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初冬,正是吃蟹好时节,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吃。可有些父母担心宝宝吃了螃蟹对身体有危害而不敢给孩子吃。小孩子不能吃蟹?其实家长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蟹肉中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营养素丰富,营养价值高且容易消化吸收,对小孩的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螃蟹美味且营养价值这么高,宝宝不吃岂不是很可惜?事实上,宝宝满6个月龄食品即可添加,当然一次食用不宜过多,并且一定要蒸熟蒸透。

螃蟹营养价值究竟有多高呢?

根据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按鲜重来算,100克蟹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大约是15%-18%。因为蟹肉的水分含量特别高,脂肪含量特别低,如果按照干重计算,它的蛋白质含量占干重的70%~90%。这个含量是其他食物很难达到的。

就微量元素而言,蟹肉当中钙、镁、锌、硒、碘等含量都是相当丰富的。比如说,河蟹中的钙含量超过牛奶中的水平,有的品种能高达200mg/100g以上。硒元素的含量也是远远高于其他普通肉类。除此以外,螃蟹中维生素A含量也是值得称赞的。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在很多人潜意识里面螃蟹不能让孩子吃?这是因为螃蟹这样的高蛋白食物,如果一次性大量摄入的话,对消化道中的蛋白酶需求很大,成人一次吃太多都会不适应,更何况消化系统还不成熟的宝贝呢!所以孩子开始不宜多吃,要由少到多逐渐增多,让孩子的胃肠道有个适应过程。

孩子应该怎么吃螃蟹?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婴儿满6月龄后逐渐引入各种食物。

在7~9月龄的饮食建议中,就已经提到了每天逐渐达到50g肉禽鱼,这里的鱼还指其他水产品,如虾、蟹等。只不过食物的性状还是以泥状为主,做成蟹肉泥,或者与米粉混合做成糊糊。随着宝宝吞咽功能的逐渐成熟,食物性状换成碎蟹肉等。

跟添加其他辅食一样,每次少量添加,观察3天左右,如果没有出现过敏的现象,就可以加量。

吃螃蟹时,当宝宝出现过敏或其他不适时,家长要严密观察,症状比较轻微时,如局部皮肤出现红疹或轻微的胃肠道反应,家长可以暂停食用螃蟹,在家观察孩子情况即可;假如宝宝身体出现大片红疹伴有明显瘙痒,胃肠道症状明显,烦躁不安、食欲下降、精神欠佳或原有疾病复发或加重,比如孩子患有哮喘,食用螃蟹后导致哮喘复发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然,还有一些宝宝是不适宜吃螃蟹的。

不适合吃螃蟹的宝宝

01、肠胃不好的宝宝

螃蟹属于凉性食物,肠胃不好的宝宝不应使用螃蟹,以免给肠胃造成负担,引起消化不良。

02、过敏体质的宝宝

很多宝宝属于过敏体质,食用螃蟹后容易引发过敏反应,首次食用,应少给宝宝一些,吃完后注意观察有无出现过敏症状。所以,不要过于频繁的去给宝宝食用蟹肉,确定宝宝对于蟹肉确实没有不良反应后再适量的添加。

03、感冒发烧的宝宝

螃蟹是属于寒性较大的食物,正在患有感冒、发热、哮喘、腹泻等的宝宝,也不能吃螃蟹,会使原有的病情加剧。

4招教你挑到好蟹

蟹是好东西,但想要宝宝吃上好的,还得家长们会挑。下面教大家“望闻听切”挑选正宗大闸蟹:

望:蟹的外观:“金爪、黄毛、青背、白肚”。干净环境生长的蟹,腹部洁白干净带着自然黄色(不是污染出的脏,也不是化学感的洁白)。腹部饱满且腹甲上部藏不住的微红,那可意味着满当当的蟹黄和蟹肉!

闻:蟹的味道:带着天然的水腥味,而不是其他奇怪的味道。

听:蟹的活力:听蟹脚的不安分程度、能不能迅速翻身可判断蟹的活力,有活力的大闸蟹才是鲜美的大闸蟹。

切:蟹壳软硬:蟹成熟后,蟹钳细毛浓密不留缝隙,蟹身坚硬。用一定力道捏捏蟹脚(捏住最下端两只脚比较安全),手感瓷实而带一定弹性。捏上去软而空、一捏就碎的肯定是不好的。

此外,螃蟹肉鲜味美,烹饪方式有讲究:千万要把螃蟹蒸熟蒸透,因为生海鲜都附着有大量的创伤弧菌,所以食用时要格外小心。清洗海鲜要戴手套,皮肤有破损的话千万不要接触海鲜。

希望这个秋天,大家都能放心享受美味的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