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在老家养过狗,乡下的那种大黄狗,应了农村的话“谐气,好养活。”它会看家护院,会上山逮野兔,会帮猎户追捕野猪,帮助主人家改善伙食,却吃着剩羹剩骨头,有一次我扔下鱼骨头给它,结果鱼刺卡在喉咙里,痛苦了半天。

有一天,村里来了打狗队,说是为了防止狂犬病,对村里乱窜的狗一律捕杀。我把大黄狗藏在柴堆里,叫它不要动,它果然一声不吭,直到打狗队走了,才出来。我觉得狗很通人性,能听懂我的话。

有人会说,狗忠心地跟你,是因为你给他吃的,所以忠诚。我家的大黄狗,从小就抱过来养的,很忠于我们家,很少去别人家吃食,这是一种信赖和依赖。它不是给块骨头就跟的那种。那时候,家里人口多,狗饿了,也会上桌翻吃东西,被父亲发现了,一阵恶打,大黄狗很听话,以后再饿也不敢偷吃。

我家大黄狗,后来还是因误食邻居投放的毒药而死了,从此以后,我家再没有养狗。我不希望看到狗的忠心换来虐待,也希望狗能保持野性和尊严。

2019.09.30 仙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