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普遍的健身途径,每天早上起床后跑一小时或是跑五公里,不仅让身体得到了锻炼,使身心舒畅,还能对减肥起到不错的效果。但我们在跑步时,体内的水分因运动而蒸发流失,这就需要我们在跑完步后注意补充水分,那么跑完步喝什么比较好呢?

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

运动后喝什么?

一般来说,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尤其是夏天剧烈运动后,要适当喝些淡盐水。大量流汗带走身体水分的同时,也带走了不少无机盐,如钠、钾、镁等。据测定,跑一次马拉松,随汗液带走的氯化钠就有30克。体内缺盐,就会疲乏无力,甚至引起肌肉痉挛或抽筋。

注意,上面说的是跑一次马拉松,如果你的运动量不大,也就是慢跑三四十分钟,喝白开水或淡盐水就足够了,这时喝功能性饮料除了解渴外,实在没什么太大意义,并且大多功能饮料都含有钠钾等电解质,若长期摄取过多的电解质,对肾功能无疑增加不少负担,严重则造成肾脏病变,引起血压上升,也可能并发心脏、血管等身体机能的损害。

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

常见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含糖,你确定你消耗的大于饮料带的功能饮料真不是给你我每天慢跑半小时的人设计的,还有一点不争的事实就是,功能饮料里都含有糖,并且也不低,通常喝一瓶500ml的功能饮料就相当于吃了15~40g糖,这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热量,相当于你20分钟白跑啦。

有些功能饮料中高含量的咖啡因也有一些健康风险,摄入过量咖啡因会引起心悸、抽搐、精神异常等症状,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致命。

权威机构评估认为,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400毫克咖啡因没有安全问题,但每天摄入咖啡因就可能对睡眠造成一定影响。

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

小贴士

如果我们日常身体锻鍊,强度不大,是无需饮用运动饮料,白开水就足够啦。儿童正处在发育阶段,运动量较小,如果过量补充运动饮料,会加重孩子自我调节的负担。

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跑完步后喝什么?这些能帮你补充水分

跑步喝什么水?

跑步后休息一段时间后如果是想要喝水的话可以选择普通的白开水,一般喝白开水温度以常温为主,太冷容易影响呼吸、消化道;太热容易灼伤食道,刺激胃部吸收减缓;另外一种是运动饮料,其中含有葡萄糖、电解质喝水分,是不错的补水选择。喝水的时候应该放慢速度,一口一口慢慢喝,这样能够更好的被身体吸收。

如果你是慢跑,而且时间性较短,最好饮用温白开水或少许的淡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