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一个跟孩子教育的4C法则。

什么叫4C法则?

4C法则是4个用C开头的字母所构成的教育方法。

 

第一个叫作沟通

在沟通这一步,你就会发现很多家长做的是有问题的,你比如说很多家长会这样讲说,“你给我老实一点,你乖一点,你听话……”你注意我说这几句话,孩子能不能听得懂?听不懂。

 

因为你所给出的指示都是含混的,指示都是一种大方向,都是一种感觉,对吗?

所以在沟通的时候,你首先要学会表达,要简短,具体和简单。

比如说,不要打妹妹。停止,现在不能吃了,去把手洗了。

这是非常简洁、简单的指挥,这种指挥孩子才能够听得懂。

 

然后如果孩子不照做的话,你可以解释,并且示范,告诉他,然后就这样做,这就叫作和平,这就叫作一块儿好好玩,这才是好好玩。

所以如果你简单地跟他讲说,跟妹妹好好玩,你注意点儿,他不知道要注意些什么。

 

然后使用鼓励性的言辞,多发挥我和你这两个词的力量。

经常跟孩子讲说,你要去做什么?

或者我要求你怎么怎么样,把话说清楚,这是第一条,沟通。

 

第二个叫选择

我们经常会要求父母给出孩子选择,但你注意看这样是不是选择了。

在游乐场里边,你希望孩子跟你回家,然后孩子不走,这时候你说给你两个选择,要么现在跟我走,要么我自己走。

 

你注意这是有选择吗?

不是。

这第二个选择是不可能的,第二个选择是妈妈自己走了,把孩子扔在游乐场,这怎么可能呢?

这是威胁。

这不是真的选择。

所以,当我要求大家给出孩子选择的时候,你要真的给出他选择。

 

好,现在可以跟妈妈一块儿回家,或者咱们去那边吃一根冰激凌,然后咱们一块儿回家,你觉得好不好?

这是两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是现在就离开这个游乐场,然后回家。第二个选择是现在去吃冰激淋,然后回家。

或者现在你可以去洗澡,或者你看15分钟把这集电视剧看完,咱们去洗澡,这才叫有选择。

是你真心给到孩子两个选择,而不是说要么现在洗澡,要么一辈子都别洗,这种词不是选择,这种词,完全是威胁。

 

所以我们在生活当中经常会用威胁来替代选择,要小心,孩子会觉得很痛苦,因为孩子能够感觉到那种被迫的压力,你知道吗?

当父母威胁要离开,或者不要理他,或者再也不要干什么的时候,孩子是最痛苦的。所以,给出真正的选择来。

 

第二个就是不要随便说行吗好吗,比如说这件事没得商量,那就不要再问他说好不好。

比如说,我们十分钟以后,关电视,行吗?

当你把这个行吗一说出来,孩子又跟你讨论,说我哎呀,我再看一集吧,我再看两集好吗?

我待会儿再看,这几集好久都没看过了,他磨磨唧唧的,你会觉得不高兴,所以你可以很坚定地告诉他,说还可以再看10分钟,10分钟以后,关电视。

把那个行吗去掉。

 

当你没有给对方选择空间的时候,就不要随便地去征求对方的意见。

因为你是监护人,你是那个定基调的人。

当你告诉对方说要这么做的时候,你要告诉他,这是妈妈的选择。

妈妈现在决定了要这样做了,不要拖泥带水。

所以,这是我们说的第二个办法,叫作选择的办法。

 

第三个是结果

结果就是说,consequece,你要制定一个家庭的规则。

就是要根据孩子的需要和所处的发展阶段来调整这个规划和结果,然后要跟孩子一块儿来回顾,跟全家人来回顾我们上次做的这个决定,后来的结果怎么样。

然后,要能让孩子对他的行为负责。

要让孩子看到,如果这个事这样做了,那么结果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后果。

 

这个很像我们讲的那个——各位记得吗——《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在那本书里边经常有一个练习的步骤,就是让孩子想象这件事情做坏了以后会怎么样。

这件事情如果这样做,那么结果会怎么样,这个就是结果的办法,让孩子参与到想象结果的过程当中来。

 

然后最后一个是连接,我觉得这一条被很多家长会忽略掉

什么是连接呢?

就是你要跟孩子创造一对一的时间。

如果你家里有好几个孩子的时候,你需要单独跟一个孩子经常相处。这样的话,能够让这个孩子感受到妈妈给他的爱。

 

无论是老大还是老二,还是老三,你要单独地跟他们相处,建立一对一的连接。

甚至不是父母一起跟他,而是妈妈一个人跟他或者父亲一个人跟他,这都是一对一的连接。

在这个时候,你要经常关注孩子的感受。

有时候化解孩子大喊大叫,就需要你关注他一下就好了。

 

我记得这里边有一个画面,就是有兄弟两个人一直在那儿玩,一直在玩,然后该到了睡觉的时间,妈妈去叫他。

往常的方式就是妈妈会吼说,快点去睡觉,你看你把弟弟带成什么样了!这样吼,你这样吼他,他们俩真的笑,然后玩,玩得更厉害,然后不愿意去。

 

后来这个妈妈就换了一个方法,她说关注,既然你说关注他很重要,她就坐在旁边,陪他们看,他们玩,然后两个孩子一看妈妈没有叫他们去睡觉,然后在那儿陪着,看他们玩。

孩子也很高兴,钻到妈妈怀里边来,给孩子给妈妈看,说妈妈,你看这个是什么,叫半天。

然后妈妈很耐心地看他们3分钟。

 

注意,这3分钟对孩子很重要。

妈妈也能够有耐心盯着他们看3分钟,看他们怎么玩,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你知道吗,孩子特别喜欢我们关注他们。

 

孩子经常会做很多很奇怪的事,其实就是为了获得父母的关注。

所以,当你能够关注他们3分钟的时候,他们真的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然后这时候,妈妈用非常坚定而柔和的声音说,好吧,再玩5分钟,咱们去睡觉咯。

然后两个小孩很听话地结束了玩耍之后去睡觉。

这就是建立连接的力量。

当你让孩子感受到你和他之间的关注,一对一的连接的时候,孩子爱了你,他才会喜欢听你的话,这才是人和人之间的根本。

今日荐书

#以上内容来自樊登解读《不吼不叫》#

别让不必要的吼叫影响你和你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