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肌肉中人体的动力器官和骨骼共同赋予了人体的外形特征

在研究肌肉时,要与研究骨骼同时来进行。因为肌肉的位置、功能、形态,所以它们运动时的变化都是与骨骼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肌肉和骨骼共同构成了人体形态对比协调的丰富变化和节律。

纵观人体可分离的肌肉有五百多块,但我们所要研究的不是所有的、复杂的肌肉构成,而是要用艺术家的眼光取其对人体外部形态有直接联系的部分肌肉,即对造型有重要意义的浅层肌和部分深层肌进行研究。

肌肉在身体的绝大部分上呈多层分布,并按中心轴的两侧对称生成,每块肌肉都有一对。生成的方式与关节的运动轴有关,即在每个关节上都配有两组作用相反的肌肉:伸肌与屈肌。例如运动肘关节的两组肌,一组在肘关节的前方为屈肌群;另一组在肘关节的后方为伸肌群,这两组肌群在动作时既对立又统一,有着相互间的共济作用。

肌肉由可伸缩的肌腹与肌腱两部分组成,中间浑圆粗大的部位为肌腹,两端纤细而强韧的部位为肌腱。肌肉以腱质附着于骨生成,中间跨越一个或多个关节,连接着另一块骨。肌肉收缩时,使骨与骨彼此间接近或远离而产生关节运动。肌肉是通过杠杆运动原理牵动骨骼来表现人体动作的。肌肉越大,牵动的骨越长。

肌肉在接近人体中心轴线的部位为起点,在远离人体中心轴线的附着点为终点。

肌肉在人体运动中会松弛、收缩或伸张,从而使人体外形发生变化。肌肉由自然松弛转入收缩时,肌形会缩短膨起,肌形浑圆明显;伸张时则拉平,肌形含蓄。

▲肌肉在关节两侧的屈伸作用

▲肌肉的收缩与松弛

二头肌

肌肉在人体上通常以曲态的形状出现,它们在人体骨架上盘转穿插,凸凹交错,纵横榫接,构成了人体结构的曲线美。如女人体饱满、柔润的起伏;男人体浑厚、坚实的体感,都是造型美感的基础,在人体创作和基础训练中,应该把握住这种特征。

肌肉常因它们在人体上的位置、形状和作用而命名。熟悉这些肌肉的名称,会帮助我们加深对人体各部形态及功能的记忆与理解。如胸部的胸大肌、前锯肌,背部的背阔肌、斜方肌,肩部的三角肌,以及上臂的肱二头肌等。肌肉的位置和形状都体现在了名称上。

▲人体外形与肌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