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喜欢饮用葡萄酒的朋友而言,葡萄酒的“新旧世界”,并不陌生。然而这里面具体是如何进行区分的呢?其实这是一种葡萄酒风格的对比差异而成的葡萄酒词汇,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其中的区别:

1、什么是葡萄酒的“新世界”和“旧世界”?

其实“旧世界”就是泛指那些具有相当悠久的葡萄酒酿酒历史的国度,譬如说欧洲的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等,这些国家都是从中世纪甚至更遥远的历史就开始葡萄酒的酿造了。

而“新世界”的话,则是指那些只有数百年甚至数十年葡萄酒酿造历史的国度,入美国、智利、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甚至包括我们中国🇨🇳等。

2、葡萄酒“新世界”和“旧世界”酿酒工艺区别

随着葡萄酒的酿造工艺的不断发展,其实现代葡萄酒和古老的葡萄酒酿制工艺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对于“新世界”国家而言,尽管拥有非常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如埃及和中国等,然而它们使用的是现金的现代葡萄酒酿造技术,因此纯粹地从酿造工艺而言,就会把这些国家划分到“新世界”行列之中。

但是对于不少“旧世界”国家,它们所使用的依然是传统的葡萄酒酿造工艺,因此这些国家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依然会被归列于“旧世界葡萄酒”。

3、葡萄酒“新世界”和“旧世界”的风味区别

由于酿酒工艺以及种植工艺的不同,因此即便是同一款酿酒葡萄所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其实风味也是有所区别的,要知道如果我们挑选法国波尔多左岸的葡萄酒和美国加州纳帕河谷的赤霞珠葡萄酒以作对比的话,我们是可以明显在饮用的时候区别其中的口感差异。

这是因为旧世界国家由于气候并不是特别稳定,如果是碰上了阳光好、阴天少、收获季节不下雨的年份时,那么就是好年份,这些年份所生产的葡萄酒会拥有良好的口感,甚至时间很长的陈年能力,所以对于旧世界国家而言,年份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这个原因了。但是对于新世界国家而言,由于每年相差的情况并不是很大,因此先对于旧世界而言,气候环境的因素并没有影响那么大。

譬如说同样是赤霞珠,在旧世界国家往往是在气候偏凉爽的区域种植并酿造,而在新世界国家的话则是偏向于在气候偏暖的区域种植酿造,所以旧世界国家的赤霞珠葡萄酒多数需要在陈年后才会更加好喝,年轻时会变得比较干涩。而新世界国家的赤霞珠葡萄酒则是在年轻时会更易入口。所以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即便是同一款酿酒葡萄,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所体现的风味也是有所差异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对于“新世界”葡萄酒和“旧世界”葡萄酒有太绝对的区别,毕竟随着葡萄酒技术的发展,其实新旧世界之间是相互借鉴对方优势,再加上葡萄酒酿造技术的日新月异,有些葡萄酒的确是越来越难分辨究竟是新、旧世界彼此的差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