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讲究食材的新鲜、生猛和原汁原味,所以,在会选料和选好的食材的基础上,掌厨人注意烹饪和火候以及调料做出来的菜式才会地道,才能体现粤菜的本色和面目,在这个基础上谈论粤菜的菜式以及有没有代表性,才有意义。真正的食材生猛新鲜有保障的很多粤菜,都很好吃。

现在很多餐馆和饮食店档也声称做粤菜,什么白斩鸡、盐焗鸡、叉烧、烧鸭、烧鹅、烧乳鸽、烧乳猪和各种清蒸、白灼鱼虾蟹螺虾菇等海鲜都有,做出来也似模似样,但吃了几口大家就不想多吃,多半首先是选料用料不够精心,另外,很重要的是很多餐饮店不重视对食用油的质量的把关,用油不够好,吃了几口让人感到很容易腻。

广东人很喜欢上茶楼边喝茶边吃各种有滋有味的蒸笼和大小点心,就是因为广东的气候很多时候较热,吃太多油腻较重的东西会胃口不开。广东的水土和气候决定广东人喜欢吃清淡和原汁原味的菜式较多。

所以,在食用油品质比较有保障的前提下,我知了哥喜欢正宗粤菜中的鸡盐焗鸡和深井烧鹅。很入味,香气浓郁纯正而不油腻。这两个荤菜最能代表广东粤菜追求的香型。

(烧鹅)

而在清蒸白灼类的菜式中,我喜欢蒸新鲜的鲍鱼、南风螺和白灼虾菇,很清甜,很鲜美。最能代表粤菜追求的原汁原味。

(清蒸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