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工作者家属的倾诉:

      从事幼儿工作可以说是一种风险很大的工作,因为每天面对的都是一群孩子,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到万全,不能让孩子在幼儿园有一丝的不安全因素存在,可是这也是一份需要顶着巨大压力的工作!有很多人不理解,“幼儿教师能有什么事?每天不就看着孩子在幼儿园度过一天不就得了吗?”可外人永远想不到这是一份多么辛苦的工作!这份工作的压力是旁人想象不到的大!

      幼儿园是孩子步入学习的第一阶段,是对知识探索的启蒙,是对孩子今后生活和成长培养能力的地方,是树立良好价值观的地方,也是对孩子树立规矩的地方,要让孩子懂得事情的对与错。但这一阶段也是孩子们最难管理的时候,这时候的孩子活泼好动,谁也不知道他们下一秒会做些什么,幼儿园老师每天要承担多么大的风险去陪伴、管理和教授他们知识,可往往换来的是大多数家长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但也更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每天三四个幼儿园老师要看顾40个左右的孩子,她们不仅仅要教授知识、寻找孩子之间的差异并且要让所有孩子跟上进度,管理不听话的孩子,观察每一个孩子在园的表现,打点好孩子在园的方方面面,还要照顾孩子们在园的吃喝拉撒、确保安全,把孩子送回家长手里并嘱咐家长孩子的各方面表现和作业,确定孩子都离园了老师们还要留下收拾班级卫生、设计制作班级各个区域的主题、备课、完成日观察记录、周计划、月计划、年度总结等等各种各样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量之大是无法想象的!可这只是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日复一日身心俱疲,但幼儿工作者得来的还是有质疑、不支持的声音…

      幼儿工作者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面对工作和你们的孩子,留给自己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他们匆匆的打点好自己的家,每天早出晚归,陪伴你们孩子的时间比自己的孩子多得多!可是我作为家属、作为孩子我又能怎么办呢?我多希望小的时候上学像别人一样有家长接送,我多希望周末休息的时候可以和妈妈一起去逛逛街,我多希望能和家人坐下来吃一餐热腾腾的饭菜,可这简直是奢求!更是难之又难…

      这只是幼儿教师,除了她们还有后勤各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后勤工作的繁杂、重要、任务量是教师工作的成倍!后勤既要负责园所各项基础设施材料的采买、登记、固定资产统计等等琐碎的工作,还要保证园所幼儿的安全,做好各项安全应急预案,收取学费、做账目、开票,交给他们的工作简直是堆积成山,可他们也是人呀!繁重的工作量压的他们喘不过气来,可她们还是要拖着疲惫的身体、顶着巨大的压力一点一点完成,这份辛苦我敢保证不是任何人承担得起的!每天6、7点早早离家,第一波到达单位,穿梭在园里打理琐碎的工作,又要完成各级布置下来的任务,又要迎接各种上级、教委的突击和重复性检查,晚上8、9点打电话还是在单位独自加班,十点以后才能回家!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继续完成不靠谱的人拽过来的事!日复一日的超高强度工作,一个人的身体是受不了的!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家人永远不要从事这样的工作!

      我也希望幼儿园各园各单位可以认真审核管理层的能力,本应是自己的任务,却让别人完成,检查出问题却互相推卸责任,对辛苦工作的人挑刺、指指点点,麻烦您推卸责任的时候您先想想自己!实施一项新工作、新标准不单单是一个人的工作落实和责任,是整个单位、整个集体的,作为领导更应该审视自己,是否为单位作出正确的管理和引导!别人辛辛苦苦加班工作,为园所奉献、努力争得荣誉,作为领导更应该如此,把工作推给别人,自己来去自如这是正确的管理吗?

      幼儿教师工作不容易,从事幼儿各项的工作者更不容易,每一个公司、园所、孩子的发展都离不开她们的辛勤付出,更应该互相体谅、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帮助,更应该换位思考!在布置任务的时候想想为什么布置、布置下去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具备实施的条件吗、能实施多大的作用、员工能承受多余的工作量吗,不要一味的要求、一味的指责,如果是你来承受这些工作量你受的了吗?

      幼儿工作者真的是值得人尊敬的职业!我也希望家人和所有的幼儿工作能够身体健康,多一些时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