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练芭蕾有两年了,其中一年半都是在哭哭啼啼和逃课中度过的。练舞蹈苦,练芭蕾尤其苦。不管怎么样,交了一万二的课时费要用完吧,抱着一种节俭的小农意识,两个月前我又一次把女儿领到了芭蕾教室。

这一次她跟着一群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一岁多的孩子一起练舞,课是新开的考级课,老师也是一个全新的老师。我心中默默祷告:一节课两百多,哪怕是在教室里乱蹦,你也得把剩下的课在教室里蹦完。可能是女儿听到了我坚定的心声,这一次她竟然高高兴兴的上课去了。恍惚间,过去两年仿佛都是我的一场幻觉。

练舞中劈叉、特别是横叉对于女儿是最难的,因为我和我老公都只能横叉90度的柔韧度。这个软开度的遗传我认为对孩子可能不是太友好。但是一切的痛和肉眼可见得落后,女儿都默默忍受了,她有时候回来还平静的和我说,我是跳的最差的一个。我哄女儿说横叉会让腿变直变长,一周督促让她在家里练习几次劈叉。当然我认为练好了腿变直变长是有科学依据的,要不你看芭蕾舞老师的腿!

也就是开课后的两个月,其中还因为国庆放假和学校补课少了两节课,一共就上了六节课。昨天她突然青蛙趴全开,前叉一百七十度(还差一点点),我这受惊的小心脏,完全承受不来这突如其来的喜悦。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了一天,但24H后还没有想明白。最厚我只能含含糊糊概括一句,可能养孩子最大的回报就是这种突然劈叉的喜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