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萌老大家族成员壮大啦!

故事是这样的,前几天,萌老大在公司附近的工地上遇见了一只嗷嗷待哺的小猫咪,全身脏兮兮的,大大的眼睛里满是“请把我带回家吧”的渴望……

于是我们做出了一个郑重的决定!小猫咪让我来爱你吧!

但是在决定前,你有考虑过家里原来的猫咪的安危问题吗?如果新来的猫咪带来了传染病,反而让原来的小可爱遭受威胁,你不会惭愧吗?

 

Come on!现在就跟着萌老大一起学习一下如何迎接第二只猫咪的到来吧!

 

把小猫带回公司后简单地帮它清理身体后,第一时间把它带到了附近的宠物医院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幸好小猫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只是需要暂时和大J隔离开。

很多铲屎官可能和萌老大一样,在路上看到可怜的流浪猫,便起了怜悯之心收养回家。也有的铲屎官在养了一只猫得心应手后,总是会蠢蠢欲动想要再多养一只。

 

但是在决定前,你有考虑过家里原来的猫咪的安危问题吗?如果新来的猫咪带来了传染病,反而让原来的小可爱遭受威胁,你不会惭愧吗?

 

Come on!现在就跟着萌老大一起学习一下如何迎接第二只猫咪的到来吧!

 

No.1

保护原来的猫咪为主

无法保证新猫身上是否携带传染病

这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毕竟我们不可能带一只有传染病的猫回家来危害原来的猫咪。但是很多铲屎官又偏偏会犯这样的错误,总以为自己眼前所看到的的猫是健康的、无害的。

事实上,就算是专业的猫科医生,光以肉眼判断,都无法保证猫咪是否具有传染病,很多传染病都必须根据检验试剂的检查,例如:猫瘟、猫白血病、猫艾滋病、梨形虫、猫心丝虫、猫冠状病毒等。

回家前到宠物医院进行健康检查

带新猫回家前,我们一定要先到宠物医院进行完整详细的健康检查,并确认家中有足够的空间进行隔离。

一旦新猫检验出具有非严重致死性的传染病,如霉菌、耳疥虫、疥藓、跳蚤、等问题时,应立即进行治疗,并与原来的猫咪完全隔离至少1个月以上,更要让原来的猫咪进行完整的预防接种。

如果感染致死性传染病

如果很不幸的,新猫检验发现已感染具有致死性的传染病,特别是猫白血病及猫艾滋病时,就真的要慎重考虑饲养的可能,必须做到终其一生与原来的猫咪完全隔离。

千万别以为原来的猫咪有完整的预防接种就足以抵御而不被感染,因为预防针的效力并非100%,且长期接触大量慢性病原体的状况下,就算有金刚不坏之身,也难逃感染的命运。

如果检查结果没问题

如果检查结果一切都没问题,也不代表新猫就可以立即混入原来的猫群中,因为所有的疾病都有潜伏期,不一定能当下发现或检验出来,例如传染性腹膜炎,就无法在发病期确诊。

所以新猫在混入原猫群前,还是必须隔离至少一个月以上,且固定每周进行基本的健康检查,而这一般铲屎官都很难做到。

有太多人因为一时冲动带新猫回家,或者因为猫咪不喜欢被隔离、不断喵喵叫,而提早将它与家中原有猫咪放在一起……

为了一时的不忍,后续造成一大推问题,让猫咪受苦,人也跟着心疼,不是得不偿失吗?

 

No.2

什么是隔离?

隔离是医学上的专有名词,一般人很少有正确的观念,所谓的隔离包括直接及间接两种。

直接隔离

包裹完全的接触阻断,新猫不能与原有的猫有任何直接的接触,必须有独立的空间、独立的空调,而且进行隔离的空间应在较偏远不易接近的地方。

 间接隔离

包括所有可能接触到新猫的人和事物,例如新猫不能与原来的猫共享猫砂盆、水盆、猫碗、毛巾、外出包、梳子等,而抱过新猫之后,应理解洗手且换衣服,越高的要求标准,越能确保隔离的效果。

 

以上的这些要求你能做到吗?如果决定让新生命加入,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这是对猫咪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哦~

此外,流浪的小猫很有可能会带来一些传染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猫艾滋病、猫白血病等,欲知详情,请听萌老大下回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