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特别是健步走(快走),它是最好的有氧运动之一,它的方法简单易行,好处多多,而且随时随地都能走。它可以提升骨密度、防失智、减少中风、乳癌风险等。

大型研究甚至发现,快走比慢跑更能降低血压、血糖和胆固醇,预防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

但重点是,你走对了吗?

健步走的八个黄金标准

1、场所

塑胶场地、草地最好

健走要选择空气清新、视野开阔、安全的场所,最好有塑胶场地、草地;要避免在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差的公路快走,且柏油路、水泥路面太坚硬,对膝盖和脚踝冲击力较大。

2、鞋衣

运动鞋护脊柱,衣服得透气

健步走虽然是低冲击运动,但鞋子的避震功能仍然很重要,慢跑和健步走的运动方式很接近,慢跑鞋能承受更高的冲击,因此拿来健步走也很合适。

衣服最好材质透气、宽松,颜色以鲜艳的为主,或有反光条装饰,可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

3、动作

姿势协调,脚趾内收

正确的姿势可以确保肌肉达到最佳运动量,也可让你移动得更快速。健走标准姿势是:目平视,躯干自然伸直,身体重心稍前倾,两臂前后摆动,与肘关节成90度夹角。

手臂摆动能带动左右肩活动,还能运动腰腹,活动腿脚的同时还能锻炼上肢力量。走路时,尽量用腹式呼吸,与地面接触的一只脚要有个“抓地”的动作(脚趾内收),能缓冲足弓压力,促进腿脚微循环。

4、步频

每分钟100步

健步走每分钟的速度可分为4种,慢步走(70-90步/分)、中速走(90-120步/分)、快步走(120-140步/分)、极快速走(140步以上/分)。最好的速度是90-120步。

5、步数

最少连续30分钟,走够5000步

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是普通成人保持健康和降低慢性疾病风险所必须的,如果是为了减肥,则可把运动时间加长到60~90分钟,每周进行3~5次最好。按每分钟120步来算的话,最合适的步数就是5000~8000步左右。

6、时间

夏避中午冬避清晨

预防夏季中暑,冬天10点后出门可避免冷空气导致血管急剧收缩。很多人都选择在晚饭后健走,其实只要气温适宜,健步走的时间很灵活。如果是晚饭后,最好是在20~30分钟以后再开始,否则容易影响肠胃蠕动。

7、热身

运动前后都不能省

运动前可先做些伸展活动,比如活动膝关节和脚腕、原地慢跑等,运动后也不要立即停止活动,应逐渐放松,重复运动前的热身动作,可缓解疲劳。

8、补充

补充适当营养

一般在健步走后,人容易觉得饿,如果饿了就大吃大喝,可能会越走越胖。

完美食代小编建议:运动30分钟后适当食用一些低脂低热量高蛋白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饱腹感强的完美食代膳食纤维固体饮料,因为这时在运动中受损的肌肉正急需营养,补充的蛋白质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