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猫,几乎成为现代年轻人的“标配”了。

安安随便在朋友圈一刷,能刷出十多条晒喵的朋友圈。 随便在往身边的同事身上看两眼,就能发现十个黑衣服上有八个沾着猫毛。

以前常常和安安一起打发时间的朋友,现在再也叫不出来了,别问,问就是在家吸猫。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有9978万户中国家庭选择养宠物,五年来同比增长43.9%,宠物猫数量更是高达6700万只。

种种迹象表明,养猫,逐渐成为了我们社交的替代品,补全了繁忙工作之余的情感空间。对大多数又忙碌而又有个性的年轻人来说,养猫既是一种满足我们需求的方式也是一种展示个性的方式,一举两得。

自从安安养了只猫以后,我妈常常嫌弃地对我说,看你一天跟猫玩,也不出去找找朋友,迟早得一个人孤独到死。

而当安安回头一看,见我的猫症睁着圆眼睛、袒露着肚皮,还发出撒娇的声音,安安只能长叹一声,朋友算什么,猫才实实在在地满足了我们当前的社交需求。

因为,猫和人的关系就是安安理想中人和人的关系啊

猫和我的安全距离=理想中我和人的安全距离


养过猫的人大概都体验过,自己工作时,自家的猫永远会趴在距离你办公的地方一米远时的安全感(当然也会体验到有个别阿喵一屁股坐在电脑删除键上不起来的紧张感)。

它好像是你最合适的伙伴,没事绝不搭理你,傲娇又自尊,绝对不靠取悦人而活。



我们给猫空间猫同样也会给我们空间。它从不会主动打扰到我们的生活节奏,除非是它饿了。

因为在我们当前所处的社交环境下,想要维持边界感是一件很值得让人奢望的想法

父母会一不小心就过度控制或是过度索取,也总是会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我养你就有权对你的人生指指点点”的想法。

更不用说过年时哪些自命不凡、自以为是的亲戚对我们的“狂轰滥炸”。

 和猫在一起的时候,安安终于不用再费力去维持、去讨好,不用时时刻刻去顾及他人脸色。

可能有人会问安安,养宠物难道不都是这样吗?其实在安安看来,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如果你养了狗,你就需要迎合狗狗的旺盛精力了,如果你拒绝陪它一起玩儿的话,它可能会觉得你不喜欢它了而感到抑郁。

现在的我们已经无力去维系一段并不轻松的关系,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甚至是养一只活泼好动的狗。 能够各自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社交。

猫和我的平等关系=理想中人和人的平等关系


养猫其实是件很奇怪的事儿,通常我们不会认为人和宠物是平等的,但养猫的时候,安安总是会对它保持一种平等尊重的态度,就像是签订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

它不搭理我的时候我也不太搭理它,它向我靠近的时候,我才会抱起它一顿吸,非常尊重它的个人意愿。

为什么我们和猫可以维持一种平等关系? 因为你以为你在掌控猫猫也以为在掌控你

即使它有着天使般的侧脸,婴儿般的眼眸,也不能阻止它一粉爪给你三道印,或是把天使般的脸埋进马桶里喝水。但当你想要召唤它时,摇晃一下猫粮袋或是开封一个猫罐头总是能奏效。



这就是最完美的关系:猫会用一种无法察觉的方式默默操控你,你也能用一些手段操控它。

你不敢看不起它,它不会看不起你。这就是猫咪掌握了人类社会的权力平等法则——有价值的资源互换。

人和猫的关系就像是开放式婚姻


因为我们和猫虽然有了“契约关系”,却并不互相绑架、互相约束。

在这样的关系中,双方能体验到亲密和尊重的并存,既保持联系,也尊重对方的意愿。简单来说就是,你和猫能否感情稳定、走得长久,主要看你对它的满意程度、它的可替代性和为这段感情你所投入的精力、时间和资源等。

但和猫的关系,也许还要加上一条“个体独立性”。我与它建立的承诺并不影响彼此的自我空间,我有权去找别的人,它也有权去找别的猫。

有时候看着猫,就好像看着另外一个自己。或许安安养猫并不是因为它可爱,而是它接近真实的自我吧。

我只能给猫无条件的爱给人不行


“谈恋爱不如养猫”这个观点,已经被广大养猫人士证了实。

毕竟找到一个性格相合又互相吸引的人不容易,经营一段感情更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 而现在的年轻人谁没点原生家庭的疼痛,没点依恋模式的残缺,谈恋爱都有点怪胎。

而要学会如何给予另一个人类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场长久的修行

但是猫却不在意你的过去、你的伤疤,甚至不在意你是谁。当猫对你展现出了无条件的爱与信任你很难不回报同等的爱

安安的一位来访者曾和安安说,“我试过让人接受我,但没有成功。在我最封闭的时候,我试着让一只猫接受我,然后我做到了。”在安安看来,一生中我们人与人之间的陪伴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猫和人同样也是如此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可能换一个城市生活,或是换一个工作,身边的人就换了一拨。

我们不可能看到另一个人完整的一生,但却可以看到一只猫完整的一生,我们会经历和一个生物从建立羁绊到它逝去的过程。

猫和安安的生命周期有十几二十年的重合,在它不得不离开这世界的时候,我们也只能挥手告别,谢谢它用一生陪伴了我们的十年。​

看完文章的你,想必一定有所收获,

那么不妨加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优质内容有趣的新闻时事,

让您足不出户便能了解世界万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