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小静在儿子小浩6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把孩送回乡下老家让孩子姥姥帮忙带了一段时间,在孩子周岁后又把他接了回来。小浩在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理小静这个“陌生的妈妈”。

后来小静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尝试与小浩重新拉近关系。但是这个过程进行得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难,小浩变得比小时候更加胆小,进商场时会抱着小静的大腿或揪着衣脚不肯松手,每次去游乐场都是粘着妈妈,从不跟小朋友一起。那天小静约我逛街,正好说起小浩最近变得又胆小又粘人的事情。我告诉小静:孩子可能是缺乏安全感,让她要多重视,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在此之前,小静听说过许多次“安全感”这个词,却一直没往心里去,这一次才真正清楚认识到安全感对孩子的重要性。

一、到底什么是安全感呢?

简而言之,安全感就是让人感到稳定不害怕的感觉。孩子的安全感是随着他的生长发育以及个性发展逐渐形成的,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父母、家庭成员及其与周围他人之间关系的影响。是一种让人可以放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的言谈举止等方面表现带来的感觉。

二、有安全感的宝宝更聪明

全球权威的脑神经科学家 John Medina 的一项最新研究提到:人类所具有的每一种技能都是为了避免自己被灭绝而进化出来的,学习能力也不例外。只有当安全需要得到满足之后,大脑才会去学习各种知识;如果安全感得不到满足,大脑就没有剩余的资源来学习知识。

也就是说,有足够安全感的孩子会更喜欢学习,也会表现的更加聪明。

三、缺乏安全感会对孩子造成哪些影响?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感到自己受冷落、受歧视;感到孤独、被遗弃;对他人抱不信任、嫉妒、敌视的态度;自卑,甚至有自杀倾向。

因此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敏感、社交恐惧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有如下的这些表现:

妈妈在就会特别黏妈妈,妈妈走到哪跟到哪,妈妈一离开就会哭闹

做事没有主见,对人唯唯诺诺

上幼儿园有一段时间了,每天出门仍然痛哭流涕

不喜欢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去陌生环境会害怕,不敢和陌生人说话

小动作很多,爱咬指甲或者吮手指

四、如何培养一个有安全感的宝宝呢?

1.温暖和谐的家庭关系

安全感通常产生于充满和谐有爱的家庭关系中,当孩子有充分的时间与家人相处,并真实地感受到被保护,他会感到极大的安全感。让孩子与他所信赖的人维持亲密关系,父母平时可以经常抚摸和拥抱孩子,这会让孩子产生亲密感和安全感。不用吝啬说出“我爱你”,这对孩子很重要,孩子需要这种直观的表白。

2.当孩子有情绪,要适时回应

宝宝的情绪其实是他沟通、表达内心的方式,爸妈要关注孩子的心情,接受并理解孩子的情绪,及时积极的进行回应。这会让孩子感到很心安,有利于安全感的建立。虽然情绪都需及时回应,但要求并非需要全部答应。

小时候每次带我家虫虫去逛商场时,我们都会事先做好约定,每次逛商场她只能买一件东西。虽然她偶尔会哭闹着要多买一个玩具,我会跟虫虫说:“妈妈知道了,不能买这个玩具你很难过。但是根据我们事先的约定,这个玩具还是不能买的哦。”

3.高质量的陪伴

如今父母平常都忙于工作应酬,往往将孩子托付给长辈或保姆,自己却很少有时间去陪伴孩子,甚至有些孩子很难得与父母见上一面。然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玩伴,父母全身心的陪伴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在陪伴的时间里,你只属于孩子,边玩手机,边忙工作的陪伴都是无效的陪伴!

即使工作再忙,也有下班的时候。睡前陪伴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睡前父母可以陪孩子一起讲故事、聊天、阅读等,都是很好的亲子交流方式。我家虫虫小时候最喜欢我给她讲睡前故事了,每天都要讲完一个故事才肯安心睡觉。有时候我们还根据故事的内容进行角色扮演,两个人玩的不亦乐乎。

4.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适时鼓励孩子尽情探索

宝宝的安全感跟他有没有能力独立去探索世界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家长能够尽量减少不安全的因素,为宝宝的成长提供稳定安全的环境。尽可能地鼓励孩子去积极地探索,同时要一直关注孩子的安全。

当孩子对某件事物兴趣浓厚时不要轻易打断他。要尊重他所喜爱的东西,必要时和他一起互动,不能因为你觉得这个东西对他没好处就制止他。

5.给孩子一个“依恋代替物“

相信爸妈已经发现,有些东西,比如小毯子、小枕头、小玩具,孩子走到哪都带着,这些物品可以成为宝宝安全感的来源。爸爸妈妈可以运用“依恋代替物“,帮助宝宝和爸爸妈妈建立安全依恋的亲子连结。

我女儿虫虫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她的小毯子了,走到哪儿都带着,出门旅游也必须带着。她还给小毯子取了个可爱的名字,只要带着小毯子,无论到什么地方她都能安然入睡。

其实孩子最需要的是被爱的感觉,知道家人永远在背后支持自己,就是他们能走出去面对世界最大的保障。让孩子明白:爸妈永远爱他、不用害怕、不用担心、勇敢去做,明天会更好。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