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图说会计》之后,第二次接触以漫画形式呈现的经济学。

《半小时漫画经济学(生活常识篇)》是混子哥陈磊及团队在《中国史》《世界史》《唐诗》之后的新作。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也并非完满。

对于他的作品,有两个特点:字少(也许图像能弥补这一点)书贵(图片刷成本可能高)。但能以一种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自己作品的主要内容,并且对于受众者来说也是一种知识娱乐。这点值得推崇。

就《漫画经济学》这部作品而言,作者用五万字对生活常识中的一些经济现象做了解释,并且其中夹杂着些许专业名词,比如“价格锚点”“损失规避”“庞氏骗局”等,使读者在了解生活的同时也能掌握些专业知识,虽为皮毛,但也能增温添暖。

经济学方面,作者首先从生活常识入手,既能有效的适应受众群体,提高销量,又能为这一类型中其他方面的创作做出铺垫,足可见作者谋略之处。

个人认为,对于漫画这种图文作品,其优点就是言简意赅(这应该就是作者为何所有作品都有“半小时”的初衷)。而缺点也不言自明:缺乏对作品深入的剖析。就本作品而言,简单的几万字,并不能使读者将所有与之相关的知识了然于胸。也许可以作为第一道菜,倘要了解更多,则需要深入解读。

碎片化时代,也许此种类型的作品能够被大多数人所赏识。虽对于知识面的扩充有一定帮助,但如果总停留表面,也许并未是件好事。

希望作者能以这种创作方式对同一类事物作出较为深入的讲述。就像他的《中国史》一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