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香槟,脑海中首先想到的高端,欢乐,庆祝,party queen

peng的一声,开启的仿佛不是一瓶酒,而是众多欢乐。

 

香槟 Champagne,是一种用传统酿造法酿制的,产自法国香槟产区的起泡酒sparkling wine。

 

世上,产自不同国家的起泡酒种类千千万(西班牙的卡瓦CAVA,意大利的阿斯蒂ASTI,普塞克PROSECCO,以及其他国家,如智利,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的起泡酒),但是只有符合以上一条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槟。

 

香槟,为何能成为起泡酒之王,这就不得不说一说它的历史了。香槟区自古罗马时期就出产葡萄酒,18世纪之后,香槟起泡酒逐渐成为了时尚,奢侈,高端品质的代名词,教皇,国王及鼎鼎大名的拿破仑,都是香槟酒的爱好者。和平时期的紧俏货,在战争时期更是兵家拼命争夺的对象,一战,二战时期,钟情于香槟的德国人每次都抢了大量的香槟。英国首相丘吉尔热爱喝酒,二战时,他曾这样鼓舞士气:“先生们,请记住,我们不是为了法国而战,而是为了香槟”。更不要提,战争期间,家中男儿上战场,只留下妇女,老人,孩子们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中,为保证香槟的酿造,冒着生命危险采摘葡萄,酿制香槟,和为了保护成品香槟不被德国军队挥霍,与德军斗智斗勇的过程。时光的晕染,赋予了香槟深厚的历史底蕴与气息。

 

香槟都是干型起泡酒,干型代表中每克酒液中的糖分非常的少,喝起来几乎不会有甜的感觉。传统法酿造的香槟,起泡细密,酒体轻盈,酸度高,年轻的香槟会带有花香,柑橘类香气,细闻还会有酵母,面包的香气。

喝香槟,建议使用专门的香槟杯,杯身细长,优雅,这种杯型,倒酒时,能够更加清晰的观察到倒杯时柔密的起泡,更便于观察香槟起泡的绵延,在与朋友畅谈,慢饮中,享受香槟带来的轻盈,喜悦。

 

 ​​​​