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常有妈妈带着小朋友来看病,其中最多的问题就是:医生,你看我们家小孩身体是不是很虚?你给好好补补。可常常经过望闻问切后,真正属于“虚证”者寥寥无几。那为什么妈妈都会觉得孩子“虚”呢?常见的有如下几个理由。

1、孩子容易感冒。孩子自从上幼儿园以后,感冒发烧便成了家常便饭,于是妈妈就觉得孩子是“虚”了。事实上呢?上幼儿园这个阶段(3-6岁),孩子从母体中带来的免疫物质基本消耗殆尽,而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所以会表现为抵抗力差,易感冒,易被传染等等,其实每次感冒发烧,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和外来病菌斗争的过程,只有经历这样的“磨砺”,人体的免疫系统才能逐渐成熟和完善,进而有效识别和防御外来病菌的侵袭。这个时候,如果急着用退烧药和抗生素去治疗,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使孩子的免疫系统无法在“实战”中锻炼成长,反而导致免疫力低下,一遇“入侵”就需搬“救兵”的结局。

把益生菌放进来,把致病菌消灭了把益生菌放进来,把致病菌消灭了

2、孩子瘦。注意!瘦并不是弱,更不是虚!很多妈妈一看孩子瘦就觉得是消化不好,吸收不好,这肯定是脾胃虚了。其实,只要胃口好,大便正常,平素没有腹痛,精神体力俱佳的孩子瘦一点不但不是虚,而是健康的表现。如果你留心观察下自然界的野生动物(尤其是捕猎的肉食动物),往往都是偏瘦型的,所以正常状态下的孩子,因为新陈代谢旺盛,运动量大,所以往往也会偏瘦,这和虚一点儿也扯不上关系。

我很瘦但是我很健康我很瘦但是我很健康

3、爱出汗。涉略过中医书籍的家长常常会把孩子爱出汗和虚紧密联系起来。活动是爱出汗,那是气虚;睡觉时爱出汗,那是阴虚……啊……好像书上真的就是这么写的。刚学中医那会儿,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可是到工作了,看的病多了,再回过头去一想,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因为很多主诉出汗多的孩子,并没有精神萎靡、容易感冒、胃口不开、大便稀溏、面色无华、脉象细弱等“虚”的症候,相反,多数孩子表现为舌苔白腻,脉象也常常有力。这是什么原因呢?经过思考,我最后得出结论,孩子爱出汗,多数情况和体内“湿”多有关。中医认为“阳加于阴而为汗”,意思就是阳气蒸腾津液外出就是汗。小孩为纯阳之体,代谢旺盛,如果体内多“湿”,湿受阳气蒸腾,就会表现为容易出汗。这时,只要把体内的湿祛除了,孩子出汗就会减少。

出汗就像是烧水冒的水蒸气​​​​出汗就像是烧水冒的水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