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个没有发现,《我的英雄学院》这部作品随着不同的配角登场,会发现主角绿谷出久变的让人越来越难接受——小天使绿谷出久越来越令人讨厌了,很多人诟病绿谷的问题,比如被霸凌不反抗、没有个性前不锻炼、总是爱哭、态度高高在上、开挂等等。其实不是动漫刻画的不够好,反而是因为动漫里面没有考虑进去现实的部分,在现实中,绿谷出久这种性格的人是被人讨厌的。

绿谷出久

    和传统热血动漫主角比起来,绿谷是有根本性不同的,别的主角都是被看成是丑小鸭的天鹅,或者在故事的最开始,他们就展现出了一些可贵的品质,比如不放弃:漩涡鸣人因九尾而控制不好查克拉,很长一段时间都连变身术都学不会,于是他就自己顶个卷轴在家练习,后来居然还自创了一门变身术;而路飞从小的愿望就是当海贼王,并且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地去努力,但也没有为了这个目标而抛去任何一个伙伴。而绿谷一开始就是一个丑小鸭,就算欧尔麦特给了他成为天鹅的能力,他自己也有一颗成为天鹅的内心,但是却还是没办法从根本上改变不了这种状态。我们看不到绿谷在得到ofa之前的努力。那么读者就会觉得,这个小子成天就会做梦,就是运气好。得到ofa之后才开始奋斗,这谁都可以做到。

    绿谷也很期待自己的个性,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没有个性,如果绿谷本来真的有“个性”的话,那么这个“个性”就叫做“幸运”,什么努力奋斗感觉都成了点缀,只有幸运才是主角的节奏。硬要形容的话,每次好像《一拳超人》中琦玉登场一样,但是却没有琦玉那样强大的能力,最后却总能莫名其妙的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白莲花”“圣母”“傻白甜”“斯德哥尔摩”全都是讨厌者对绿谷的形容词,这个角色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要体现出擅长智力分析,做事拖拖拉拉,一方面又要在拯救他人的时候无脑的冲出去,最无解的是,最后给人的感觉就是他不管怎么做都是对的,其他人都是错的。

欧尔麦特和绿谷出久

    另外,作为一个卑微平凡的存在,绿谷在没有做成特别值得读者肯定的显著努力的情况下,便被位居英雄顶点的欧尔麦特钦定为接班人,这又使得“平凡”与“潜力无限”、“普通人”与“选定之人”这些定位之间产生了冲突。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也没有真正付出过什么卓绝的代价,突然就被大人物看上了,这种事情放在现实里只怕能被扒出一堆内幕,自然叫人看着不舒服。说实话,要不是爆豪霸凌这一点没得洗,估计有不少人要为他打抱不平了,毕竟人家真的是既有天赋又努力,还没什么特别的背景,父母的个性也没比绿谷家强哪儿去。

    再说绿谷和爆豪胜己之间,无疑爆豪的霸凌是恶,这个角色也引起巨大争议,他的恶没有像一般少年漫那样受到惩罚,也没有道歉,反而因为其桀骜不驯收获了巨大人气,迫使作者选择洗白霸凌这个奇葩的方案,具体表现就是抹黑绿毛作为受害者的无辜性,把绿毛塑造成了一个阴暗猥亵的爆豪的舔狗,以告慰爆豪粉丝“绿毛被霸凌活该,咔酱情有可原”的心理。

绿谷出久和爆豪胜己

    我情愿是两个人一直相互讨厌,然后战斗中和解,也不希望是这种方式,最后不被理解的爆豪还被认为是错的,还要去改变,爆豪是剧情中少有利己主义的有现实味道的人物了。绿谷和轰焦冻之间,轰五岁就经过安德瓦的训练,后期更是打开了心结,但是每次战斗还是做绿谷的绿叶,帮他辅助。绿谷和通行百万之间,自己得到了欧尔麦特的个性,还说要给百万,什么都比不了百万,连气度都比不了,还否定了百万的努力,这才是最致命的。

    很多时候作者考虑不能面面俱到,因为主角戏份多,各种各样的解读都是可以的,所以不管这里是绿谷粉丝还是什么看到请不要过分激动,因为这些都是有理有据的,你自己怎么理解不代表别人也是这么理解的,你能看到优点别人角色缺点更多也是无可厚非。

    绿谷出久始终让人喜欢不起来,因为他的优点在主角阵营里没什么亮眼之处,绿谷出久常被说在热血漫主角里难得的是策略、智商,但并没看出他哪策略强、战斗智商高。最最主要的问题是,大家都希望是一个强大有魅力的英雄,而不是一个“小天使”,这也是为什么最初的时候人气投票绿谷都是榜首,之后都变成咔酱甚至轰都在绿谷前面了,这些里面的深层次原因需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