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欺凌的漫画有很多,但将欺凌上升为暴力的,《热血高校》一定是TOP级的存在。

作者高桥弘一边刻画着以“热血”为表象的男儿友谊,一边又暗讽着这青春躁动背后的迷茫和虚无。无数场的只抽群架背后,是高桥弘对校园不良的批判,也是对青春逆反、无畏前行的肯定,这种在“二元对立中统一”的思辨,是有别于其它校园暴力漫画的。

暴力背后,满目苍凉

高桥弘批判起《热血高校》中的“校园暴力”可以说是毫不留情。他不惜以最刺骨的结局告诉这部漫画的读者,那看似热血的青春躁动,终归要化为付出代价的苍凉

比如说曾经在铃兰高校叱咤风云的阪东派系

 阪东派系以阪东秀人为首,加上他是校外武装战线(机车党)的四天王之一,声名远播的他被时人认为,是离制霸铃兰最近的人。

他为了制霸铃兰高校,展开了多起校园暴力事件。

在放学回家路上围堵本城俊明杉原诚

 

在机车上袭击手无寸铁的桐岛广海

这一切的暴力行为,都是为了满足阪东秀人那虚无缥缈的制霸梦。

这梦是建立在对同学恐吓基础上的,是毫无根基的。因此阪东秀人在被《热血高校》的主角坊屋春道击败后,曾经校园里围着他转悠的喽啰,顷刻做鸟兽散。

作者高桥弘并没有就此放下对阪东秀人此时的批判。在被坊屋春道击败后,他很快以让“武装战线颜面扫地”为缘由,遭到了社会不良组织的清算。

 

阪东秀人被同学山崎,出卖给了“武装战线”。曾经所谓的兄弟情,好似玩笑一般给阪东扎着窟窿。

其实,这就是高桥弘的风格。他立意鲜明的表达着:

学校和社会就隔着一堵墙,但这堵墙什么也拦不住。

物理伤害是校园暴力的一部分,欺诈、背叛、蜚语又何尝不是校园暴力的一部分呢?

阪东秀人是幸运的,至少他没有死去,给自己将来留下自我救赎的机会。但是凤仙高校美藤真喜雄却在铃兰和凤仙的校园暴力中死去。

 

美藤真喜雄武力和魅力有多厉害?

熟悉《热血高校》的读者都知道,他所在的时代,是漫画书中唯一记载凤仙对铃兰全面压制压制的时代。

而这个压制不仅是武力征服上的,更是人格魅力上的。

鸣海大我美藤龙也、美藤秀幸这些凤仙的后继话事人,一直活在美藤真喜雄的“人格魅力的阴影下”。

铃兰的怪物林田惠也说以前经常受真喜雄大哥照顾。

但《热血高校》的本质是批判的,哪怕你是这所学校的盖世英雄,仁义无双,被所有人敬仰。你也会沦为这校园暴力下的亡魂。

 

美藤真喜雄死了,留下的是铃兰和凤仙两所高校的世仇。

留下了两个失去人生方向的弟弟。

我理解他,但不同情他,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校园暴力背后的那抹苍凉,留下的只能是无尽的悔恨。

 

对比中批判虚无

高桥弘对青春躁动的批判是带有思辨性质的,他不仅反对像阪东秀人、美藤真喜雄这样的“校园暴力”,同时也以人物命运为线索,劝阻读者不要沉迷或参与“校园暴力”。

学校和社会的距离只有一堵墙,但这堵墙什么也难不住。

阪东秀人除山崎外,还有一个左膀右臂叫千田。

 

被武装战线痛打后的千田,放弃了追随阪东制霸铃兰幻梦,休学参与到社会工作中。

可是曾经沉迷于“校园虚荣”,并无一技之长,只得终日为糊口奔波,以致于尊严全无。

这是高桥弘对沉迷“校园暴力”做出的最现实批判:

家境寻常的学生,在学校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当走出了这堵墙后,必然遭到社会百般的压榨和踩踏。

以千田的案例为基准,可以得出高桥弘大致想说这样一句话:

我们在对别人行使校园暴力的同时,就是在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社会暴力。

因此,漫画《热血高校》又用了另一个例子,去反衬千田的碌碌无为——杉原诚的脚踏实地。

 

杉原诚初次亮相是作为“海老冢三人组”的成员之一,后来被坊屋春道誉为铃兰仅次于他的高手之一。当然,即使是仅次于,俩人的差距还是巨大。

起初杉原诚和本城俊明、桐岛广海一样,是反对坂东派系制霸铃兰的刺头力量。或者说,谁当铃兰的老大他们都不会服。

但是坊屋春道的出现改变了“海老冢三人组”的人生轨迹。

 

校园生活与其被“制霸”这样虚无缥缈的噱头束缚,不如多交几个朋友。

这幅分镜可以说是一语双关。除了陈述漫画内容信息外,还表达出了再多和你一起的施暴者,也没有一个愿意和你一起反抗暴力的朋友重要。

坊屋春道的言行举止,慢慢影响了“海老冢三人组”,杉原诚的青春也不再像曾经那样躁动过度。他开始试着谈恋爱,他开始学木工活为了有一技之长,他开始融入到社会,他开始像一个男人一样承担责任。

 

反复的前后对比,和人物细致的成长变化,正是高桥弘创作《热血高校》巧妙之处。

他不断的通过漫画角色的对比“救赎”,阐述着“热血”精神的本质:

去劳动、去用双手创造一切,去回归自我,在朴素中找寻自己生命的真谛!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它叫《热血高校》,而不叫《暴力高校》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