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只聪明又黏人的主子是无数铲屎官们的梦想,而精灵猫无疑就是这种完美猫咪的代表。它们聪明、活泼,非常喜欢与人类互动,对待小孩或其他动物也非常友好,几乎可以轻松适应任何类型的家庭环境。

精灵猫的由来

虽然目前对于精灵猫起源的年份并没有太统一的说法,不过从笔者查到的资料来看,精灵猫的起点大致在2006年左右。

最早开始精灵猫育种计划的繁育人有两位,分别为Quendi猫舍的克里斯汀利•多姆(Kristen Leedom)和Falmari猫舍的凯伦•尼尔森(Karen Nelson)。多姆和尼尔森都是美国非常有经验的繁育人,在之前的数十年中醉心于斯芬克斯猫的培育和推广。2004年,她们在一次聚会中与对方分享了自己关于改良斯芬克斯猫的想法,并由此激发出了将斯芬克斯猫与美国卷耳猫进行混血的灵感。

之所以选择美国卷耳猫并非完全出于其卷耳的特性,也是出于健康和品质的考量。首先,美国卷耳猫的卷耳虽然也是因为基因突变,但是与苏格兰折耳猫不同,美国卷耳猫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品种,这一点早在1985年就已经由索尔维格(Solveig Pflueger,TICA遗传委员会主席)和罗伊•罗宾逊(Roy Robinson,著名遗传学家)所证实。

其次,美国卷耳猫的被毛不仅非常短,而且还是单层被毛,所以当它与斯芬克斯猫进行混血后,其后代的被毛非常容易掉落,不会太过改变其“无毛”的特性(精灵猫是允许有少量被毛的,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多姆和尼尔森都一直努力让精灵猫的灵感成为现实,而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想法也被越来越多的繁育人所了解,也有一些繁育人开始加入到精灵猫的育种计划当中,这些远在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爱达荷州,密歇根州,伊利诺伊州和佐治亚州等地区的繁育人同样建立了许多血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精灵猫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是也许是对于品种的理解有所差异,繁育人们在后续的育种过程中也出现了分歧,诸如美国短毛猫、高地卷耳猫等品种也被一些繁育人引入到了精灵猫的培育当中。

对于一个新品种而言,多样化的培育尝试对该品种而言并非坏事,笔者也无意于过多评价,但是从自身而言,笔者还是更倾向于最初的设想与标准,即在精灵猫的培育中仅采用斯芬克斯猫与美国卷毛猫

品种标准(技术支持:猫脾稀奢猫舍)

因为精灵猫目前还是一个非常新的品种,所以还未形成一个系统的品种标准,以TICA为例,在猫展中,精灵猫是作为斯芬克斯猫的一个新特征参加比赛的,所以其品种标准大部分是基于斯芬克斯猫的品种标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精灵猫其实与斯芬克斯猫有着不小的差别,在比赛中对于两者的要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脸型:

精灵猫的脸型对甜美度要求较高,从额头到下巴之间的距离不能像斯芬克斯那么长,应该短而甜美;侧面的脸部轮廓同样需要非常甜美,不应该过尖或过长;眼睛要大,不能为对眼、蜜蜂眼;眼睛颜色可以是蓝色,绿色,黄色,允许出现鸳鸯眼。

耳朵:

精灵猫的耳朵应该为开耳廓、耳朵较大,卷曲度高,外形美观。左右耳位置对称且应该在同一水平线上,不能一高一低。

皮肤:

精灵猫的皮质应该非常松软,用双手拎起它的皮肤之后,能够迅速回弹到自己的肌肉上。皮肤要嫩滑,不能有斑点,应为光嫩平滑的肌肤。

尾部:

精灵猫的尾部应该自然地展现在空中,形成一条直线,不可以卷曲,因为这表示精灵猫在赛场上表现得比较紧张,不符合其大胆、自信的性格特征;不能有折尾、断尾。

被毛:

精灵猫允许有少量的绒毛,尤其是冬季。

失格:

多脚趾;折尾。

完美的化身

一只聪明又黏人的主子是无数铲屎官们的梦想,而精灵猫无疑就是这种完美猫咪的代表。它们聪明、活泼,非常喜欢与人类互动,对待小孩或其他动物也非常友好,几乎可以轻松适应任何类型的家庭环境。精灵猫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跳上主人的肩膀、趴在主人的膝盖上或者钻进主人的被子中,尤其是温度相对较低的秋冬季节,它们几乎就是“长”在主人身上一样。

精灵猫矫健的体形、发达的肌肉赋予了它强大的运动能力,所以攀爬和玩耍也是它们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家里的高点是它们经常出没的位置,而玩具则是它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尤其是那些能够与主人一起玩耍的玩具,更是它们的最爱。

所以对于精灵猫来说,日常生活中最不能忍受的应该就是无聊了,如果主人因为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它们的话,建议还是为它们准备好消磨时间的物件,比如益智玩具、智能陪护产品等等,或者也可以为它们寻找一个伴侣,当然最好是另外一只精灵猫。

养护需注意

精灵猫的日常养护其实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复杂,因为本身就是通过两个非常健康的品种培育出来的品种,所以精灵猫并没有特别容易患上的疾病,其在营养方面的需求与其他猫咪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精灵猫是名副其实的“吃货”,食量比一般猫咪要大很多,尤其是天气相对寒冷的冬天,因为它们需要摄入更多的热量来维持身体的温度。但是能吃的结果就是超重,肥胖对于猫咪的危害想必各位铲屎官都了解,所以对于饲养精灵猫的家庭来说,平时一定要多陪精灵猫玩耍,保证它们的运动量。

养精灵猫最大的乐趣

服饰的穿搭应该是精灵猫与绝大多数猫咪在日常养护中差异最大的地方,也是精灵猫的养护过程中最有乐趣的地方。对于精灵猫主人来说“就像养了一个小孩一样,你可以准备一柜子的衣服给它去穿搭,现在也有很多专门为它们设计的服装,这也是生活里非常大的一个乐趣。”

嘟嘟总结

也许对于中国的纯种猫爱好者们来说,精灵猫还是一个非常新的品种,但其实它在全球已经拥有了不小的拥趸,也开始被主流的纯种猫协会所认可,比如TICA现在就已经接受精灵猫参加猫展与其他纯种猫同场竞技,也许在不远的将来,精灵猫就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独立品种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猫脾稀奢猫舍

成立于2014年的夏天,为多协会注册猫舍。自成立以来,猫脾稀奢猫舍致力繁育出甜美又特别的品种猫。猫脾稀奢猫舍相信品质才是核心和基础,因此只做精品是他们的理念。2019年夏季,猫脾稀奢猫舍繁育的精灵猫玉竹通过了一代鉴定,被记录在档,并且成为了中国第一只有GC头衔(一代鉴定的最高头衔)的精灵猫。此外,猫脾稀奢猫舍也有着其他高品质的稀奢品种,如波斯猫、布偶猫和东方短毛猫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