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到黄瓜,每只猫都是世界级的蹦高选手!

——萌爪君


作者:咪酱麻麻(高级宠物营养师)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作为敏感胆小的生物,猫咪总是莫名其妙会被吓到,比如……一根黄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流行起各种猫咪被黄瓜吓飞的各种gif图片或视频。比如——

图源见水印图源见水印

几乎所有视频中被黄瓜吓飞的猫咪,原本都在认真的埋头吃饭,完全没察觉黄瓜的存在。当猫咪悠然自得地吃完饭、舔着嘴、准备走喵的时候,突然看到身后竟有个奇怪的东西,而且还离自己那么近!

“尼玛这是什么鬼啊!!!”于是喵们纷纷被吓得弹射到了空中……

图源见水印图源见水印

其实,大家只看到了猫咪被吓飞的过程,却不知道这些主人其实是趁猫咪专注吃饭的时候,偷偷把黄瓜放在猫咪旁边。

如果这些主人把黄瓜换成别的什么冬瓜西瓜南瓜北瓜什么的,同样趁猫咪专注吃饭的时候悄悄放在它旁边,估计也能把它们吓一大跳。

因为猫咪害怕的不是黄瓜,而是意料之外突然出现在自己身边的异物,这可能是个危险信号,所以猫咪会本能的闪避。

这种行为很容易理解——当你走出门以为门外没人,此刻却被进门的人撞个正着,换你也会被吓一跳吧~

对此,动物行为专家Dr. Roger Mugford这样解释:

“我认为这是因为猫咪发现身边突然出现了奇怪的事物而感到出乎意料。猫对未知的事物都会多疑:这也许意味着有蛇或其他危险的捕食者呢我猜测如果换成蜘蛛模型、塑料鱼或人类面具也会让猫咪出现相同的反应。”

(原话是“I think that the reaction is due to the novelty and unexpectedness of finding an unusual object secretly placed whilst their heads were down in the food bowl. Cats have to be suspicious of the unknown: It could represent the danger of a snake or another predator,” Mugford continued. “I suspect that there would be the same reaction to a model spider, a plastic fish or a human face mask.”)

于是,当猫咪被猫咪吓到……

被蜥蜴吓到……

被乌龟吓到……

被蜘蛛模型吓到……

被纸块吓到……

被玩具吓到……

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原理……现在你知道为什么猫咪害怕黄瓜了吧?

PS:猫咪是敏感玻璃心的小家伙,遇到生活中的不顺心都会感受到环境压力,比如到了陌生环境、多猫家庭、厕所不干净、不能随意在家中走路、没有高处可躲,甚至水碗食盆放一起、久居家中太无聊等等都可能让猫咪感到压力。
而一些生理和行为上的疾病也都和环境压力有关,生理上的比如猫自发性膀胱炎、黑下巴等,行为上可能出现紧张焦虑、强迫症、知觉过敏等现象。普通的环境压力尚且如此,更别提突如其来的黄瓜怪物带来的“生命威胁”了。
所以,请看完此文章的好奇宝宝不要随便吓猫咪哦!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你家喵有莫名其妙被吓到的经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