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一、父母管教孩子的误区

1、控制性父母(命令和控制孩子)

例如:不许乱跑!再捣乱就不要看电视了!倒数3!2!1!

后果:孩子懦弱、不会让孩子有责任感、孩子长大更容易放纵自己

2、放任型父母(轻视、低估和否认孩子的感受)

例如:不理孩子、我没办法、孩子哭闹也不管。

你怎么会饿、摔一下没有关系、你要再…我就..

后果:孩子缺乏团队群体归属感、过度具有依赖性、缺乏约束和规矩、网络成瘾。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和他人之间造成大量的沟通矛盾。

事例:当很多父母炫耀说:自己的孩子不用大人管就自己站起来了的时候, 父母并没有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痛苦,只是学会装出一副坚强的模样。孩子并不知道如何面对痛苦,更不会关怀别人的痛苦。

一个人自己体会不到痛苦,他也不会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

孩子摔倒后正确的做法是:立即赶到现场,确认孩子的状况,并询问:嘿,宝贝,你没事吧?如果孩子受到了惊吓,要告诉他:妈妈看到了,你荡秋千荡得很高,掉下来确实挺吓人,要不要我们一起休息一下再去玩?

想想看,你摔了一跤,你老公跑来说:快起来,根本就不疼。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3、贿赂型父母(采用外部激励和奖赏的手段)

例如:

用小贴纸奖励孩子的新习惯。

用玩具来让孩子听话。

成绩好就带去旅游。

后果:

孩子长大后做任何事都没有来自内心的动力,丧失人生的意义。

不喜欢遵守规矩和好好表现这件事本身,他只是为了得到外部奖励,并没有学会为什么这样做。

4、体罚型父母(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以及忽略孩子的性格特征)

例如:希望孩子超越年龄的懂事、希望孩子和心目中的理想孩子一样。

轻微的体罚是可接受的

体罚的问题:大量的父母在体罚孩子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孩子并不是怕父母揍他,孩子怕父母突然翻脸。当父母揍孩子之前的氛围很吓人,当孩子感受到父母会失控,孩子人生的整个安全屏障会彻底被摧毁,孩子和你的亲密感就会造成巨大的裂缝,导致孩子今后有任何的失误,你都不能指责他,因为他担心自己与父母的安全屏障被摧毁。

那么当孩子出了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情感引导,什么是情感引导呢?

使用情感词汇

让他知道什么时候感到:沮丧、开心、分享、快乐、协同、协调。

让孩子学会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就是让孩子善于体会自己和他人的感觉。感觉是什么感觉就是感受,此时自己在想什么。

事例:今天晚上要出去吃饭,你想让孩子不要哭闹。

1、首先给孩子埋下一个种子:

告诉孩子今天晚上要出去吃饭,进入包间以后,不能到处乱跑,也不能大声叫喊,也不能摔盘子碗,你能做到吗?让孩子知道怎么做是对的。第一遍讲完,出发前讲一次,路上讲一次,到饭店和孩子确认一次。

不要给孩子说你乖一点、形容词的要求很难做到,你要提出具体的要求才合理。

2、第二步,观察和判断孩子,知道孩子此刻的状态是什么样的,这会儿在不在他的情绪正常范围之内,还是逐渐开始失控。

仅仅有种子孩子不一定能做到,因为毕竟是孩子。

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你要学会聆听,蹲下来,直视他、问问他有什么样的感受。教他了解别人的感受前,你要先了解他的感受,现在要做的就是反应情感:妈妈能理解你现在很生气 知道你很难过,对吗?知道你有点委屈,对吗?知道你疼。

准确的反应出他此时此刻的感受,孩子的情绪才会逐渐下降。这就是反应情感的威力。

例如:秋千上荡那么高,摔下来一定很疼吧,这会儿那些地方疼,你告诉妈妈,看妈妈能不能帮到你?

感受孩子的心情和感受,孩子的情绪才会快速的下降,他才会恢复到正常,在孩子情绪没有恢复正常时,讲什么话都没有用。

讲话的内容和氛围很重要,有些人和孩子谈话的时候,只管把自己想讲的话讲出来,孩子都抓狂了,还一直在说,越说越多,孩子越不听。你要做的是关心孩子的情绪,关心他,问问他:“那么你觉得咱俩怎么做?”引导孩子,“你觉得…”

3、引导孩子

你觉得….

做二级反馈

事例:考蓝白带、三次机会用完了,和考官商量让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情感确认:

1、你刚刚有什么感受,让他了解自己的感受。

2、若不给你机会你会怎么办?

情感引导,教他学会坚持。很多事,我们轻易的放弃了,也就放弃了,但是若我们再努力的坚持一下,不放弃,有可能我们就成功了,今天表现很棒。和孩子沟通,问问孩子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本身的乐趣,培养孩子对情感的表达方式和对事务的专注性,让孩子爱上坚持,固定孩子坚持这个行为。

4、肯定孩子➕为什么

无论是惩罚还是批评孩子,都要告诉孩子,尽管今天批评了你,但妈妈依然爱你。

教育孩子绝对是在孩子做对了事情的时候,这样可以积攒孩子大量的正确行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