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继开学初柚子园的小班柚宝们种植的豌豆和大蒜发芽后,近期他们在照顾窗台上这些奇妙的植物们时又发现了一个小秘密!欧~~~到底是什么呢?这成功地激起了小编的好奇心,去听小柚宝给大家摆一摆吧。

班级窗台上的豌豆苗长大了,老师邀请小柚宝们一同采摘。由于小柚宝采摘方式不同,导致一根豌豆苗被连根拔了起来。这下不得了,这一举动瞬间引发柚宝们的热议。

小柚宝们注意到豌豆苗下面那一串白色的根,大家的创意想象一下子被激活了:

“哇~白色的是它的头发吗?”

“白色的东西是好像章鱼呀~”

“白白的好像老爷爷的胡子~”

“也像老奶奶的头发~”

“这是豌豆苗的毛毛吗?”

“哇~你看,圆圆的珠子是不是它的眼睛呀?”

在一旁细心聆听的老师抓住机会说:“其实,白白的东西是豌豆苗的根,很多的植物都有根。”“你们知道根有什么作用吗?”小柚宝们一脸茫然,纷纷说到:“不知道”。

为了帮助柚宝们直观了解根与水的关系,老师决定在种植园地增加水培种植豌豆和大蒜,于是请到了这些透明且便于观察的瓶瓶罐罐来帮忙。

一部分种子放到透明的罐子里,一部分种子种到可水培的瓶子里面。

小柚宝们每天都去照顾、观察,总算盼到种子的根长出来了,可是又小又短的根跟水到底有什么秘密?

小柚宝暂时还没有什么发现……

15.jpg15.jpg

16.jpg16.jpg

即使这样,也磨灭不了小柚宝的好奇心。

终于,又过了一个星期,细心的小柚宝有了惊喜地发现:水培的大蒜和豌豆的根都变长了,豌豆的根还穿过了纱布长到下面的水里。

老师又适时地追问到:

“它们的根为什么会长长呢?”

“豌豆的根为什么伸到了水下面去?”

“水的营养是怎么到豌豆和大蒜的身体里去的?”

有的小柚宝说:“是因为种子的根喝到了水,所以才会长长,就像我们吃了有营养的东西就会长高一样。”

还有小柚宝说:“是因为豌豆的根想要吸收更多的水,这样豌豆才能发芽。”

通过多方位的观察小柚宝发现,透明罐子里的水渐渐变少了,原来这就是根与水的小秘密,是豌豆和大蒜的根会吸收水分,所以根才会慢慢长长,豌豆和大蒜宝宝才会发芽。

有了这样的发现,柚宝们明白了水对于植物是生长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那对于我们呢?因为小柚宝认为水是有营养的,自己多喝水也会长得更高、更健康。自此,以前不愿意喝水的柚宝也主动拿起水杯开始学习自主喝水了,还能提醒自己把水杯里的水喝完呢。

小班孩子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充分利用自然和实际生活中的机会,支持孩子主动观察、对比,在实际操作中去探索和发现,帮助孩子不断积累经验,了解植物与人们生活的关系,并引导他们养成受用一生的良好习惯和态度。

图文信息:小四班

编辑排版:江虹 张鸿鹄

生活の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