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痛起来如影随形。俗话说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10个妈妈9个腰疼。当妈后徒手带娃做家务活,还要忍受腰疼折磨。到底该怎么缓解?正确的方法在此!

这些情况和腰痛息息相关

1. 孕期激素变化

怀孕期间,随着肚子渐渐增大,大部分妈妈会有不同程度的腹直肌分离,而腹直肌的分离、牵张和无力会进一步给脊柱旁的肌肉群施加更大的张力,种种改变导致腰痛。

分娩后,骨盆和韧带有一段时间内还处于松弛状态中,子宫也未能很快复位,所以日常生活中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腰痛。

2. 缺钙

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腰疼原因。为什么会缺钙?因为在孕期,孕妈需要大量钙质来补充宝宝的四肢骨骼发育,若孕妈不注意补钙,便很容易缺钙。

在哺乳期,妈妈体内的钙质也会随着乳汁被宝宝吸收,所以妈妈很容易一直处于缺钙状态,从而导致腰疼。

3. 喂奶姿势不当

喂奶姿势很重要,如果经常采取错误或不放松的姿势喂奶,就会使腰部肌肉总处于超负荷的状态中,造成腰痛。侧身、弯腰等都是不正确的喂奶姿势。

4. 过度劳累

产后妈妈本来就虚弱,哺乳、换尿布、哄睡、家务活等等都要亲力亲为,在身体还没恢复好的状况下,这些久站、久坐、久弯腰的一系列动作,都会引起产后腰部不适。

无痛分娩也会导致产后腰疼?

现在很多孕妈都会选择无痛分娩,免受阵痛一苦,但也有很多关于无痛分娩的谣言满天飞,说打了无痛会导致产后腰疼等等后遗症。研究表明,无痛分娩真的和“产后腰痛”无关。剖宫产的麻醉已经是安全度极其高的麻醉,而无痛分娩的药水浓度是平常剖宫产药水浓度的1/5,一般来说不会造成神经损伤,自然没有造成产后腰痛的可能。造成产后腰疼的原因大部分是孕期韧带松弛、生产损耗、产后哺乳姿势或激素等。

现在开始改善腰疼

1. 哺乳方式要正确

选一种你最舒服的姿势给孩子喂奶,可以用哺乳枕调整到适当的位置,这样可以使腰部的受力小点。平时给宝宝换尿布,可以找个高低适宜的台子,避免弯腰使力不当;

2. 不要蹲太久或站太久

平时需要长时间弯腰做的家务,比如扫地拖地吸尘等,可以叫家人帮忙,宝宝所需要的物品不要放得太低,省得每次都要弯腰去拿,宝宝的推车手柄最好选择比较适合自己身高的,不然长时间弯着腰推车会加重腰痛;

3. 补钙

如果意识到自己可能是缺钙的话就要及时补钙,多吃钙质丰富的食物,或者直接补充钙片,服用钙片最好在医生嘱咐下服用;

4. 增强锻炼

运动有助于增肌肉弹性和韧带柔韧性,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和耐力,瑜伽和游泳都是很好的选择;

5. 温水沐浴

温水沐浴可以放松肌肉,活血化瘀,缓解肌肉酸疼;

6. 推拿按摩

找专业的按摩师做一些针对性的腰部按摩,有助于改善气血循环,放松肌肉,从而大大缓解腰背酸疼的不适症状。

小因今天的科普就到这里,大家想了解更多可以关注公众号“因准加”,每天定时更新备孕、怀孕、育儿、女人养生小常识,记得来看哦~

另外,想要进群跟其他孕妈妈一起交流的话,可以私我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