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动能让你的心脏更年轻健康

1.什么是合适的心血管运动

我们用来提升心脏功能的是心血管运动,指的是能够使心率升高,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一切活动方式,几乎所有的有氧运动都对你提升心血管功能有帮助。

合适的心血管运动有以下特点——不会过于疲劳,能够轻松坚持,一段时间后就能明显感受到精力和耐力提升等效果。

2.如何找到适合你的运动

第一步:根据运动心率找准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

首先,你需要测算自己的运动心率区间。

区间下限是[(220-年龄-静态心率)*59%+静态心率],[(220-年龄-静态心率)*74%+静态心率]。

比如你今年35岁,早上醒来时测出的静态心率75,那么区间的下限是:

「(220-35-75)*0.59+75」=140 (小数点四舍五入);

区间的上限是:

「(220-35-75)*74%+75」=156。

运动时保持运动心率在区间内,就可以保证每次运动都有效果,还能逐步提升你的心肺功能,帮你始终保持神清气爽的状态。这就是心血管运动的合适强度。

第二步:根据匹配强度找到适合你的运动方式

第一种方式:游泳

人类和水的缘分相当深远,水里的运动对生命的最具有亲和力,也最具有适应性,并且游泳的动作能锻炼到全身大多数肌肉。但是,游泳并不是最推荐的运动方式。

为了消毒,游泳池水里加了大量氯化物,不仅有刺鼻的味道,而且会损伤皮肤和发质。你会发现很多长期在泳池游泳的人,发质和皮肤不太好,这就是氯的影响。

最简单的弱化氯化物侵蚀的方法,就是在进入泳池前,用淋浴冲洗全身,身体皮肤适应水后,再进入泳池。能减少氯对身体80%的影响。还有游完泳,一定要再洗澡。

第二种方式:登山

登山最好的运动之一。它既远离城市,远离空气污染,进入绿色植被环境,本身就对健康非常有好处。同时登山的活动量非常容易调节,活动量不足,你爬高一点爬快一点就够了;活动量太过,你爬低一点,爬慢一点也可以。

更重要的一点是登山时我们是四肢平衡运动,身体所有肌肉和心肺功能都充分匹配调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平衡调配系统。因此爬山登山是个非常好的锻炼。

然而,登山也会有膝盖损伤的顾虑,你可以用两根手杖来分担重量,让手杖真正用上力。下山的每一步都是手杖先下去,撑起体重脚才下去。手拿双杖、使用四肢共同负担体重的登山才是有效锻炼。

第三种方式:跑步

为了避免跑步受伤,最好的跑步姿势就是原地跑步,因为原地跑的时候是脚前掌落地,落地冲击力是最小的。

很多人跑步是脚后跟落地的,你要是穿鞋底厚或许感觉还好,但如果穿的鞋底很薄,你再脚后跟落地的话,就会感觉后脑会受到震荡,甚至会产生头晕目眩的感觉,时间长了对膝盖对髋关节都很有影响。

原地跑有一个注意要点,就是落地一定要轻。我们在原地跑的时候需要自己去寻找怎么样让声音变小,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落地时自己要控制,落地要轻,频率要快,这两个要素加起来,你会发现脚的频率越快落地也越轻。

通过控制身体实现这两个要素的协调,你会发现原地跑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