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新闻常常看见爸妈为着自己犯错的孩子喊冤,「他很乖的,你们抓错人了!」。孩子是突然变坏了吗?还是…

Current Time 0:00
/
Duration Time 0:00
Loaded: 0%
Progress: 0%

从发展学来看,伪装、说谎是孩子为了达成一些目的所使用的手段,通常是一种心理的防卫机制;而从圣经的观点来看,就是一种原罪的展现。不论是发展学也好、圣经观点也好,都告诉我们孩子需要我们真的去了解他们,与他们亲近,而不是只停留在表面而已。

孩子说谎通常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保护自己免受责罚;第二是讨好人让自己受关注。身为管教者的我们,应该要更用心去观察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及交友状况。每天的晚餐时间、饭后的闲聊就非常重要了!千万别让电视、手机,占据了全家谈心的时间;然而,也别让话题总是围绕在成绩上。从孩子能表达开始,就能让孩子说说快乐的事情、难过的事情,从简单的小事开始分享,渐渐地,深层的想法、感受,才能让父母也知道。

在此也建议父母们不妨有机会分别与孩子约会谈谈,让孩子有机会和爸爸妈妈独处,说说话。关系更紧密,自然孩子对您更信任,也比较敞开。对孩子的了解增加了,才不会觉得孩子是突然变坏的。

欢迎收看:幸福来敲门~孩子不会「突然」变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