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总是会听到这种说法:“母乳6个月之后就没营养了,得给孩子喝牛奶/羊奶/骆驼奶……”

是不是事实我们先不说,小编只有1个疑问:你怎么知道你给孩子喝的牛奶/羊奶/骆驼奶……没超过6个月呢?

要是超出去了,岂不是仍然没营养?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能够满足出生后6个月内婴儿的全部营养和水分的需求。

可是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了,吃母乳的次数逐渐减少了,母乳还重要吗?

甚至有的说法是:“6个月后的母乳从量和质都不如之前了,把宝宝的辅食质量搞好是宝宝营养来源的关键!”

NO!

  • 首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应该持续到宝宝2岁甚至更长,这不仅仅是因为心理因素,更重要的是因为母乳仍然有重要的营养价值!
  • 母乳对1岁之内的宝宝,应该是主食,也就是说是每天主要的营养来源,而且这个时期的母乳各种成分相对固定,乳汁量也会随着婴儿长大而不断增加,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需求。

而这个阶段的辅食就是辅助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的,辅食再好也不能全部替代奶

  • 最最关键的是母乳中有很多营养和生物活性成分是其它食物不可能替代的,比如对宝宝营养供应、免疫调节、器官发育非常重要的母乳低聚糖、乳铁蛋白、抗体、活性蛋白、生长因子、益生元和益生菌等。

如何提高母乳的营养价值

首先要跟妈妈们强调的是:哺乳期的妈妈,不用着急恢复身材而过度控制饮食,哺乳结束后身材很快就会恢复滴~

所以该吃还得吃,这不光是为了母乳,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妈妈自身的恢复。

当然,妈妈的饮食得注意这几点:

  • 必须要有谷类食物

这是主食哈!

主食不在量多,而是要种类多!比如增加一些杂粮,即增加口感、口味、质地,也对改善产后便秘有重要功效呢!

  • 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蛋白质的摄入要比非哺乳期有所增加,全天要达到70-80克的优质蛋白质,可以是鱼类、肉类、蛋类、奶类、大豆类。

怎么确定70~80g优质蛋白质呢?这里介绍1个小小的判断技巧:

  1. 手掌大小和厚度的瘦肉或者三文鱼(约50克左右),含蛋白质大约10克左右;
  2. 一个鸡蛋(大约50克),一杯奶(大约200克),含有的蛋白质大约在6克左右。

  • 增加维生素A、钙的摄入

为了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每周要增加1-2次猪肝或者鸡肝;

为了增加钙的摄入量,最好的方法是每天摄入相当于两杯奶的量,可以是任何的奶制品,如酸奶、奶粉、奶酪等。

  • 保证碘的摄入

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保证碘的摄入,可以从海带、紫菜、碘盐中摄取。

碘可是宝宝大脑发育的关键营养素~


  • 青菜不能少,每餐都有汤

当然不要忘记每天一斤菜、半斤果,每餐要有汤,还要多喝水~

母乳喂养不仅仅是营养价值,还有重要的亲情!因此不要听信传言,妈妈的乳汁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