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亲戚四十岁的大叔梅开二度,结婚不到四个月,“早熟产品”:儿子降生(前妻生的是俩女儿)。皆大欢喜的大叔在某大饭店大摆酒席,十荤九珍八野的菜摆满了一张张大圆桌。席始,我问朋友:这饭店的招牌菜是什么?朋友指着一盘晶亮白嫩的肉:喏,五香焖乳猪。我夹起一块那五香焖乳猪,看了又看,10秒钟,才往嘴里送。“恶!”一股腥味,反胃,我吐。再看同桌的五位男同志和一位贵夫人样的少妇,吃得浸津有味。唯我和当老师的表姐难以食之。时下,有不少男女人就好这腥嫩的乳猪肉:60、70后的大叔喜欢找80、90后的小妞为事或作二奶,三十几岁甚至年过五十的富婆喜欢找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做丈夫或情人。

好友阿莲在某饭店做厨师,她的拿手菜是香芋脆皮扣肉。往常阿莲没时间煮饭菜给先生和孩子吃。午餐,那爷儿俩随便到外面小食店吃或在家吃泡面凑合填肚子。晚餐,则由阿莲从饭店买几样熟菜,当然也常带她的拿手菜香芋脆皮扣,带回家给爷俩吃。某个夏天的周末,我另一个朋友阿月请我和阿莲一家三口到她家作客。开饭时,餐桌上除了几道我久违的家乡菜,还有我爱吃的,在他乡却难吃到的香芋脆皮扣肉。不知情的我,反客为主,用公共筷子夹两块扣肉到和我对面的阿莲先生碗里,“来,尝尝阿月做的扣肉,味道手艺和你夫人比咋样。”阿莲的先生吃了第一块扣肉,啧啧赞道:“味道真不错,肉皮酥脆,肥肉肥而不腻,比我老婆做得好吃……”话没说完,阿莲一巴掌拍到先生后背:“什么什么呀,这是阿月从我饭店里带的熟菜,是我做的香——芋——脆——皮——扣——肉!”她一字一字地拉长声音强调说。她先生哑然,我失笑。现代有不少人,特别是男人,就这样:常与配偶生活在一起,对对方的风韵、魅力,已看不到;对自己的爱情,也体会不到了,总觉得别人的女人(男人)韵味独特,魅力诱人。

某电视台乡村节目某期特播了一致富内容,,当然,是与美食有关的节目内容。简介一下:一养殖户(三十来岁的女子)把她养殖的或采来的蜗牛、豆虫、蚂蚱、粉虫等等生的熟的,摆在节目现场,她对其营养、卫生和味道,一大通地演说后,请现场的主持人、专家和别的观众尝那蠕动着的或烹熟了的野、鲜味,只见那一群大胆尝味人,或津津有味或紧皱眉,各种表情,吃那美味,电视前的我,看得目瞪口呆。存在就是合理?凡事凡物凡人,经过炒作,臭的成香的,丑的变美的,假的化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