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

很多狗狗在第一次照镜子的时候

会漏出无比震惊的表情

有些狗狗甚至会冲着镜子大喊大叫

之前还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直到那天刷到了一个话题

狗是否知道自己是狗?


单纯的狗是不是狗的问题,其中包含了两个意思,一是同类辨识(Species discrimination),二是自我意识(Self awareness)。

所谓同类辨识就是:狗狗们知不知道自己和其他物种有差别?而自我意识的意思是:狗狗们知不知道自己是谁?  

 ▼

所以这个问题可以分解为两个问题:

  1. 狗有没有同类辨识能力,知不知道自己与其他种类的的区别?

2,狗有没有自我意识:会认识到这就是我吗?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动物行为学专家 John Bradshaw 在《Cat Sense》一书中提出过个有趣的论点:猫并不认为人类和猫有差别,在猫看来,人类是又大又蠢的猫;而狗却能明确的知道,人类和狗是不一样的。

Bradshaw 博士在花了几年时间观察和对比猫和狗的习性之后,他发现猫在和人类相处的时候,并不会改变它们的社会行为,也就是猫们把人类放在了和它们自己同一个类别里。

所以人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猫经常表示不理解。

而狗和猫在这方面有明显的差异,只要看到有人,狗们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狗和人一起玩的方式和它与其他狗玩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

通过测试,狗们除了能准确地识别出不同种类的狗,还能辨别出狗脸和其他物种(比如人、猫、鼠、羊、牛、鸟和爬行动物)的差别,甚至无论屏幕上是正脸还是侧脸,狗狗们都能准确的挑中是狗脸的一边。

研究人员都惊叹,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的狗狗仿佛不需凭借肉眼,直接凭感觉就能够在随机出现的头像中选对自己的同类。

狗有自我意识! 

说到自我意识,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个很大的词,因为经常看科幻小说、电影的同学们一定会联想到诸如机器人觉醒之类的厉害的东西。

应该也有很多人觉得这个问题很可笑:狗总不至于问自己“我是谁”这种问题吧?    

这就需要区分两个认知心理学的概念:自我意识(Self awareness)和自我概念(Self concept)。

自我概念是认识自身的一个过程,主要是对自己的情感、信仰、价值观以及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综合的一个判断,也就是很多哲学家经常追问的“我是谁?”

“我是如何存在的?”   

而自我意识和自我概念不一样,更多的是偏重对自己状态的一种认识,简单来说就是能不能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与其他事物不一样,并且认识到自身与周围的环境可以产生互动与联系。

为了检测动物是不是也会有类似的自我意识,在七十年代时,镜子实验的发明人著名心理学家Gordon Gallup Jr.教授就率先在黑猩猩上做了镜子实验。

结果发现黑猩猩也能发现镜子里自己的脸上有脏东西,并用手去擦拭。

后面很多心理学家在很多种动物身上都做了镜子测试,结果发现大部分灵长类动物,还有海豚、鲸鱼和大象等等能够通过镜子测试,也就是说他们都具有了自我意识,但测试到狗的时候,狗却没能通过测试。

不过狗狗能够针对其他狗狗的尿液表现出不同的情绪,比如兴奋、厌恶、恐惧等等,证实了狗狗是可以具有自我意识的。

也有其他研究发现,狗狗们除了能够识别自我以外,还会明确表达“我”概念,比如它们可以明确的知道,这是我的爪子、我的食物、我的玩具和我的地盘等等,这些都是因为有了自我意识以后才能够表达的概念,说明它们不但能够认识到自身,还能确定自己的所有物。

但对于狗是不是具有自我概念,它们是否会去思考“我是谁?”“我为什么存在?” 目前还没有科学实验能够证实。

但实际上 who cares?

做狗嘛 最重要的是开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