一个味。

恍恍惚惚明白了,日子真是过一天少一天,你以为会永远吃到的味道,其实仔细算来,没有多少顿了。

要用多少年才能改变一个人的饮食?

要用多少年才能忘记熟悉至骨的味道?

这个问题的背后,意味着你经历了人生重大的告别。

再来一个问题,你能留下她的什么?

回忆会斑驳,影像触摸不到,睹物不足以满足,这些是她亦不是她。

我想留下的,是她给我的味道

在外和朋友一起做了几次饭,终于在某一天,我闻到了熟悉的味道,一道白菜炖豆腐,唯一次的巧合,唯一次的吃饭开心到嚣张。

“怎么样?好吃吧,你喝这个汤,这个才是精华!我没骗你吧?!”

“嗯,行了,行了,你最厉害!”

“那是,我家里经常这样做。”

我用尽了全部力气,也不过巧合这一次。下次,下次回家,我要向我妈好好请教,这饭我该怎么做,单是想想,就很开心。

真是没办法啊,我的胃被调教的太好,所谓水土不服,不过如是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