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都是我妈教我做一件事怎么观察和动脑去做,现在换成我教婆婆(别人的妈)怎么去思考、去做一件事,譬如像小孩一样手拉着手一遍又一遍去指导她怎么扣上婴儿床的围栏,可她依然笨手笨脚的不懂怎么扣上,这真的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再譬如她在路上被陌生人搭讪了,便放松警惕,应允陌生人的要求带她回来参观我们的出租屋,让我非常担心宝宝的安全,我像教导小孩一样告诉她不可以随便带陌生人回家哦。而我心里在责备,这应该是孩子家长该有的最基本的防备啊;再譬如我请她帮忙拆开一个包装盒,她居然不是先撕开外层塑封,而是试图用手指甲直接去拆开里面的纸壳,拆了许久也拆不开,我没有办法想象,没有拆开外面,她怎么可能直接拆开里面?按理在如今的社会我们不应该没拆过塑封包装吧。太多诸如此类的事件,让我内心十分崩溃,我在想:“为什么别人的妈是这样的,如此笨拙”。我知道,如果是我妈,但凡是她经历的事情,必定是风风火火的掌握了要领,而且会反过来指导我、叮嘱我更多的细节。在未婚之前,我总以为妈妈这个身份,是万能的先行者,但自从进入了另外一个家庭,我才知道,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妈妈都那么聪明、那么全能,然而正是这种差距,让我更容易暴跳如雷,即便我不是什么聪明伶俐的人,但我却见不得“总是不动脑子的人”,我可以让自己尽量耐心去教育一个一无所知的幼儿,可我却没有耐心去教导一个阅历胜我几十年的巨婴,因为我认为那本该是过去几十年里她父母要教育或者她个人要修行的,这个教育的任务,不该过了几十年后落在我的身上。

我的婆媳苦恼竟不是生活方式的差异、也不是育儿的分歧,而是苦于我的婆婆不善于思考,有的时候若不去引导她,又会带来一些隐患。

于此,我也越来越有一种很强烈的定论:一个家庭的教育质量高不高,和这个妈妈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