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们对于家乡的相当一部分记忆在舌尖。想家了,想念的不仅是家乡的人,还有家乡的美食、小吃。那些记忆是你不管走多远,不管身在何处,只要念起,就会在脑海萦绕,挥之不去。吃不上这口抓心挠肝的,纵使眼前有山珍海味也食之无味,因为吃不到那份记忆、满足和安全感。

    今天的这个炸糖糕,是在老家早餐经常可以吃到的小吃。外脆里嫩,甜甜糯糯,好吃的咧。小区门口卖糖糕的老太太那经常是晚一些就卖光光了,想吃还得赶早。

    今天在家自己动手做起来,嘿嘿,从此解锁炸糖糕。千里之外也吃到了家乡炸糖糕的味道,聊以慰藉这一抹淡淡的乡愁。

准备材料

皮儿:面粉160克、白砂糖30克、水290克
馅儿:面粉15克、白砂糖45克;
炸糕的玉米油:大量

制作步骤

  1. 小奶锅里放入做皮儿需要的30克糖和290克的水,烧开。
  2. 烧开的水一边倒入做皮儿的面粉里,一边迅速搅拌,直到搅拌到没有干粉
  3. 手里和面板上都抹上油,把烫好的面团整成细长条
  4. 均匀分成12份小剂子
  5. 把馅儿的面粉和糖拌匀
  6. 小剂子一个个在手里按扁,中间厚一点,边上薄一点
  7. 包入一勺拌匀的馅儿,收好口
  8. 炸糖糕的油尽量宽一点,好炸,糖糕也不会沾到锅底糊掉。油锅烧到140度,下糖糕炸,这时候注意转小火,以免温度太高容易炸糊
  9. 炸到糖糕鼓起,两面金黄,即可出锅,放在厨房用纸上吸一下多余的油
  10. 开吃吧,小心馅儿很烫

小提示

  • 和面的水是大概量,不同面粉吸水性略有不同,水大约300克左右,我家的我倒了290克就没有接着倒了。和好的面状态比较软但是很容易搓成形。
  • 烫好的面很黏,所以面板和手都要涂上油再操作,防粘
  • 油温的把控:有厨房温度计最好,我是用温度计量的。没有温度计的话,用手吧,哈哈,不是放进油锅哈,用将手掌与锅的高度平行处,掌心感觉温温的但不会烫人,就是中温约莫是120~140度。也可用筷子往油锅中插下,开始有小泡泡出现则为100~120度左右;大颗泡泡就是140度以上的油温了。
  • 馅儿可以根据自己喜欢放白糖的,豆沙的,或者紫薯,黑白芝麻等你喜欢的馅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