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生活方式、娱乐方式、工作方式大都是伏案、久坐、久站,很少有父辈那种宽松的环境。

包括医生也不例外,今天一天的门诊下来,也是腰酸背痛腿抽筋,不是柳大夫不想休息,是根本没有时间休息。回想起来门诊看病小伙伴们,也不由得体会到他们上班时的无奈。

但是为什么,同样是久坐伏案的工作,柳大夫的腰椎和颈椎就不怎么痛呢?

那是因为柳大夫定期运动,发现自己工作强度大的时候,强迫自己休息调整一下,以免“积劳成疾”。毕竟不能在自己的专业上栽跟头吧。

柳大夫,能不能说说你是怎样保养得啊?

其实答案很简单,定期游泳!

是不是有大失所望的感脚?

其实可不能小看了这项运动,它可是改善腰痛的最重要运动。

  • 游泳的时候是在水中,水的浮力化解掉了不少地球引力对腰椎的压迫,使椎间盘压力减小,病情游泳时一般都是平行于水面,重力作用也不会垂直压在椎间盘上。你听说过四肢着地的动物有椎间盘突出的吗?

  • 人在水中,不游泳的时候会往下沉,所以在水里漂浮起来的小伙伴一般会拼命抬头、挺腰,防止呛水,这时,你的颈背部肌肉就得到可很好的锻炼。

  • 水中的阻力较大,四肢活动需要比陆地上用更大的力量,但是相对于陆地的运动,有用的动作比较缓慢,减少了脊柱损伤的风险。

  • 在水中可以提高全身肌肉的协调性,特别是去干、肩部和上肢的肌肉,对于核心肌群的锻炼有帮助,起到稳定腰椎的效果。

  • 游泳还可以减重,使体重超重的小盆友恢复婀娜的身姿,减轻腰椎过多的负担,腰不痛了、腿不疼了,体态自然优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