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3月份就给姐姐看过幼儿园,因为小区附近的幼儿园不多,所以考察的时间比较早。有一位园长跟我说2岁半的孩子完全可以入园,吃饭睡觉都不是问题,那时我觉得她是在招揽学生,现在回看自己的想法真实太幼稚了。我最终还是没舍得让姐姐那时候入园,又在家玩了半年,直到今年9月份才正式入园,最为8.30出生的孩子,在班上依旧是最小的那个。

8月底幼儿园开了家长会,让家长带着孩子去幼儿园熟悉环境呆了一下午。那天姐姐在幼儿园玩得非常开心,跟我说“晚上我也要住在幼儿园里不想回家”,我天真的以为她已经爱上了这里。

9月入园第一天,她开心地拉着我的手一起去幼儿园,送到教室门口,老师抱着她跟我说再见,她才意识到上幼儿园是自己呆在幼儿园,妈妈不能陪在身边,哇一声哭了,哭得撕心裂肺。我头也没回就走出了校门,鼻子酸酸的,如果回头看一眼可能也会忍不住哭起来吧。回到家,一直都惦记着幼儿园的情况,群里有几位家长一直要求老师发个照片和视频看看孩子们,我那天上午就这么抱着手机,稍微有动静就赶紧看看是不是群里发图了。直到中午老师发来了第一个视频,孩子们排着队洗手上厕所,小朋友们拉着小火车走起来,直到看完最后一个孩子也没见到姐姐,心情开始焦躁。不一会儿又发来一个视频,这次才发现原来姐姐一直哭,老师就一直抱着她,全班只有她一个孩子让老师抱着。我又高兴又焦虑,觉得自己的孩子怎么适应能力这么差,为什么别人的孩子都这么棒。中午孩子们睡觉,老师又开始频繁往群里发视频和图片,全班25个孩子,有2个孩子哭着不睡觉,老师抱着睡了会儿,姐姐就是其中一个。一下午心情都不好,我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姐姐第一次离开我们,真不敢想象她内心的恐惧。终于熬到晚上可以去接孩子,老师反馈姐姐吃饭也比较少,午睡抱着睡了半个小时,动不动就哭起来找妈妈。第一天就这么度过的。

上幼儿园第一晚,醒了七八次,每次醒来就哭,哇哇大哭,全家人吓得都不知如何是好,怕孩子再这样下去会得病。接下来的几天,依旧是哭着去笑着回。在家不能提起幼儿园的事情,不能问在幼儿园做什么,连书包都不能看见,否则就哭起来,再后来连走在去幼儿园的路上都哭。没多久姐姐嗓子哭得肿起来了,还有点流鼻涕咳嗽,幼儿园第一周就生病了。在生病特别严重的几天请了假,其他时间一直坚持送,第二周突然状况好起来了,这真是有点出乎意料。在家虽然依旧哭着说不上幼儿园,但是走到幼儿园门口能自己跑进去,分别的时候不会哭,进步真得很大。第三周已经能够回家教我们唱幼儿园的歌曲,把幼儿园的手工课作品带回来给大家看,中秋假做了月饼,国庆前学会了我爱我的祖国舞蹈。

本以为经历过一个七天长假,今天又会哭一场,万万没想到,早上开开心心背着小书包去学校了,见到老师高兴地就过去了。我的小姐姐终于长大了,迈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步。现在回看过去的一个月,除了焦虑还是焦虑,焦虑到自己得了两场重感冒,一个月的时间有半个月都是在发烧咳嗽流鼻涕。其实,孩子入园本没必要如此,平时还是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接触周围的小朋友,多做一些有挑战性的游戏。记得姐姐第一天课外活动,老师们带孩子去蹦床和钻圈,这两个姐姐在家都没有玩过,看着别的孩子都勇敢地爬过去了,她畏畏缩缩拉着老师的手在旁边看着。后来我们办了游乐场年卡,几乎每周都会过去玩几次,现在她成了班级里蹦床最活跃的那一个,跳到停不下来那种。

育儿也是育己。最近自己才醒悟,养孩子不要过于精细,只要安全有保障,放手才是最好的方式,孩子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