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谓新手练胸,高手练背。因为胸肌是最容易练得肌肉群之一(当然要练出完美胸型还是没那么容易),而背部肌肉又是最难练的肌肉群之一,要想练出男人味十足的倒三角背部,除了要掌握正确的动作和发力技巧外,还需要坚持。今天我们就拿练倒三角的王牌动作杠铃划船给大家讲一下,因为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想要完成一个完美的杠铃划船注意很多细节!

我们首先应该知道杠铃划船主要锻炼我们的背部肌群(背阔肌,斜方肌,菱形肌,大圆肌)、三角肌后束及肘屈肌。不知道肌肉群的可以看下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了解了锻炼的肌肉群之后,就需要知道正确的动作和发力技巧了,姿势一定要帅(哦,先做正确),屈髋屈膝在负重过程中始终保持躯干稳定,千万别晃,实在不行降低重量,特别是踝、膝、髋等关节,都要有和谐的搭配,才能让你更好的刺激到相应的肌肉群。

先说一下动作流程:

1、站立,双脚与肩同宽,脚掌可稍微程外八字;

2、屈髋,膝盖微弯,俯身(与垂直约70-90度),整个背部要挺直,尤其下背,双手比肩略宽;

3、抓握杠铃(正反握皆可,反正我习惯反握),身体对齐杠铃正中心点。

4、固定住身体,将杠铃往肚脐方向拉起(拉起时注意背部的收缩,感受背部肌肉发力),当杠铃碰到肚脐即可;

5、将杠铃缓缓放回到起始位置即完成整个动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我们边回顾动作边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魔鬼藏在细节里)

一、动作的上半身,注意一定不要有圆背、驼背或是下背没打直,这样会导致背部承受过大压力,长期下来会造成关节劳损。

二、动作的下半身,一定要保持身体的稳定,想想如何扎马步,这是整个动作的基础,只有固定好身体,才能更好地把注意力集中到背部肌肉。初学者可以先空杠练习,掌握好发力技巧再上重量。

三、身体的前顷角度,这时我们可以联想到一个耸肩训练,要求身体是直立的!但是我们要练得是背部肌肉,就要让俯身的角度倾向于和地面平行,正常与地面呈20度角或者平行能最好地刺激背部肌肉,改变角度,对背部的刺激程度会不一样,多去感受。

四、手腕,记住手的动作是拉,有些人可能会不经意地用到腕力,请务固定手腕。

五、杠铃轨迹,手腕抓住杠铃,想象杠铃运动方向与大腿平行,并往肚脐方向平移。

六、重量,如果你发现当下的重量会让你身体不稳定,请降低重量,记住,不要以为只有大重量才能练出肌肉,也不要有攀比心理,认为低重量丢人,只有动作规范了才能事半功倍。

七、握法,两手间距和正反握对背部的刺激程度也是有区别的,正握与反握强调的收缩肌群会稍稍不同,正握强调菱形肌、下斜方肌的收缩,反握则是能加强上斜方肌及肱二头肌,所以两手间距与肩同宽或大于肩膀宽度即可,正反握亦可。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俯身杠铃划船需要众多肌肉群协助完成,如果想上更大的重量,建议先加群其他肌肉群的锻炼。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健身运动小知识 ID:ydjs_idea),版权©️归原作者拥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公众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