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酒是陈的香”,白酒天然地就与时间亲近,陈年,无论对于酒的品质本身,还是对于消费者的心智认知,都具有直接而足够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老酒的价格和价值都要比一般的白酒好,相对而言也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厂商们对于老酒也是非常重视的,因为一般的老酒在进行储存的时候,会需要更长的时间,也就因此让老酒们的价值进一步增加,但是你知道什么叫做年份酒吗?详细解释,三分钟看懂,来听听鬼哥的说法。

年份酒的年份是指酒从原料生产出来(原酒),经过储存(陈酿)、勾兑成成品的时间,即陈酿时间。比如,“30年陈酿”,并不是整瓶酒存放了30年,而是在基酒中添加一定比例的30年陈酒,至于陈酒添加多少才合适,全凭勾兑师的经验。这样能够看出,其实年份酒的味道是有可能出现不同的,主要是因为在进行勾兑的时候,用量或者是勾兑师的技术不同,造成的影响也不一样。不能够因为口味不同,就认为这样的酒是不好的酒,甚至是不值得进行购买品牌的酒,而是因为勾兑造成的影响。

在年份酒当中,通过各种陈酒进行勾兑出来的白酒,也是有着不同的分类的,就像是十五年、三十年或者是更多的五十年,都是存在的。甚至茅台还有着80年的年份酒。1998年出厂的茅台80年年份陈酿,是茅台酒厂第一批80年年份酒,它采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时珍藏的老茅台酒精心勾兑而成,未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具有酱香突出,优雅细腻、醇厚、丰满,老熟香味舒适显著,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特点。

年份酒的主要价值就是用来进行收藏,因为年份酒能够通过收藏的方式来让老酒变得更加醇厚,也能够凸显出老酒的价值,因此很多人都想要通过收藏的方式来获得年份酒。历史悠久、传承了传统工艺的茅台酒具有更高的文化附加值,陈年酒也往往被赋予更深厚的文化含义,因而售价也会相对更高。并且每有国酒级品牌推出的年份收藏酒,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一瓶难求”的情况。这种情况其实更加能够体现出年份酒的独特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进一步加重年份酒在市场中的位置。至于能够成为年份酒的年份,至少应该在15年之上,这也是多数厂商推出的年份酒基础。

鬼哥已经在茅台镇进行多年的酿酒工作,有着很久的酿酒经验,作为一个酱香人,对于酱香酒自然是十分熟悉。如今市场上存在着很多以次充好的商家,本人也是非常痛心,想要获得好酒就需要经过仔细的甄别,及时更新酱酒知识才是王道。茅台镇散酒作为采用坤沙工艺制作的优质酒,口感独特回味醇厚,和劣质酒对比十分明显,有想要深入了解茅台镇散酒的酒友们,可以关注鬼哥获得更多信息。

本文出自作者酱香白酒品酒师鬼哥(微信:3302895718) 公众号:酱香酒的世界

精品茅台酒,独特味觉感受,让你体会到酱酒的真滋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