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是鉴赏葡萄酒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视觉的观、嗅觉的闻和味觉的尝“品酒三步曲的第一步。”可究竟要看什么、该怎么看呢?其实“看“也有套路,要一步一步地”看“,慢慢的”看“,仔细的”看“,这样才能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细节,从而提升喝酒的乐趣和格调。

​✨第一步:看清澈度

​端起酒杯,对着光线看看清澈度,大部分葡萄酒都应该是清澈透亮,光泽闪烁的。如果一款酒看起来有些浑浊,通常说明这款酒可能存在某种缺陷,尝起来可能不会太好喝。当然,有些崇尚传统、追求自然的酿酒师为了更多地保留酒的原始风味和复杂性,在酿酒过程中会避免过滤,因此酿出的酒会有些“浑浊”。

​✨第二步,看深浅。

​颜色的深浅能告诉我们一款酒的年龄:红葡萄酒的颜色越深,说明它越年轻。而白葡萄酒正相反,颜色越深说明它越老。当然,除了年龄外,颜色的深浅与葡萄品种、酿制工艺、产区和年份有关。

​✨第三步:看颜色。

​ 前面说过,葡萄酒的颜色与品种、产区、年份和年龄有关。红葡萄酒主要呈紫红色、宝石红色、石榴红色、红茶色和棕色,大部分红葡萄酒都是宝石红色,紫红色说明这款酒很年轻,而且酸度较大;石榴红色说明这款酒已经有点年份了;而红茶色和棕色的酒通常都是存放很久的老酒或是故意经过氧化的酒。

​✨第四步:看酒舌

​在白色的背景下,将酒杯向你的反方向倾斜45度角,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酒的颜色并不是均匀不变的,从中心到边缘有一些明显的变化,如果没有多大的区别,说明这很可能是一款非常普通的酒。

​可以把颜色的变化分成酒舌(边缘)、过渡区和中心区几个部分。

​A:酒舌:呈褐色说明酒的年份较长。年份越久酒舌越宽,酒舌较窄说明酒龄较短。如果酒舌带有一点淡淡的蓝色,说明酒的酸度较高。

​B:向外过渡区:高品质酒的过渡区颜色变化非常平顺。

​C:向内过渡区:通过该区颜色推测葡萄品种。

​D: 中心区:中西区颜色越深酒体越饱满。

​✨第五步:看挂杯

​将葡萄酒在杯中旋转,然后看挂杯情况,每款酒的挂杯情况都不同。所谓挂杯是指葡萄酒在杯壁上留下的痕迹,也称为“酒泪“或”酒腿“,这是由酒的粘度决定的。粘度越大,挂杯现象越明显,”酒泪“下流的越缓慢。而粘度较小的酒,通常不会有很明显的挂杯现象,因此通过观察挂杯,也可以判断一款酒的酒精度和酒体等的大致情况。

​想了解更多葡萄酒知识的朋友,欢迎点赞关注我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