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名:

Pseudeos fuscata

 

身长:

25公分

 

栖息地:

新几内亚、色拉瓦提(Salawati)和哲潘岛(Japen Island)

 

亚种:

目前并没有已知亚种

 

外型:

鸟体为橄榄棕色,头顶为暗黄色;颈部和胸部带有暗黄色滚边;喉咙下方有一圈黄色的羽毛,有些鸟为橘红色;胸前有两条黄色或是橘红色带状的羽毛,两圈羽毛之间为橄榄棕色;腹部和大腿为黄色到橘红色;尾羽内侧覆羽为蓝紫色,背部和背部下方为黄白色,翅膀内侧覆羽橄榄黄色;尾巴暗橄榄黄色并带有橘色;鸟喙橘色;虹膜橘红。母鸟的背部后方为银白色。幼鸟体色较深,红膜颜色为黄灰色。

 

简介:

暗色吸蜜(Dusky Lory)在吸蜜鹦鹉中自成独立的一属(Pseudeos),他们在宠物市场是相当受欢迎且普及的种类。暗色吸蜜的体色以橄榄棕为主,很类似琥珀的色泽,因此又被称为琥珀吸蜜。暗色吸蜜的体色分为两种色系,一种是金黄色系,另外一种为橘红色系。目前大多数的鸟类学家仍然没有把这两种不同的色系分出亚种,在宠物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学名Pseudeos fuscata的橘红色系,但也有少数分类学家认为黄色系的暗色吸蜜应该独立出来变为亚种,因此也有些鸟类学家将黄色系的暗色吸蜜命名为Pseudeos fuscata incondita,指的是橘红色系的亚种。这种产于新几内亚岛学名为Pseudeos fuscata incondita的黄色系暗色吸蜜鹦鹉,体型通常都比较大,以往鸟类学家认为他们仅产于新几内亚,后来证实他们并不是侷限于同一个地区。有些不承认他们为亚种的鸟类学家则认为,暗色吸蜜会因为年龄和基因以及地区性的不同,在野外杂交混血产生不同色系的后代,有的偏红色系,有的偏橘色系,也有的偏黄色系。但是这众说纷纭的论点,到目前仍然没有定论,大多数的鸟类学家依然倾向支持暗色吸蜜没有亚种之说。

暗色吸蜜生性相当活泼爱玩,时常喜欢到处攀爬倒吊着玩耍,尽管他们的体型并不大,但是饲主仍然需要提供他们一个比较宽广的空间,让他们发泄多余的精力。他们相当聪明,学习能力不错,很容易训练些小把戏或是小技巧,如果适当的教导,也能学上几句话和饲主沟通。刚引入新环境的暗色吸蜜会比较害羞怕人,由于成鸟比较容易受到惊吓,往往会因为陌生人在鸟舍附近来回走动而紧张的尖叫躲藏,因此饲主最好提供繁殖鸟较隐蔽的鸟舍。手养的暗色吸蜜一但适应新环境和饲主后,就会很容易信任人也相当强健好饲养。平时他们相当喜爱洗澡,尤其是天气炎热时,几乎每天都会去玩水盆中的水,饲主最好时常提供他们一盆清水让他们享受沐浴的乐趣。由于他们的侵略性比较强,对其他个性较温驯的吸蜜鹦鹉会有攻击倾向,因此最好不要将他们和其他种类的吸蜜鹦鹉混养。

 

栖息环境和习性:

暗色吸蜜主要栖息于森林地区、高大的次要植被区、位于山区约2400米的开阔林地;偶尔也会前往热带草原、椰子园和柚木林。他们在繁殖季通常会组成小群体四处游牧般的觅食,有时候会高达100只以上。有时候他们会和Trichoglossus属的彩虹吸蜜(Rainbow Lories)或是其他种类的吸蜜鹦鹉一起集结于树顶觅食;大部分被人看见都是他们在清晨前往觅食或是黄昏回到栖息树木附近的时候,因为他们飞行中会伴随刺耳的尖叫声,非常显而易见;他们每天往往要飞行很长的一段距离才会到达觅食的地点和栖息的树木附近,以前数量多的时候曾经有过聚集数百只庞大族群的纪录。平时他们非常依赖树顶盛开的花朵,会在枝叶间灵活的攀爬倒吊觅食,生性活泼爱玩,时常和同伴在林间吵闹玩耍。

 

食物:

暗色吸蜜主要以花朵、花蜜、植被、水果等为食。

 

繁殖:

在野外他们的繁殖季为7月,会在高耸的树洞中筑巢;人工豢养的暗色吸蜜主要于4月开始繁殖,可以提供25*25*35公分的厚木巢箱。一次会产下2枚卵,偶尔也会产下3枚,但不是每枚都会顺利孵化;孵化期26天,幼鸟羽毛长成约需8到10周;幼鸟羽毛长成后亲鸟还会喂食他们约3到4周。

 

以上文字和照片版权为鹦鹉天空parrot-sky所有

长按下图后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