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喵也是翻看咖啡历史典籍才知道的……

「咖啡欧蕾之日」的来源

起因是〝无聊〞的日本大坂固力果公司在1979年的时候发行了「咖啡欧蕾」这项产品,为了广告效果和推广饮用,他们向「日本纪念日协会」申请了「咖啡欧蕾之日」:

因为联合国农粮署制定6/1为世界牛奶日,日本咖啡协会制定10/1为咖啡之日;因此,应该有个介于中间的8/1「咖啡欧蕾之日」(50%牛奶50%咖啡)……

就在这么无厘头的过程中,「咖啡欧蕾之日」诞生了~

是的,咖啡欧蕾(Café au lait)是法国人早餐桌上的常见饮品,但咖啡欧蕾之日和法国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呢~~不过,几乎在日本任何稍微有点年头的咖啡店里,也的确都可以找到「カフェオレ」也就是「咖啡欧蕾」的选项。

回过头来,应该有很多人在家里早餐喝咖啡都有加牛奶的习惯吧,一般的手沖咖啡,就算用中深焙的咖啡豆沖煮,直接加牛奶应该还是避不了有「油水分离」的水感,主要是因为咖啡的浓度不够,直接用1:1的比例加入,不但稀释了牛奶的黏稠感,咖啡香气也容易被牛奶吃掉。

怎么做一杯好喝的「咖啡欧蕾」?

总之咖啡就是要够浓,但浓并不是要你使劲泡使劲搅让它萃取多一点,一杯好喝的咖啡欧蕾的成分应该是:

「浓度3%以上、萃取率在15%~20%的咖啡液;新鲜的全脂牛奶」

将两者「同时」倒入杯中,如果觉得这样要多洗一个容器很麻烦,那么就把牛奶「缓缓温柔」的倒入咖啡液里,然后「稍微」搅拌两下即可。

这样可以确保这杯咖啡欧蕾保有丰富的咖啡风味之余,还能有牛奶的稠润,并且咖啡液与牛奶只是稍加融合而没有彻底混合的液体状态下,能够品尝到更加多变的层次感与口感。不过不是所有豆子做成「咖啡欧蕾」都一定能够完美搭配牛奶的,大家不妨在中深烘以上的豆子里尝试一下~

等等!那……要怎么稳定的做出「浓度3%以上、萃取率在15%~20%的咖啡液」呢?虽然有很多其他的变因影响,但一般家中最稳定又稍微方便的方式是:

1.使用25克的咖啡粉、90度的热水、中深烘焙或深烘焙的咖啡豆、平常手沖用的刻度即可;

2.缓缓的加水(越慢越好)闷蒸,直到滴出第一滴水就收水;

3.等待1分钟,同样缓缓的加水(越慢越好),不要定点注水,点滴或绕圈都可以,尽可能不让水淹过粉层;

4.注入200g水的时候(不是下壶咖啡200ml的时候)结束,此时用时应在2:20~2:40左右,如果太快,可尝试多次断水或持续点滴,或稍微调细咖啡粉(不要太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