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坚乃提:幼儿园里爱笑的老师

8月30日,和田市肖尔巴格乡育苗幼儿园迎来了新学期报到的日子,幼儿园生活老师古丽坚乃提早早来到门口迎接孩子们。

幼儿园报到日没有安排具体的课程和活动,小朋友们11时多就能回家。古丽坚乃提和老师们仔仔细细地打扫整理每间教室。“这几天园区在施工,尘土比较大,小朋友的桌椅板凳一定要擦干净才行。”古丽坚乃提告诉记者,自从来到幼儿园和孩子们在一起,日子过得既充实又踏实,她已经找回过去那个快乐自信的自己。

■幼儿园里工作充实

23岁的古丽坚乃提是肖尔巴格乡阿亚格阿曲村村民,现在的她特别爱笑,无论遇见谁都面露笑容,在村里和幼儿园格外受欢迎。新学期报到当天,不时有五六岁的小朋友远远跑过来,一把抱住古丽坚乃提不放。古丽坚乃提总是会弯下腰、低下头,轻轻在孩子们的额头上亲一口,拉着孩子们的小手走进大门。

古丽坚乃提每天早上9时到幼儿园门口接小朋友们上课。“每个班有3名老师,我配合其他老师教学,同时负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古丽坚乃提说,幼儿园里有一日三餐,早餐有两三种饼干,午餐有大盘鸡、抓饭。孩子们午睡一个半小时起床,做完游戏,下午6时还要分发点心和水果。

幼儿园每个班有30多名孩子,小朋友们的吃喝拉撒睡古丽坚乃提都得操心。有的小朋友闹着要回家、有的口渴要喝水、有的要上厕所,还挺忙的,但古丽坚乃提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古丽坚乃提对工作特别上心,对孩子们也很有耐心。幼儿园有文艺汇演,她会主动帮忙在网上选购演出服装。”育苗幼儿园园长魏娟说,园里大事小事古丽坚乃提都很热心,大家很喜欢她。

■从内高班退学留遗憾

“如果我当时没有辍学,现在可能都大学毕业了。”下班后,记者和古丽坚乃提一起去她家,坐在凉棚下翻看她学生时的照片,她语气中满是遗憾。

古丽坚乃提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后来她考上了内初班,2012年又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的内高班。

看到女儿如此优秀,父亲伊米提心里乐开了花。“上内初班时,爸爸花1000多块钱给我买了一个电子词典。”古丽坚乃提知道,这对于她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爸爸的愿望是看着我上大学,在大城市里找份好工作过上幸福生活。”古丽坚乃提说。

然而,因为古丽坚乃提后来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父亲的愿望化为了泡影。

2013年暑假,古丽坚乃提回到村里,发现曾经的小伙伴很多已结婚,还穿上了黑色罩袍。有一些人告诉古丽坚乃提,女孩子不能离家太远,出去上学更不好,应该早早嫁人,少出门。

“到了内高班,我觉得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古丽坚乃提说,厌学情绪加上周围人带来的影响,她决定从内高班退学。

老师的规劝、家人的反对,古丽坚乃提一概听不进去。“我就跟着了魔一样,就想着退学、回家、嫁人。”古丽坚乃提告诉记者,退学后,父亲整整一周没有和她说一句话。

2014年,古丽坚乃提结了婚。2017年,父亲因心脏病去世,悲痛万分的古丽坚乃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

“爸爸希望我能学有所成,我辜负了他的期望。我想要重新回到学校,找回自己。”古丽坚乃提在家人的陪同下,迈进了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大门。

在学校里,古丽坚乃提重新捡起丢掉的书本,专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职业技能,进步很快。

■找回自我充满信心

充实的学校生活令古丽坚乃提慢慢恢复了自信,结业后,在村委会的推荐下,她来到了肖尔巴格乡育苗幼儿园工作。

古丽坚乃提记得自己第一天上班时的情景。幼儿园三层楼,外墙是灿烂的黄色,教室里宽敞明亮,桌椅板凳干净整洁,孩子们坐在小桌子前学儿歌。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洋溢着欢乐与幸福的笑脸,身为母亲的古丽坚乃提坚定了决心,要守护这些纯真的笑脸,不能让他们蒙上灰尘。

古丽坚乃提的家离幼儿园只有几百米,她家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花卉,进门长廊上攀着葡萄藤,整个小院生机勃勃。

每天,古丽坚乃提都会和母亲一起将小院里里外外拾掇干净。“妈妈在家门口开了间小超市,卖各类生活用品和食品饮料。”古丽坚乃提说,村民常带着孩子来购物,她见到孩子就开心,和他们做游戏、唱儿歌,小院也变得更加热闹。

古丽坚乃提的变化,母亲艾比拜看在眼里。“以前眼睁睁看着女儿断送了自己的前程,我和她爸爸心里特别难受。现在不一样了,女儿每天高高兴兴去上班,回来还带着周围邻居的孩子们一起玩,整个人都变得精神了。”艾比拜欣慰地说。

古丽坚乃提还有一个新计划,她想去学会计。“我的丈夫是建筑承包商,在和田市承接一些小工程,工作很忙。我想帮他管理财务,家里的超市也需要做个清楚的账本。”古丽坚乃提说,过去迷失了自我,日子过得浑浑噩噩,还伤了亲人的心,重新回到课堂后她找到了生活的意义。现在,无论对生活还是工作,她都充满信心、充满力量、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