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孕吐,多少孕妈被这个“小怪兽”折磨得恶心,吃不下饭,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整得食欲彻底消失,体重减轻,彻底成了“白吃”。还拿它没办法?那是因为你不够了解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了解其一:“小怪兽”何时来?

它是因人而异的,有少数上辈子拯救过世界的孕妈不会出现孕吐反应,没被拯救过的孕妈一般会发生在前三个月,大约从怀孕第5周开始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想呕吐,反应因人而宜,人有高矮胖瘦,孕吐有轻有重。一般在怀孕3个月后症状会减轻或消失。也有孕吐反应持续了整个孕期让孕妈恨不能这辈子毁灭一遍世界。

了解其二:“小怪兽”为什么会找上孕妈?

简单点说,它是应“孕”而生,妊娠中止,孕吐就会消失。关于它的由来传说有两个。

一是孕妈妈体内的免疫反应:据说,在孕妈妈的体内会产生一种把宝宝当成“异物”的、想排斥胎宝宝的免疫力,“孕吐”小怪兽就是因此而产生的过敏反应。

另一个是为了保护胎宝宝:在怀孕初期这个重要的时候,为了不让妈妈吃得太多或吃不健康的食品,活动得太多,所以产生此反应来保护宝宝。

此外,如果出现多胎妊娠(双胞胎)等情况的话,孕吐现象可能会更严重。这些准妈妈孕吐反应会比较严重,容易晕车、晕船、偏头痛。

.

了解其三:N种缓解“小怪兽”攻击的小零食 

酸味食物:酸味能够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力,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酸味食物对于准妈妈的早期恶心、呕吐的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推荐零食:陈皮干、陈皮糖、陈皮梅

水果:水果维生素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含量丰富,而能量较低,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在临床上常用维生素C治疗孕吐,因此可以常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

推荐零食:鲜枣、红果、柚子、桔子、橙子、柠檬、草莓、柿子、芒果、猕猴桃等。

易消化食物:孕期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逆流到食道下部,易引起恶心呕吐,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易引起孕吐,因此需要选择易消化的食物。

推荐零食:粥、面包干、馒头、甘薯等。

了解其四:孕吐比较厉害的妈妈,是该放纵它还是整治它?

孕吐过于激烈对孕妈和胎儿是不好的,严重的孕吐是一种病,被称为“妊娠剧吐”,主要的症状表现为吃什么都吐,甚至连喝水也吐;严重的连胆汁都会吐出来,并且在呕吐中带血,精神不振,体重下降,出现这种状况后,妈妈的身体和精神都已经受到很严重的影响,所以,重度孕吐要就医,异常状况多重视,免得追悔莫及。

了解其五:孕吐厉害怀的就是男孩吗?


孕吐情况严不严重跟生男生女没多大关系,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孕期反应和个人体质有关系,不能判断胎儿的性别。

了解其六:孕妈这样做,会助小怪兽“一臂之力”!


心理紧张加重孕吐:女性一旦怀孕,变化的不仅仅是生理,心理方面也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让有些女性变得很紧张,在这种紧张心理之下,加上身体上激素的变化,孕吐就会加重。

神经质呕吐:孕妇的人格和情绪与孕期呕吐反应有关,对于那些比较神经质的准妈妈来讲,她们的孕吐反应会特别强烈,相反,那些不太当回事的孕妈妈,反而妊娠反应很轻,甚至没什么感觉就轻松过去了。

受外在因素的影响:比如说,孕妇的家人是否关心自己,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否构成负担等,这些外在的因素,都容易给孕妇产生不安的情绪,在不安情绪之下,孕妇更容易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